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试驾测评 阿普利亚「TUONO 660」,值得推荐

945 2021-12-31

 

意大利文意思是「雷」的TUONO,从第一代在2003年问世以来就一直与超级运动车款的RSV系列一同作为最顶级NK运动街车独霸一方。2019年在米兰国际车展(EICMA)上首度亮相的新世代中排气量超级运动车款RS660的兄弟车——TUONO 660终于在今年于日本国内上市。

将RS660改成适合街道驾驶的车款

 

与旗舰款的TUONO V4 Factory一样,TUONO 660的发动机、车体决大部分都与它的兄弟车RS660共用。简单来说,TUONO 660就是一个将RS660改成半整流罩然后加上增高把手的摩托车。发动机方面采用了全新研发的水冷并列双缸DOHC 4气门、270度曲轴、排气量659cc的发动机,特色是它的发动机设计刚好是将RSV4以及TUONO V4前面的气缸拿掉,然后延长行程的配置。由于它的发动机来自于一台超级摩托车的关系,所以天生就具备了高超的性能。

 

虽然外观与RS660极为相似,但是仔细观察一下还是可以发现它们在细节上有很多不同。首先是相较于RS660的全整流罩,TUONO 660采用的是半整流罩的设计。不过,TUONO 660的半整流罩,它的尺寸接近一个全整流罩的大小,而且也不是固定在把手上而是直接固定到车架上,因此能够将对操纵的影响降至最低。而且把手也是采用了宽版的把手,因此骑士能够非常轻松自在地操纵手把。

 

另外,TUONO 660的铝合金车架连结发动机的骨架部分也比RS660的骨架少了一块,所以它的刚性也因此减弱,但是这也使得它的驾驶感变得柔软许多。至于脚踏的部分则是采用了橡胶,后脚踏的制作得非常结实。铝合金制摇臂还采用了RS660没有的塑胶制跟鞋防护系统,让整台车变得更适合街道驾驶以及双人驾驶。

 

在日常生活中容易操控的V型双缸发动机

跨坐上去之后,TUONO 660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它非常精简。它的把手比RS660高一点且宽一点,驾驶姿势的前倾程度也不会太过严重。就源自于超级运动车款的摩托车来说,它的把手切角却意外地大,因此骑士可以很轻松地进行U字型回转。

 

坐垫高度820mm,算是标准的高度,因为采用并列双缸发动机的关系,所以车体非常修长,双脚着地性也颇佳,悬吊系统的设定也比RS660稍微软了一点,调整系统也经过简化,所以整体设计上偏向街道驾驶。

 

 

在试驾时笔者稍微在街道中兜风了一下子,也在高速公路上试骑了一会,用一句话总结这台车的话,就是「容易驾驭」。而它的秘密则在发动机上。270度曲轴让这颗V型双缸发动机呈现出来的鼓动感,可以让人在驾驶时感到非常舒服;而且它从中低转速起就非常有力,操纵起来非常轻松容易。

 

 

相较于RS660的最大马力有100ps来说,TUONO 660的最大马力只有95ps,根据它的性能曲线来看,这台车被改成适合街道驾驶的设定,而实际驾驶后也的确让人觉得两者的驾驶感没有太大差异,或者该说TUONO 660的中低转速扭力变得非常厚实。虽然转速峰值在1万rpm以上,但是转速只要4000rpm就能够产生最大扭力80%的扭力,而且只要转速超过3000rpm,不管档位在哪里都能够加速。

250cc级别的车体大小搭配上400cc级别的车重,让骑士轻松过弯

TUONO 660最大的优点就是马力大小刚刚好。骑士可以感受到发动机所带来的厚实鼓动感,也能轻松察觉出轮胎踢向路面的那种牵引力的变化。电子控制油门的反应也完全忠实呈现出骑士右手的控制,在市区街道上经常遇到的急转速的减速、加速等一连串的操纵也非常的顺畅。这种极为自然的驾驶感能让骑士轻松习惯这台车。

 

 

再加上它的车重只有183kg,重量在同级别车款中算是最轻盈,轴距也只有1370mm,短到能与250cc级别车款的轴距相提并论。轻量精简的车体也使得它能够轻轻松松地应付各种转弯,前轮的接地感也非常地明显。据说这是因为Aprilia专门为TUONO 660前轮的尺寸重新设计过,不亏是发挥了赢得世界冠军头衔54次的Aprilia的技术知识所打造出来的车款。

在赛道上也与RS660并驾齐驱

笔者也在赛道上亲自感受到这台车的驾驶表现有多么出色,前阵子笔者在驾驶学校就获得了在赛道上实际试驾的机会,TUONO 660可以说是完全不逊色于当天一起进行比较的RS660。虽然说因为他们两者的发动机、车体共用,所以有这样的表现非常正常,但是就笔者个人来说,因为驾驶姿势的关系,所以TUONO 660骑起来感觉比较轻松。

 

 

凭藉着TUONO 660车体轻量精简的优点,完全能够让骑士轻松自在地迅速变换方向。因为发动机出力非常稳定的关系,所以可以让骑士提早催动油门、回正车身时的加速也非常快速,这些因素都造成它的车速能够往上提升,如果是在路线较短的赛道上进行较量的话,TUONO 660甚至能够与1000cc的超级运动车款一较高下。

透过电子控制系统安全享受极限驾驶的乐趣

TUONO 660另外值得关注的就是它的电子控制系统之丰富。在摩托车业界很早就采取电子控制系统的Aprilia最引以为豪的APRC(Aprilia Performance Ride Control )系统,搭载了5种骑乘模式(3种街道模式/2种赛道模式)以及ABS系统、循迹控制系统、防浮举控制系统、发动机煞车控制系统、性能曲线等等,与最高阶车款RSV4采用相同规格等级的设定。

 

电子快排以及六轴感应器则是选购配备,骑士可以选择帮自己的爱车额外升级。它的驾驶模式是意大利车款常见的那种层次感分明的设计,特别是街道驾驶使用的「Commute」模式就非常稳定且容易操纵,就算稍微粗鲁一点打开油门,循迹控制也会自动跟上,让人能够骑得非常放心。

 

「DYNAMIC」模式给人一种动力充沛、非常有活力的感觉,赛道专用驾驶模式则是非常地具有攻击性,直接让TUONO 660的风格为之大变。它的扭力甚至强到从2速开始就能让前轮抬起来。

 

另外还有就是TUONO 660也采用了正统的空力套件。虽然只是半整流罩,但是它的形状却接近全整流罩,空力组件也采用了MotoGP近来流行的「Duct cowl」的设计,不只外表看起来帅气,导流效果也非常好。

 

舒适的驾驶姿势加上容易驾驭的马力、轻量精简的车体,活用这些设计所带来的强大运动性能全都使用电子控制系统来控制,让骑士能够放心地骑车。再加上它含税只要130万日元,CP值超高的价格,从整体上来看,TUONO 660不管在哪一方面都设计得非常好,达到极佳的平衡。如果想要在赛道上尽情飙车的话,那就推荐RS660。但是如果除了赛道驾驶以外,也想要能够享受街道驾驶或者是兜风旅行的话,那就绝对推荐购买TUONO 660。

 

动态试驾报告

相关新闻页面

美国国旗涂装彰显优异表现!Aprilia「RS660 Limited Edition」

Aprilia在刚落幕的EICMA 2021 (米兰车展)上,发表了以该品牌于2021年登场,并备受…继续阅读

 

 

 

配备升级、动力强化!Aprilia「TUONO 660 FACTORY」

Aprilia在刚落幕的EICMA 2021 (米兰车展)上,发表了可以被视为是TUONO 660高阶版…继续阅读

 

 

 

都市丛林冒险风!Aprilia「SR GT200/SR GT125」车展发表

Aprilia于正在意大利火热举行的EICMA 2021 (米兰车展)上,发表了全新速可达车系「S…继续阅读

 

 

 

中量级冒险分类乱斗!Aprilia「TUAREG 660」登入战线

Aprilia终于在10月底正式发表了TUAREG 660!这是一款采用与颇受欢迎的运动车款R…继续阅读

 

 

 

【试驾报告】RS660更胜一筹?雅马哈「YZF-R7」

说到 YZF-R7(下称 R7),大部分车迷第一个反应多半是「啊不就套壳的 MT-07?」,玩…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