【试驾测评】时尚通勤感 本田「SUPER CUB C125」

374 2022-2-11

▲Webike员工「银」上下班主要是走国道246号线,这条全日本交通流量数一数二的路线最适合 (?) 用来测评。

 

大家好!我是Webike的员工,昵称「银」。这次我特别在单程约30公里的通勤路线上,以通勤角度试驾了本田 Super Cub C125,以下就为大家送上试驾报告。

 

我现在每天上下班单趟约30公里的路程都是骑雅马哈 NMAX来通勤。整趟路程大约有1/3会塞到爆,不断穿越车阵,需要一直停停走走,另外2/3则是走车速较快的国道。这次试驾Super Cub C125也是走同样的路线通勤。

终于试驾到犹豫已久的Super Cub C125

如果你单程通勤里程达30公里的话,那相较档车,我会更建议驾驶有收纳空间、驾驶时只要注意油门与刹车的踏板车车款,但这次为大家试驾的,可是号称商用摩托车始祖、车系总产量已经突破一亿台的Super Cub。

 

但是,Super Cub C125在Super Cub车系中的定位是高级车款,例如搭载全LED灯组、智能钥匙、前碟式刹车、铝合金轮毂+无内胎设计,还采用与GROM类似的125cc风冷单缸发动机等,一举脱离商用车的既定印象。

 

其实从Super Cub C125在2017年的东京车展上发布后,笔者就一直很欣赏且关注它,但考虑到车色、车价等问题,始终没有购入。

 

▲2018年正式推出贩售Super Cub C125,除了车身线条承袭Cub车系外,同时也是纪念首次于1958年问世的初代Cub诞生60周年。作为Cub车系中排气量最大的车款,C125采用与GROM相近的气冷式SOHC 2汽门单缸发动机,并将手动换档离合器更改为自动远心式离合器,变速箱则为四档设计。

 

▲前后17吋轮毂搭配稍微放大的车身尺寸,提供骑士舒适的驾驶姿势,就算远距离驾驶也不容易疲累。

 

▲虽然C125的坐垫高度是不算低的780mm,但受益于车身设计,就算是身高170cm、体重65kg的骑士,还是能够双脚平稳踏地。

适当的震动感就是C125的醍醐味!

如果以通勤当作选车考量,那笔者首先会考虑的就是有无收纳空间,以及乘载行李的方便性,毕竟没有人想在通勤间遭遇下雨时,还要烦恼随身行李怎么防水、头盔怎么收纳等问题。

 

但是,就在笔者驾驶Super Cub C125通勤后,却发现它是一辆比预期中更适合通勤驾驶的摩托车,虽然仅搭载风冷单缸发动机,但即使是在交通繁忙的市区或郊区高速巡航都足敷使用,且由发动机运作时传递出的适当震动,居然还能带给骑士快乐又有舒适度的驾驶感。

 

当然,没有收纳空间的硬伤自然是无法与一般踏板车车款相比,但Super Cub C125不用控制离合器就能换档前进的特色,却能提供不同于”油门一败、龙头青菜”的踏板车,或必须双手双脚并用的档车的驾驶感受,也为乏味的上班通勤日常添加点滋味与乐趣。

 

顺带一提,笔者老婆通常对我骑的摩托车没什么兴趣,通常只会回答”喔,这是一辆不错的摩托车”。但是当老婆看到Super Cub C125时,却主动上车并要求我载着她四处晃晃,也因为C125的低速扭力还不错,因此让我拥有一趟舒适的双人乘坐小散步。

 

▲ 说到Cub车系,水平躺卧、向前凸出的卧式单缸发动机的基本架构,与1958年问世的初代Super Cub相比并没有太大差异,且不用操控离合器就能换档,就算从二档起步也很难熄火,也是它的特色之一。

 

▲ C125是目前Cub车系唯一采用铝合金铸造轮毂与碟式刹车的家族车款,让古典车款也能拥有现代化的安全感。

 

▲ 从行车纪录器看出去的景色,可以看到C125采用圆形液晶仪表板搭配环绕在旁边的指示灯号,且有换档指示器对新手骑士来说很方便。

当通勤车款的缺点很多,更适合作为FUN BIKE

当然,作为通勤车款使用不仅有着没有收纳空间的缺点,骑着它遭遇大雨时也会全身湿透,虽然标配腿部护罩,但面积居然比Super Cub 110还要小!一旦遭遇风雨哪怕是穿着雨衣,骑士不免会全身溼透。

 

▲ 标配来自60年前的最新技术-腿部护罩,不像踏板车车款有着明显遮挡风雨的机能、也不适合拿来装载行李,但它在Super Cub身上,几乎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坐垫下的油箱只有3.6公升,加油指示灯约会在驾驶160km后亮起,实际计算油耗可达56km/L!虽然油耗不错,但单次续航里程不到200km还是有些不方便。

 

Super Cub诞生初衷是一辆商业摩托车,但只要骑士想要,它也是一辆能丰富骑士生活的摩托车款。虽然有点奢侈,但很推荐将Super Cub C125作为晴天限定的通勤车款,因为骑着它,感觉就像是一种独特且有品味的生活方式。

 

▲ C125的龙头采用了与初代Cub类似的海鸥型把手搭配LED头灯等,在古典中融入现代品味。

 

▲ 日规C125将后脚踏列为标准配备、后座垫却需要加购才有,但是它标配了一个后货架,允许骑士载运行李。

 

▲ 标配智能钥匙方便随身携带。

 

▲ 油箱安装在座椅下方的布局与60年前完全相同,但C125的坐垫可以上锁,有效增加防盗机能。

主要规格

全长×全宽×全高 1915 x 720 x 1000mm
轴距 1245mm
车重 110kg
发动机形式 气冷式四行程SOHC 2气门单缸
排气量 124cc
最大马力 9.7PS/7500rpm
最大扭力 1.0kgm/5000rpm
油箱容量 3.7L
变速箱 自动远心式四档
刹车系统 单碟盘刹车
鼓式刹车
轮胎尺寸 70/90-17
80/90-17
日本建议售价 407,000日元

相关新闻页面

质感提升!本田 2022年款「Super Cub C125」

藉着CUB车系诞生满60周年的契机,本田在2018年全新推出了SUPER CUB C125。…继续阅读

 

 

 

【车主有话说】最棒的CUB!本田「Super Cub C125」

Webike在线上社交平台举办的 【车主有话说】 活动正火热进行中!这次由「Stone-Well…继续阅读

 

 

 

亲兄弟明算帐!「CT125/C125/C110」比较特辑 配备篇

在本田公布价格之前就涌现大笔预约订单,甚至在正式开卖之前预购数量就已经超…继续阅读

 

 

 

亲兄弟明算帐!「CT125/C125/C110」比较特辑

「CT125 Hunter Cub」从正式贩售前开始就涌现大笔预约订单的受到车迷们的热烈支…继续阅读

 

 

 

 

资料来源「Webike日本」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辑

摩托百货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