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教室】关乎车身悬吊动态的前叉油

304 2021-12-19

 

不管是哪一个零件,只要出现漏油的情形就一定要马上修理,特别是前叉油封,只要发现徵兆,绝对要立即处理,如果放着它不管的话,就很有可能会漏油到刹车碟盘以及刹车来令片上造成惨事,这种状况从以前开始就不曾少见。更换前叉油封时,也请记得注意前叉内管以及内部零件的状况。

等到发现时就已经严重漏油⋯⋯

 

不管是正立式前叉也好、倒立式前叉也罢,只要前叉内管是直接外露的款式,油封的损坏速度通常都很快。稍微努力一点洗车或是打蜡,虽然都算是不错的保养方法,不过最需要勤劳地使用擦车布进行清洁的配件,绝对是前叉内管与后避震器的阻尼棒。使用擦车布清洁髒污,或者是先将除鏽油喷洒在擦车布上,然后再拿这块布来擦拭那些电镀零件去除髒污,以上提到的这些动作都能够让前叉内管以及阻尼棒保持乾淨。

使用不同厂牌的产品也没关係?!

 

原厂的前叉油当然能够放心使用,不过其他知名厂牌的前叉油也是有尝试看看的价值。最重要的是确实做到定期更换前叉油,这样才能减少前叉内管零件的磨损,并且让零件保持在良好状态,发挥出该有的性能。

 

这次拍摄车辆的车主交给我们的是川崎的前叉油G10,添加的份量则是按照原厂的说明指示。关于原厂指定的前叉油黏度、油量、油面高度等等,其实都只是一个参考用的标准数值而已,骑士也可以按照自己的驾驶方式以及实际驾驶时的感觉来进行更改。

 

如果你是身材高大的骑士,而且会在意点头现象的话,那麽可以考虑在强化弹簧之前,先试着增加前叉油的黏度或者是提高油面高度,就算只是在设定上做出一点小小的改变,但是在大多数状况下,都能意外地让人在实际驾驶时感受到设定改变所带来的不同。

油封不是只能用原厂货

 

前叉油封、防尘油封以及从前叉外管底部固定内组尼棒的螺丝、密封埝圈等等,这次我们都是使用拍摄车辆的车主自己提供的全新产品。根据款式的不同,有些厂商会将低摩擦损耗油封以及防尘油封一起贩售,喜欢运动驾驶的骑士可以尝试看看这一类的特别零件,这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拆解正立式前叉时要从上叁角台开始

 

拆除前叉时,大家经常会烦恼该怎麽固定前叉内管,不知道该怎麽做才好。为了避免这这种状况的发生,所以可以不动叁角台(下叁角台)的夹钳,只将上叁角台的夹钳转鬆就好。这样做的话,就可以在前叉还安装在摩托车的状态下直接将上盖螺丝(Top Bolt)转鬆。

诀窍是转鬆刚刚提到的上盖螺丝

 

 

关于前叉上盖螺丝,大家都知道是用来转紧前叉内管避免它鬆掉的零件,只要牢牢地将叁角台的夹钳固定住,就可以轻鬆转鬆拆下,而且还能避免内管也跟着一起转动。如果前叉外管左右两侧是被金属制前挡泥板牢牢固定住的款式的话,那麽也可以直接在还安装在摩托车的状态下转开底盖螺丝(鬆脱扭力)。如果前叉已经拆下来的话,就可以很简单地拆掉上盖螺丝。换句话说,就代表我们也可以非常轻鬆地更换前叉油。根据车主的说法,上次更换前叉油后,他已经骑了一年左右。

前叉内管发现生鏽现象

 

如果把摩托车停放在湿气较高的地方或者是在下雨天骑完车之后,都一定要记得频繁地擦拭前叉内管上的髒污以及水滴。前叉内管油封滑动的部分一但出现生鏽的状况,大多都会造成油封损坏。

 

在这辆VTR上,叁角台的夹钳部分因为渗水,所以表面开始出现生鏽的状况。我们可以拿浸泡过前叉油的2000号耐水砂纸去除鏽斑。在处理铁鏽时,不要上下磨前叉内管,比较好的做法是用砂纸包住前叉内管,用画圈的方式磨掉鏽斑。

安装油封时的步骤

 

前叉内管的边缘可是出乎意料地锋利。在安装油封时,如果将油封唇部直接放在前叉内管的边缘,那麽就很可能会出现损坏(可能会被割断)。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惨事,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先拿塑胶袋或者是保鲜膜罩在前叉内管的边缘,然后再开始安装油封。不只是前叉油封可以这样做而已,安装其他油封时也可以参考这个方法。

慢慢来以避免损坏油封唇部

 

 

实际上,我们经常可以听说在清理完前叉内管,重新将前叉油封装上去时不幸把油封唇部弄坏的事件发生。因为这些零件不拆下来就无法换成新的,所以在组装回去时切记一定要特别小心。在油封唇部涂上适量的橡胶润滑剂,最好是在套上保鲜膜之后也一样涂上薄薄一层橡胶润滑剂。诀窍是压住油封唇部,然后再将前叉推回去(记得要保留一些缝隙)。

 

POINT

• 重点1 一但发现漏油,就要趁早更换油封
• 重点2 就算油封没有损坏也要养成好习惯,平常就要乖乖清除前叉内管上的髒污及异物
• 重点3 将油封装回前叉内管时,记得套上塑胶袋,并且涂上橡胶润滑剂

 

前叉油与发动机机油一样,除了有原厂货以外,还有许多品牌推出各式各样的商品。如果是採用旧车中常见的阻尼棒,通常都是使用一般黏度(市售车多为10号)的前叉油;如果是採用卡匣式阻尼器的高性能车款,那麽通常会採用黏度较软的前叉油,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发挥阻尼器的性能。不管怎麽说,最重要的还是定期维修保养以及挑选适合的前叉油。

 

一般来说,高性能的前叉油消泡性较为良好,油温升高时也不容易产生气泡。驾驶市售车在一般道路上的话,或许很难感觉出有什麽差别,但是如果换成骑迷你摩托车跑3小时或7小时的耐力赛,那麽就能够明确地感觉出它们之间的差异。

 

过去就曾发生过有车队在第一棒车手骑完第一趟之后,等到几个小时之后重新轮到他出场时,意外发现避震器的设定竟然与他一开始驾驶时不同。由于他们并未在比赛进行中更改阻尼或者是弹簧,因此可以推测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变化应该是因为「前叉油变质」所导致。

 

从那次之后,这个车队参加比赛都换成了高性能前叉油,而且还会把设定改硬,而他们在那之后的确前叉油变质的状况比以前还少发生,这样稳定的设定也让他们更能够完成长距离的比赛。

 

虽然我们帮本田的摩托车换上了川崎(KYB制)的前叉油,但是也不会出什麽太大的问题。因为这次是帮拍摄车车辆的车主在参加运动驾驶(赛道驾驶)之前进行维修保养,希望下次有机会的话,他也可以尝试看看高性能的前叉油。

 

资料来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湾」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