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测评】安定感超群!铃木「GSX1400」

888 2021-10-10

 

通常一提到GSX,相信大多数骑士都会想到GSX-R系列那样的超级运动车款吧?但其实还有一辆使用GSX为名的车款更能代表铃木,那就是排气量比HAYABUSA更大、在日本厂牌中更是排气量最大的传统街车,同时也是搭载铃木看家油冷式发动机、昵称为油冷怪的名驹「GSX1400」。

 

究竟这辆传说中的名车的驾驶感是如何呢?让Webike实际试驾给你看!(拍摄车款为2005年款。)

充满魄力的1400cc!

看到GSX1400的第一眼,马上就能发现存在感十足的油冷式并列四缸发动机及庞大车身。与近几年摩托车的车身越来越紧凑的潮流走向不同,GSX1400的车身尺寸为全长2,160mm /全宽810mm /全高1,140mm的魄力及存在感十足,相当对笔者的胃口。

 

但是,也因为车身庞大、装备重量达253kg (干重226kg),不论是低速前进或是跨坐在上用脚移动,都必须要小心注意的站稳脚步,否则很可能一不注意的就会失去平衡,下一秒就跟GSX1400一起倒在地球表面…

 

▲车尾整流罩有着大大的GSX1400车名字样。

 

▲经典车不等于化油器供油,GSX1400可是搭载喷射供油系统。

让焦虑症发作的双脚着地性

虽然775mm的坐垫高度不算高,但受限于车身大、座垫宽度也较宽,所以跨坐时的双脚着地性并不算好,加上车身沉重,如果是没有驾驶大型重机经验的新手骑士,可能对要支撑住其沉重车身感到不小的压力。

 

▲775mm的座垫高度 (骑士身高158cm)

传统却别出心裁的灯系设计

GSX1400头灯采用传统的卤素灯泡与圆形头灯,有着简单且俐落的线条设计,至于尾灯则是将反光片直接与尾灯壳整合在一块的设计,就算换装无挡泥板套件也不用担心少了反光片会被执法单位刁难!

 

双圆筒形仪表板

 

仪表板也是经典的双圆筒设计,转速及时速皆为传统的指针式结构,转速9000rpm进入红线区、时速表底达260km/h!两个圆筒仪表中央则有转向灯、空档灯、机油、远灯等指示灯号。

左右把手与拉杆

由于是2005年的车款,两边把手按钮相当简洁,右把手有电启动按钮、紧急熄火开关与警示双黄灯,左把手则是必备的喇叭、转向灯拨杆及超车灯,两边拉杆皆标配间距可调的款式。

含气瓶的双枪后避震

后避震为全可调款式,让骑士能依照驾驶情境,调整悬吊的设定以改变反应。

双出排气管

 

双边单出的排气管尾段很有魄力!不仅外观吸睛,启动后的排气声浪也相当吸引人。

方便移动的后扶手

 

后扶手的外型看起来相当坚固,不单单是移车时可以抓握施力,载运物品时也可以做为挂钩使用。

标配中驻!

 

标准配备大型车款少见的中驻,不仅维修方县,在停车时也更具稳定性!但GSX1400毕竟重达250kg,在架起/放下中驻需多加小心,避免一闪神车子就倒在地上了 (笑)

 

▲顺带一提,车尾整流罩下方有另一个扶手,在撑起中驻时能牢牢控制住车身,让骑士更容易撑起车辆。

超乎想想的座垫下收纳空间!

 

拆下一体式坐垫后,映入眼帘的是颇大的收纳空间,不仅可以存放雨具,还有足够空间收纳抹布或手套等用品,较为可惜的是深度很浅,所以头盔等有高度的物品就不用想放得进去了。

铃木最后的油冷式四缸发动机

 

GSX1400是铃木旗下最后一款搭在油冷式并列四缸发动机的车款,作为最后一款油冷式发动机+喷射供油的车款,其实GSX1400仍有一定的特殊性,加上在5000rpm就能提供高达12.8kg•m (126N•m)的最大扭力,让GSX1400在极低转速下仍能扎实的推着车辆前进。

 

 

虽然扭力在低转就能提供,但却没有让人难以操控的狂暴不受控性,反而更像是一匹性格温和、非常容易驾驭却充满肌肉的赛马;这是一辆专为资深骑士推出的摩托车款,可以让您感受到大排气量车款之所以受人喜爱的特别之处。

【试驾报告】一旦动起来就感觉不到重量!

GSX1400的动力数据为100ps/6500rpm和12.8kg•m/5000rpm,100ps的最大马力在现代已经不算特别突出,但12.8kg•m的扭力着实让笔者大吃一惊!在那个时候 (约2008年左右),大排气量街车扭力最强的应该是CB1300SF,但CB1300SF的干燥重量234kg、ZRX1200R也有224kg,排气量1400cc的GSX1400却只有228kg,油冷式结构果然在重量上有些许优势。

 

实际跨坐上车并发动后,笔者开始尝试操控GSX1400,就在离合器接合瞬间…不,是半离合状态时车辆就开始向前移动,更夸张的是笔者试着从上坡底部开始运用半离合状态,在完全没有转动油门的情况下就到了上坡顶点,GSX1400的扭力真的很令人吃惊!

 

或许庞大车身与排气量,会让有些骑士认为GSX1400不好操控,其实笔者一开始也是这么想,但实际驾驶后发现完全没有问题。笔者尝试多次在急弯中尽可能的压下车身并在出弯后回正车身,一点都不会感觉到庞大的车身与操作抗衡,让笔者能舒适的奔驰在弯道之间,悬吊作动与强大扭力交织出的扎实稳定感,一度让笔者忘记自己骑的是一辆重达250kh的大型重机。

 

虽然车身庞大、车体重,但稳定又确实的操控感足以让骑士忽略其他缺点,也让GSX1400就算是在2021年的现代,也仍是一辆值得推荐购入的经典车款;如果您是铃木的狂热粉丝,那么请绝对不要错过,这辆搭载着最后油冷式并列四缸发动机的经典街车!

相关新闻页面

【车主有话说】经典油冷怪 铃木「GSX1400」

Webike在线上社交平台举办的 【车主有话说】 活动正火热进行中!这次由「油冷生活」…继续阅读

 

 

 

【车主有话说】性能强大却温柔 铃木「GSX1400」

铃木 GSX1400 (2007年款) 大家好我是Jun A,在这篇文章中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继续阅读

 

 

 

铃木「GIXXER SF250/250」新色登场

铃木宣布于日本推出,搭载250cc油冷式单缸引擎运动车款GIXXER SF250及街车…继续阅读

 

 

 

【车主有话说】同级性能最强!铃木「GSX-R400」

Webike在线上社交平台举办的 【车主有话说】 活动正火热进行中!这次由「はる」分…继续阅读

 

 

 

专为初学者而生!铃木「GSX-S950」欧陆登场

接续在欧洲发表了大改款的GSX-S1000后,铃木随后推出了GSX-S950。虽然车名…继续阅读

 

 

 

 

资料来源「Webike日本」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