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测评试驾 哈雷「SPORTSTER S」

3501 2021-12-31

 

自1957年推出第一代以来,作为一款搭载风冷OHV发动机、反应轻快的运动车款,SPORTSTER系列在这60年间深深掳获了无数车迷的芳心。

历史长达60年之久,哈雷戴维森首屈一指的运动车款

 

在这段悠久的历史中,SPORTSTER不只在各大改装作品中大放光彩,甚至还创下了全世界最快速车款的纪录,疯狂席卷了美国传统的越野赛,展现出其强大攻击性的一面。而继承这个车名的「SPORTSTER S」虽然将配件全都换新,但是无庸置疑,它依然可以被视为继承SPORTSTER血脉的后继车款。

将Pan America的最新系统改良到适合现代SPORTSTER

它的发动机是全新研发而成,1,252cc的水冷60度V型双缸DOHC发动机,俗称「Revolution® Max 1250发动机」,其原型是今年问世的哈雷戴维森首款冒险旅行车款「Pan America 1250」。虽然两台车一样都是搭载可变气门正时,但是从头灯开始重新设计过的SPORTSTER S却让人感觉判若两人,不只活塞与燃烧室的形状大不相同,连排气系统也调整到最适合自己的设计,直接变身成一颗偏低中转速扭力型的发动机。

 

关于车架部分,SPORTSTER S也将轻量精简后的发动机,拿来当作刚性配件的一部分使用,这完全就是现代车款经常采用的作法。至于底盘系统方面,前后避震器都采用了SHOWA制的φ43mm倒立式前叉以及单枪避震,因为前后都可进行调整,所以完全能够应付各种不同的驾驶场面。刹车系统也是前后轮都采用了Brembo制配件,前轮刹车采用了一体式的四活塞辐射刹车卡钳,配备完全按照运动驾驶来进行改良。

 

至于电子控制系统方面,SPORTSTER S除了有5种驾驶模式(Sport、Road、Rain以及两种客制化模式)之外,还有对应过弯的ABS系统&巡航控制系统,利用电力控制来控制发动机刹车的C-DSCS系统等等,而且巡航控制系统也被列为了标准配备,这些都足以带给骑士们安全又舒适的驾驶体验。

 

以上这些系统都能够透过圆形的4吋液晶屏幕轻松操作,哈雷戴维森可以说是一点都毫不吝啬地加入了摩托车业界现在最顶尖的技术。用一句话来形容的话,就是将在Pan America获得成功的发动机搭配上电控系统,重新再打造出一台展现出现代SPORTSTER应有面貌的车款。

拥有SPORTSTER的灵魂但却完全判若两人

新款SPORTSTER S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它彷彿就像一台来自未来的SPORTSTER。让人回想起昔日Flat Track赛事的2-1-2 high flow排气管以及骑起来超像Forty-Eight的宽版前轮,虽然整体外观保留了过去的造型,但是靠近一看就能发现它与旧款完全不同。虽然SPORTSTER S拥有SPORTSTER的灵魂,但是实际上却完全判若两人。

 

 

车体前后彷彿在做延伸运动一拉长的造型是哈雷戴维森常见的风格。为了轻松获得运动驾驶风格,所以将坐垫抬高,但是车体却没有因此被改小,这让笔者也放下了心中的大石。既使是运动车款也坚定地保持传统造型,这个作法让人充分感受到哈雷戴维森作为王者的霸气。

 

 

虽然驾驶姿势设计成美国制摩托车常见的那种适合身材壮硕骑士的风格,但是它的坐垫却只有755mm,不只不高还很平坦,所以骑士能够轻松地跨坐上去,双脚着地性非常出色。车重228kg,以这个级别来说非常轻盈,即使是在哈雷戴维森众多车款中也能够顺利取得最轻车款排行榜的前面名次。踢起侧柱然后将摩托车扶起来时,也能感觉到它在平衡方面设计得非常良好,重心低且非常稳定。

加速表现出色又刺激

 

按下启动键之后随即响起了惊人的巨响。大排气量V型双缸发动机那种彷彿脉搏跳动的厚重感展露出超越Pan America的压迫感,开始骑动之后更会对它转速顺畅的程度感到震惊,和以前那些笨重的曲轴缓慢旋转的哈雷戴维森车给人的印象完全不同。

 

虽然因为马力输出特性着重在中低转速方面,因此也将峰值马力限制在120ps左右;但是在扭力方面却非常惊人,当转速介于3000rpm~6000rpm时,它的扭力最多甚至可以比Pan America多出10%。虽然「Road」模式已经非常厉害,但是在「Sport」模式下稍微用力催动油门的话,它的加速甚至强到会让经验丰富的资深骑士也不自觉地跟着一起往后仰。

 

刺激无比的SPORTSTER S根本就像是一台行驶在一般道路上的越野车款。顺带一提,如果使用「Rain」模式的话,整体反应就会非常地稳,变得很容易操纵。如果是平常骑在市区街道上的话,这台车就非常刚好。

腕力才是一切?!超级个性派的操纵性能

 

SPORTSTER S的操纵性能也非常有特色。它的前后轮胎是由160/17搭配上180/16的组合,从这个数字就可以看出它的前轮比其他摩托车还要宽上许多。所以,这也使得它的前轮非常笨重,无论何时都展现出一股强烈的存在感。感觉上就像是一个肌肉结实的美国人,硬靠腕力操纵控制的样子。

 

「咦?!为什么会这样??」笔者刚骑时脑海中不断浮出一堆问号(笑),不过等到在东京近郊骑个一阵子习惯之后,这种「硬派」的驾驶感就让人非常上瘾。仔细想想,扭力如此充沛的摩托车,如果真的太轻的话,反而会让人觉得恐怖吧!感觉前轮的接地感还是需要能够配合这个车体的大小以及动力才行;在现在这种操纵性能理所当然会出现「轻快感」的时代,这种反向操作的设计反而让人觉得非常棒。

这就是哈雷戴维森的作风,充满美国精神的运动车款

 

尽管如此,但是它的前倾角比较挺,前叉偏移量也采用了现代摩托车常见的设计,再加上前轮的断面形状也比较尖锐,所以转向系统的回复性也就非常敏锐。只要能遇到机会表现,毫不犹豫地转动舵角,就能够让人顺畅地完成过弯。

 

即使是低速过弯,也不要在操控转向系统时怯生生的慢慢转动,反而是一口气就转过去的话,就算转动幅度很小也能顺利过弯。另外,它的速度越提升,摩托车就越稳定,能让骑士享受到哈雷戴维森那种沈稳到不行的驾驶乐趣。不管好的还是坏的,它的「操纵反应都会按照骑士的行动反馈回来」。

 

这应该算是哈雷戴维森的运动驾驶风格,也是「美国制造Made in USA」的有趣之处吧!

从英吋换到公分,全部都是新的、有个性的

 

刹车感觉起来非常灵敏,离合器也很轻,能够让人轻松地完成起步和停车。多亏搭载了现在已经成为业界标准配备的转向ABS系统以及循迹控制系统,所以也能够轻松地进入那些高难度的弯道。LED头灯非常地亮,圆形的液晶仪表板帅气有型,资讯判读也很容易,连在细节的部分也一点都没有偷工减料。

 

不过,话说回来,这次SPORTSTER S的螺丝改了尺寸单位,从英吋换成了公分。从各方面来看算是踏入高制作精度机器的领域,所以也变得更加值得信赖。全部都都换成新的,全部都很有个性,「SPORTSTER S」就是一封由哈雷戴维森发出的战书。

 

最后有一个地方让笔者非常在意,那就是相较于这台车的驾驶表现,它的脚踏设计得太前面,而且后避震器感觉也很硬。不过这部分也是各有各的喜好,反正现在市面上也有贩售后脚踏套件以及中置脚踏套件等等改装零件,所以到时候只要改成自己喜欢的搭配,就不算是问题了。

 

相关新闻页面

进化经典 百年革命 哈雷戴维森 2021年款新车上市

Harley-Davidson 2021年款新车即将于7/31(六)起在全台哈雷旗舰展示中心同步登场。…继续阅读

 

 

 

崭新世代第二弹!哈雷戴维森「SPORTSTER S」问世

哈雷戴维森在日前正式发表了2021年款的全新车款「SPORTSTER S」。SPOR…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试驾报告 HARLEY DAVIDSON「Pan America」

HARLEY-DAVIDSON (以下简称哈雷)首款冒险旅行车款「PAN AMERICA 1250/Specia…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