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试驾测评 KTM「890 ADVENTURE R」

 

笔者日前在KTM 2021年Adventure系列车款的媒体试驾会上,试驾了「890 ADVENTURE/R」,以下就赶快来跟大家报告一下,实际试驾过后的感想。

提升10ps的马力,车架也跟著进化

890 Adventure是之前790 Adventure的进化版,这次它最大的改变就在发动机。基本配置维持了790 Adventure的设计,但是却将排气量增加到889cc,然后透过改良气门机构与平衡轴、活塞轻量化及增加曲轴配重等变动,让它的最大马力加大到105ps的增加了10ps最大马力。

 

而在车体基本结构的部分,则是延续了790 Adventure原本的设计,例如铬钼合金钢管车架、铝合金摇臂、WP制前后避震器等,然后另外强化了三角台、减轻副车架重量,并且采用了可以同时对应升&降档的电子快排。

 

除此之外,Bosch制的电子油门还搭载了四种驾驶模式(Street、Rain、Off-road、Rally ※仅「R」版搭载此模式)以及转向ABS系统与循迹控制系统。

 


▲890 ADVENTURE R

 

另外,890 Adventure也与它的大哥车款1290 Adventure一样,除了标准版以外还推出了强化越野驾驶性能的「R」版。「R」版是大幅提升越野性能的高阶版本,除了增加悬吊系统的行程量、配备块状花纹轮胎外,还采用了一体式坐垫等等。

【890 Adventure R】冒险车界首屈一指的越野性能

 

KTM在过去主要是推出搭载水冷式单缸发动机「LC4」的690系列以及搭载水冷V型双缸发动机「LC8」的1290系列这两大街道骑乘专用的大排气量车款,但是在2018年登场的790 DUKE,却搭载了KTM首款水冷并列双缸发动机「LC8c」。

 

英文字母小写的「c」代表精简的意思,作为同时具备V型双缸发动机那种鼓动感与马力,还有与单缸发动机车款相提并论的轻盈修长,这颗新世代的发动机也运用到了在隔年(2019)问世的790 Adventure身上,而KTM这次推出的最新车款890 Adventure自然也继承了这颗发动机。

 

 

这颗发动机的特色是曲轴角度设计为435度,这样的点火循环让这颗并列双缸发动机,拥有了近似1290cc的LC8发动机(75度V型双缸)的鼓动感及滑顺运作感,而且在排气量扩大之后,油门开启瞬间的力道也变得更加强而有力。曲轴配重在增加20%之后,也让它在低速驾驶时的黏性变得更强,所以也让林道驾驶变得更加舒适。

 

 

由于在测评赛道上不幸遇到下雨,笔者尝试将驾驶模式改到「Off-road」试骑。在这个模式下,整台车不只反应变得非常平稳,还因为马力受到控制,所以骑起来非常轻松。虽然等到过弯完回正车身开始加速后,后轮就会开始滑行,不过因为循迹控制系统很早就介入其中,滑行状况能够受到控制,所以也能骑得非常放心。

 

在身体开始习惯这台车之后,笔者也试著挑战了一下Rally模式,虽然发动机增加了瞬间爆发力,但是相对地,它的ABS系统以及循迹控制系统都受到限制,感觉上变得更需要骑士靠著自己来进行操控。

 

因为循迹控制系统有9个阶段可供选择,所以可以根据路面以及驾驶方式来进行细微的调整,完全就是针对资深骑士的设计。如果骑在像这次这样溼滑的路面上,并且想让后轮滑行的话,循迹控制系统大概只要调降到Level 2就差不多。

 

890 Adventure R最值得一提的应该就是平均分配在车体左右两侧的油箱了。KTM从790 Adventure开始首度采用了「低油箱(Lower Tank)」设计,低重心的设计让整台车的安定感大幅提升。加一次油就可以骑到400km,虽然油箱容量达到20L,但是对于手把操纵的影响却是微乎其微。

 

实际驾驶时,就算让后轮滑行也还是非常稳定,即使是处在低速状态下依然不容易晃动。膝盖附近的油箱设计也非常修长,所以可以很轻松地夹住它,优点非常多,而这些全都是KTM活用了他们在达卡拉力赛称霸的经验所获得的成果。

虽然与同时间试驾的旗舰款1290 Adventure R相比,890 Adventure R的越野性能整体上明显较高,而且因为它本身的车重较轻,所以车体移动的速度也比较快,但是如果真的要认真较劲的话,在难度上可能会更高一点。

 

相对地,1290虽然马力明显比较强,车重也比较重,但是整体上来说它的动作反应反而比较稳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骑在沙地上可能会比较轻松。在非洲的热带草原上一口气骑个几百公里之类的场面可能更能够发挥出它的真本事。这种脱离日常生活的驾驶感,其实正是KTM最大的卖点。

【890 Adventure】最完美平衡的万能车款

另一方面,890 Adventure配备了长版挡风挡、前后分离式双人坐垫、越野/非越野两用胎等等,它的特色就是更加适合一般道路驾驶。

 

虽然发动机以及电子控制系统都与「R」版相同,但是WP制避震器的行程量比较短,只有200mm(「R」版的前后行程量为240mm);坐垫高度也少了30mm,只有850mm,从这些不同都可以看出它明显比较重视在一般道路上的操控性能以及舒适性。

 

除此之外,890 Adventure的发动机也与「R」版一样变得更加强而有力,再加上曲轴配重增加的关系,所以发动机的转速也变得更加圆滑。在利用庞大身躯互相较劲的冒险车界中,不到200kg的车重搭配上容易操控的100ps马力,890 Adventure可以说是拥有最完美平衡的一台摩托车。

 

 

与「R」版一样,890 Adventure前轮21吋/后轮18吋的钢丝幅条轮框标准配备了AVON TrailRider轮胎,因此也能够轻松应付一般的林道路段。不管是街道驾驶还是长距离移动,890 Adventure绝对是一台方便骑士使用的万能车款。

相关新闻页面

全球限量700辆!KTM「890 ADVENTURE R RALLY」

KTM在日前宣布,将推出限量仅700台的「890 ADVENTURE R RALLY」,同时在官方网…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试驾报告 KTM「1290 Super Adventure」

笔者日前参加了KTM的2021年款Adventure系列车款的媒体试驾会,以下就赶快来跟…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葫芦里卖什么药?Triumph「TIGER SPORT 660」

Triumph突然在8月底公开了新款冒险车款「TIGER SPORT 660」。虽然只是最终版的概…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摩托车的越野性能取决于轮胎!?

作为同时兼具了高速旅行性能 (让骑士舒适地进行远距离移动),以及越野性能 (不管…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