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本田「NT1100」与竞争车款的纸上比拼!

462 2021-11-14

 

本田日前在欧洲发表了新款多功能运动旅行车款「NT1100」。这台多功能运动旅行车款NT1100的基础就是CRF1100L Africa Twin。

来自Africa Twin的运动型多功能车款诞生

 

能够发挥出102ps/7500rpm最大马力的1084cc水冷四冲程OHC 4气门并列双缸的发动机 (推出了MT与DCT等两种版本),以及钢制半双摇篮车架等基本结构,几乎都与基础车款相同,除此以外它还配备了最适合一般道路驾驶使用的悬吊系统、前后17吋的铝合金轮毂,与搭载可调挡风挡的大型整流罩。

 

电子控制油门搭载了三种驾驶模式 (+两种客制化模式)、ABS系统、可调式HSTC (循迹控制系统),这些系统都可以透过触控式TFT全彩液晶屏幕连接到智能手机上使用,可说是采用了最新的高科技。

 

另外,除了将加热手把、马鞍箱列为标准配备之外,也推出了大容量后行李箱等选购配件,这些丰富多样,能够为骑士带来舒适旅行的配备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NT1100预定明年(2022)春天在日本上市,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它应该会成为2022年款车款中的焦点。因此,以下就让我们试着将NT1100与其他可能会成为它的对手的车款来场模拟对决吧!

 

【本田 欧规NT1100】

 

发动机:水冷式并列双缸OHC 4汽门1084cc
最大马力:102ps/7,500rpm
最大扭力:10.61kg-m/6250rpm
车重:238kg(MT)/248kg(DCT)
轴距:1535mm
坐垫高度:820mm

首先跳出来对抗的,或许就是移植三缸发动机的新款TRACER 9

 

第一台冲出来与NT1100厮杀的竞争对手,应该非雅马哈的「TRACER 9 GT」莫属。这台车的基础车款是运动街车的「MT-09」,这具三缸发动机采用了雅马哈最擅长的十字曲轴概念,虽然它最初是以运动旅行车款的角色登场,但是却在之后透过无数次的改版进化,一举成为长距离旅行车款。

 

在2021年问世的TRACER9 GT,采用了新款MT-09的888cc水冷式DOHC 4汽门并列三缸发动机,能够产生120ps/10,000rpm的最大马力,搭配上只有220kg的轻盈车体,绝对可以让人体验到在旅行车中少见的灵活移动能力。

 

另外,这台车还采用了最新的电子控制系统,除了有四种类型的驾驶模式之外,它还搭载了能够透过六轴「IMU」进行控制的ABS系统(对应转向)、循迹控制系统以及KYB制的电子控制避震器。

 

在规格配备方面,虽然因为它采用了三气缸的高转速型发动机,所以马力远远赢过NT1100,但是由于排气量比较少的关系,所以扭力自然就比NT1100还要低了一点(NT1100的最大扭力104Nm/6,250rpm、TRACER9 GT的最大扭力93Nm/7000rpm)。

 

由于雅马哈主打TRACER9 GT是「Multirole fighter of the Motorcycle(像多用途战斗机一样的摩托车)」,因此它被定位成继承了MT-09超高运动性能的多功能旅行车,所以或许可以认为它是比NT1100还要更加强调攻击性驾驶的车款。

 

【雅马哈 TRACER9 GT】

 

发动机:水冷式并列三缸DOHC 4汽门888cc
最大马力:120ps/10,000rpm
最大扭力:9.5Kgf-m/7000rpm
车重:220kg
轴距:1500mm
坐垫高度:810/825mm

凭藉四缸发动机的马力及skyhook避震系统称雄的VERSYS

 

另一台可能成为NT1100竞争对手的车款,则是川崎的「VERSYS 1000 SE」。这台研发概念为「ANY ROAD ANY TIME」的长距离运动旅行车,搭载了拥有强大动力性能,来自Ninja1000(Z1000)的直列四缸发动机,采用SHOWA制的长行程电子控制悬吊系统(搭载了skyhook避震系统)、透过Bosch制IMU来控制的电子控制系统等等。

 

不管是骑在蜿蜒崎岖的山路或者是在高速公路上进行巡航,在任何一种路面它都能够带来马力充沛且宜人舒适的驾驶表现。而这颗1043cc的水冷式DOHC 4汽门并列四缸发动机,能够产生120ps/9,000rpm的最大马力以及102Nm/7500rpm的最大扭力。

 

至于在规格配备方面,它的马力与TRACER9 GT差不多,扭力则是与NT1100同一个等级,所以它在这三台车中拥有最强的动力性能,但是它的车重却也因此高达257kg,是标准的重量级车款。

 

笔者有幸去年在SHOWA的测评道路上试驾了这台车,印象中它所搭载的skyhook避震系统能够完美地吸收路面高低不平所带来的弹跳冲击,呈现出滑顺的驾驶感以及川崎常见的厚实感。

 

该车款在日本的建议售价为181万日元,我们可以说VERSYS 1000 SE可能比NT1100还更有潜力。顺带一提,这么高的车辆潜力,如果价格还能降到跟TRACER9 GT一样只有132万日元的话,或许会更让人觉得物超所值。顺带一提,NT1100在日本的售价预估应该不会超过170万日元。

 

【川崎 VERSYS 1000 SE】

 

发动机:水冷式并列四缸DOHC 4汽门1043cc
最大马力:120ps/9,000rpm
最大扭力:10.4.kgf-m/7,500rpm
车重:257kg
轴距:1520mm
坐垫高度:820mm

意外的黑马,杀出重围的关键就是DCT

相较于并列双缸的NT1100来说,并列三缸的TRACER9GT以及并列四缸的VERSYS 1000 SE其实气缸数都与它不同,不过在并列双缸发动机车款这个范围内,其实它的竞争对手出乎意外地很少。

 

虽然在并列双缸车款中有铃木的「V-Strom 1050」、Triumph的「Tiger 850 Sport」以及KTM的「890 Adventure」等偏道路驾驶的冒险车款存在,但是不管哪一台车,都是原本越野色彩强烈的冒险车款所衍生出来的摩托车,和NT1100这种一开始就主打道路驾驶的多功能旅行车并不相同。

 

▲TIGER 850 SPORT

 

所以,如果要在这之中寻找竞争对手的话,可能就会落到虽然是冒险车款,但是却没有采用冒险车常见外型 (鸟嘴前挡泥板),并且前后轮都采用了17吋轮毂的BMW 「F900XR」身上吧?!这台车的基础车款是街车的F900R,因此算是完完全全的公道车款。

 

在发动机方面,搭载了以F850GS发动机为基础的并列双缸发动机,最大马力105ps/8500rpm,与NT1100属于同一等级,车重比NT1100轻了一点的只有223kg。在驾驶表现方面,虽然说它极为偏向运动驾驶,但是却也容易驾驭好操纵,在高速公路上的巡航表现也颇受好评,电子控制方面更是走最顶级的豪华全包路线,但是它在日本的售价却也只要140多万日元而已,CP值非常地高,很有机会成为NT1100的强大对手;或许这台车在未来,能成为与NT1100一较高下的意外黑马也说不定。

 

【BMW F900XR】

 

发动机:水冷式并列双缸DOHC 4汽门894cc
最大马力:105ps/8,500rpm
最大扭力:9.38kg-m/6500rpm
车重:223kg
轴距:1530mm
坐垫高度:825mm

 

虽然预定明年(2022)春天才会在日本推出的「NT1100」的驾驶表现,目前都还只能停留在想像阶段,但是由DCT自动双离合变速箱所带来的驾驶感,绝对会是独一无二的。

 

至于在驾驶舒适性方面,想必也绝对能成为NT1100的一大优点,藉此拉开与其他对手之间的差距;看样子,运动型多功能车款在2022年,应该会备受瞩目且烟硝味十足才是。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