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保持社交距离的折衷方案?日本摩托车超热卖!

343 2021-9-28

 

最近的摩托车真的非常好卖。根据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的调查,不算50cc以下的轻型机车,光是在2021年1月~6月间日本国内摩托车的出货量就高达12万4590台,睽违13年之久又重新突破10万台,比起前年同期增加了3成左右,销售表现极为亮眼。

新冠肺炎使得摩托车大卖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摩托车这项交通工具因为能够避开群聚的危险,让人可以自由自在地移动,所以受到大众的瞩目。

 

由于休闲需求的关系,包含大型重机在内的所有摩托车的销量都非常好,而且又以机动力超高、想骑随时就能驾驶、不被场所所限制的125cc级别最受到骑士的欢迎。虽然说像是自2020年推出以来就疯狂大热卖的CT125 Hunter Cub等搭载变速箱的摩托车也非常有意思,但是如果提到街道驾驶中最厉害的「快速通勤」车款,那么绝对非踏板车莫属。

就算同样是125cc踏板车也还是各有优缺点

125cc踏板车不只在马力上赢过轻型机车,它还拥有50cc所没有的加速性能,没有30km/h的速度限制,无需两段式右转,而且还能够双载。任意险也能够使用家族特约方案,油耗表现也不错,一公升的汽油能骑的距离超过50km,停车也非常方便(可以停在车站前面的停车场),而且养车成本也很低,优点多得不胜枚举。

 

除此之外,由于踏板车最为看重的是起步冲刺时的速度,因此它的发动机特性通常是加速型,起步速度比想像中(与同排气量车款相比)还要更加迅速,加上最近车体的进步非常显着、操控性能也明显提升,ABS系统也变得十分普及,所以有时候它性能好到就算骑在车阵之中也能够跑到汽车前面。

 

如此方便又适合现在交通环境的125cc踏板车,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它们会因为款式的不同而拥有不同的优缺点;这次笔者加入自己过去试驾的经验在内,将125cc踏板车分成三大类,各自举出其代表性车款,并为大家分析它们的特征以及优缺点。

(1)质感与驾驶表现出众的豪华踏板车

第一类是踏板车界的旗舰车款,它们搭载了最新的水冷发动机,具备马力十足的驾驶表现,节能减碳绩效卓越而且还拥有舒适的驾驶感。除此之外,还采用了前后碟盘刹车搭配ABS系统与循迹控制系统等等,配备相当齐全,性能甚至好到能够完成对于踏板车来说难度极高的运动驾驶。

 

▲PCX

 

坐垫下方的收纳空间放进一个头盔后还有多余的空间,非常实用。抢先采用了智慧晶片钥匙,外观看起来帅气有型而且非常有质感,就算只是骑在街道上乱逛也让人心情愉悦。

 

不过,它的售价可是一点都不便宜。追求驾驶性能的车架结构非常接近一般的摩托车,所以车体尺寸算是偏大,加上车身中间有车架的关系,所以还是多多少少会牺牲掉上下车时的便利度。

 


▲NMAX

 

这一类型的踏板车,两大代表车款分别为本田的PCX以及雅马哈 NMAX。

(2)继承日本传统造型的正统派踏板车

方便小弧度转弯的小直径轮毂、容易上下车的平坦脚踏空间以及大容量的收纳空间等等,不管是谁都能轻易形容出来的踏板车造型,这一类型就是日本车厂最擅长的踏板车。从昭和时代延续至今的车名,像是「LEAD」、「CYGNUS」等等应该都让许多人怀念起过去。

 

▲LEAD 125

 

利用轻量精简的车体以及极高的实用性,不管是上下班、上下课还是购物,甚至连到附近的兜风旅行都能够全方位应付的正统派踏板车。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本田的LEAD 125,它的卖点是能够放进2个全罩式头盔的大容量行李箱。

 

▲CYGNUS X

 

另一台代表车款则是雅马哈的CYGNUS X,虽然采用了传统的风冷发动机,但是却搭配上前后碟盘刹车系统,轮毂甚至还加大到13吋,驾驶表现一点都不输给现在最新的车款。

(3)强调CP值以及实用性的全球战略版踏板车

以实用性为第一优先的全球战略车款,它的最大特色就是在制造时配合欧洲、亚洲等等世界各国不同的需求进行调整,最大的优点则是价格低廉,比豪华踏板车PCX以及NMAX便宜至少10万日元以上。

 

▲Dio 110

 

所以它的发动机采用设计简单的风冷OHC结构,底盘系统也只搭载了必要的配备,像是后轮单枪避震器以及后轮鼓式刹车(连动刹车系统)而已。

 

不过,因为它的车体轻盈、车重也不到100kg的关系,所以机动性极高,前后14吋的轮胎让人不管是骑在欧洲的石板路还是亚洲未经铺设的道路,都能够骑得非常安稳。

 

让双人驾驶变得轻松自在的平坦脚踏空间、用来叠放行李的后货架以及容易上下车的阶梯式设计等等,实用性极高就是它的最大卖点。

 

▲Address 110

 

代表车款则有本田的Dio110以及铃木的Address 110。

 

以上是笔者独断独行选出来的125cc级别踏板车车款。如果大家对于这些踏板车的规格配备、售价或是更详细的资讯感到兴趣的话,建议可以到每一台车的官网上好好研究一下。

除了笔者以上提到的车款以外,绝对还有其他拥有不同魅力的车款等着你的发现!另外,这次文章中所提及的踏板车不包括进口车款,或者是拥有三颗轮胎的踏板车。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