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显锋利的武士刀!铃木2022年款「KATANA刀」改款出鞘

619 2021-11-27

 

铃木在11月23日开始于意大利举办的EICMA (米兰车展)上,发表了2022年款KATANA,不仅发动机符合EURO 5排放法规,动力系统及车身结构等也有所改良,同时推出两款哑光新色。

进/排气系统改良并加入电控节气门的发动机

在2019年重新问世的新世代KATANA,是以铃木的街头霸王车款GSX-S1000S为基础,再向伟大的初代KATANA致敬的同时,也透过加入现代诠释 (例如位置偏上的把手与短车尾)来培养新的车迷族群;这次,铃木特地在米兰车展上,发表了进行小改款的2022年款KATANA。

 

2022年款的发动机虽然一如既往地继承了,源自久负盛名的2005年款GSX-R1000 (K5) 的999cc并列四缸发动机,但在内部结构有着不小改良,除了全新采用电控节气门外,空气滤清器箱的内部结构也有所改变,凸轮轴在进/排气部分也有所修改,让其减少扬程与重叠时间。

 

上述的改变让2022年款KATANA不仅能通过最新的EURO 5标准,最大马力也从150ps小幅增加至152ps,最大扭力则微幅下修至106Nm,但最大扭力的产生转速却降低了250rpm来到9,250rpm。

 

此外,在冷却系统方面也有改良,新的散热水箱加大了鳍片间距,让气流量增加18%的改善散热效果,并降低怠速时的温度约1.5度。

 

▲左边是旧款、右边是新款排气管,在沿用外观设计和4-2-1组装方法的同时,更改了回压室的形状、触媒转化器也改为两段(黄色部分),并加长排气尾段,排气声浪也经过铃木原厂测评程序的重新调整。

 

▲左边是旧款、右边是新款空气滤清器,新版的空气滤清器箱的容量,虽然从原本的8.9L降低到8.2L,但却有效降低了吸入阻力以提升流速,同时取消分流器以减轻重量。

 

▲与现行款相比,新款的凸轮轴轮廓,可减少升程和进气/排气重叠的时间。

 

▲电子控制的节气门将孔径从传统的44mm缩小到40mm,结合32位元ECM的高速处理能力,有助于各种控制系统的导入。

 

▲最大马力增加同时,将动力输出曲线调整得更平坦易操控,最大马力的爆发点则比现行款还要多上1000rpm的来到11,000rpm。

支援进退档快排的电控系统

通过导入新的电子控制油门系统,还新采用了可以将输出特性更改为3种模式的 S-DMS (动力模式选择系统),循迹控制系统也从现行款的三段+OFF,增加到五段+OFF,让骑士可以进行更详细的设定。

 

更让笔者对电控系统感到高兴的是,新增加了能支援进退档的双向快排,让骑士在驾驶间,不用按压离合器就能操作换档。而作为提高舒适性的配备,还新采用了低转辅助系统,能在低转起步时自动提高转速,带来顺畅的驾驶控制。

 

▲S-DMS (动力模式选择系统)的输出特性,可以从最运动的 A (主动)、B (基本)和 C (舒适)模式中选择。

 

▲随着电控油门的导入,还加入了快排套件,骑士无需离合器操作即可进行升/降档操作。

细节改良、增加新色以提高新鲜感的外观

外观与车身结构皆保持现行款设定的没有变化,但是在把手底座部分,从原本与上三角台一体式的设计,修改为分离式并增加了橡胶垫片,让将车体的震动尽可能地减少传递至骑士手上,藉此提高驾驶舒适度。

 

▲左边是旧款、右边是新款把手,在上三角台与把手底座之间增加橡胶垫片,藉此提升抓手把手时的舒适度。

 

▲LCD仪表基本沿用现行款式,但因为导入了多项电控系统,因此增加了S-DMS和快排套件的指示灯号,且除了传统的白色背光外,骑士还可以依照个人习惯更改为琥珀色。

 

2022年款KATANA带来了两款会很吸引车迷关注的新色,深蓝色和灰色等两种颜色均采用哑光涂装,前者搭配金色轮毂、后者则是红色,藉此营造出现代气息。在细节上,倒立式前叉的外管由现行款的黑色调整为金色,后避震的弹簧则由红色修改成灰色,所有颜色搭配之下,表现出”高级且别致”的色彩概念。

 

Metallic Matte Stella Blue 哑光金属蓝

 

Solid Iron Grey 坚硬钢铁灰

主要规格

KATANA
总长x宽x高 (mm) 2125 x 830 x 1110mm
座高 (mm) 825mm
轴距 (mm) 1460mm
发动机形式 水冷四冲程DOHC 4气门并列四缸
缸径 x 行程 73.4 x 59 mm
压缩比 12.2
车重 (kg) 215 kg
排气量 999cc
最大马力 152ps / 11000rpm
最大扭力 106Nm / 9250rpm
油箱容量 12L
悬吊系统 倒立式前叉
中置单枪后避震
刹车系统 双浮动碟盘 + 对向四活塞辐射卡钳
单固定碟盘 + 双活塞卡钳
轮胎尺寸 120 / 70ZR17
190 / 50ZR17

※皆为欧规数据

相关新闻页面

【试驾报告】名刀依旧锋利 铃木「GSX1100S KATANA」

在日本专营二手车买卖的摩托车王,经常在各大摩托车行或摩托车相关活动中,举办…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铃木新旧款「KATANA」赛道比拼!

本特辑除了介绍车辆本身的基本规格配备外,也将透过影片比较各车款的特征、在迷…继续阅读

 

 

 

【车主有话说】现代武士刀 铃木「KATANA」

Webike在线上社交平台举办的 【车主有话说】 活动正火热进行中!这次由「SUZUKI」分…继续阅读

 

 

 

特装幻影!铃木「GSX-R1000R PHANTOM」英国亮相

铃木在英国为旗下的超级运动车款「GSX-R1000R」推出了特仕版本,这辆特仕版除…继续阅读

 

 

 

 

资料来源 「Webike日本」
「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