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摩托车的越野性能取决于轮胎!?

295 2021-8-23

 

作为同时兼具了高速旅行性能 (让骑士舒适地进行远距离移动),以及越野性能 (不管有路没路都能够轻松横越) 的万能车款,冒险车款现在的人气可是急速上升。

 

不过,应该有很多骑士都非常好奇,到底这类型车款的越野性能有多高吧?这次就让我们把重点放在掌握越野性能的关键-轮胎上,实际测评一下吧!

 

※本次摄影已经获得拍摄场地所在设施的许可。

冒险车款的OE胎偏一般道路用轮胎

 

不管发动机马力有多大、悬吊系统有多好,最后将这些传递到路面的都是轮胎。也就是说,不管今天这台摩托车的性能有多高,只要它的轮胎不适合那个路面,那么就不可能完全发挥出摩托车的潜能。

 

假设今天我们在冒险车款装上赛道专用的高抓力地轮胎,那么会出现什么情况呢?那种路面已经整理过的林道就另当别论,如果是遇到那种满地烂泥巴、松软的沙地或者是遍布大小石头的道路的话,这种搭配可是一点都不好玩,光是想像那个画面,就能够让人吓出一身冷汗。

 

 

话说回来,冒险车款的OE(原厂装备)轮胎很多都是安装了ON/OFF轮胎。这种轮胎也可以称之为两用轮胎,除了在一般道路上使用能够发挥出良好的抓地性能以及操纵性能之外,它还拥有一定的越野性能,让骑士在旅行途中遇到林道时也能够直接骑上去。

 

不过,毕竟这种轮胎的块状花纹较少,所以说起来,它比较算是以道路驾驶为主体所制作的轮胎。举例来说,Triumph Tiger 900 Rally使用的轮胎是Bridgestone的「A41」、杜卡迪 揽途 V4则是使用Pirelli的「Scorpion Trail II」,而最近问世的Harley-Davidson Pan America 1250则是采用了Michelin的「Scorcher Adventure」(以Anakee Adventure为基础升级的专用轮胎)。

 

上面所举例的轮胎,虽然都分别拥有专为越野驾驶、有著大面积块状花纹且更高一级的型号像是「AX41」、「Scorpion Rally 」、「Anakee Wild」,但是除了真正的越野试驾会以外,大部分的状况都是使用OE轮胎居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这样才符合一般骑士平常使用的状况。

胎压、循迹控制&ABS系统的大小也会影响到骑乘表现

前面的介绍稍微有点长,现在开始进入本文的正题。市售车款在安装OE轮胎的原厂状态下,到底能够发挥出什么样的表现呢?笔者这次实际到越野场地进行测评,测评车使用的是Triumph的「Tiger 900 Rally PRO」。

 

 

这台车是在Tiger系列中最适合越野驾驶的车款,而笔者这次使用的轮胎则是上面提到过的「A41」,以冒险车款来说,它算是比较偏向道路驾驶使用的轮胎。

 

 

首先,在整理过的林道上骑起来完全没有任何问题。不过,接地感稍微有点不明显,开始骑的时候也感觉有点怪怪的,因此笔者将前后轮的胎压都从原厂建议的2.5kg调降到1.5kg左右。这样调整之后增加了轮胎接地的面积,提升了轮胎的抓地力,因此起步时也变得稳定许多。

越野模式是一大武器

 

笔者这次也测评了一下「Off-road模式」,就算大胆地打开油门轮胎也不太会打滑,后轮能够抓住路面,整台车可以稳稳地向前进。这部分应该都要归功于电子控制系统的强大。在Off-road模式下,摩托车会将循迹控制的介入程度调到最适合的状态,就算后轮稍微滑行也能够稳稳地抓住路面。

 

 

就算在过弯时稍微让车体倾斜或者骑到有一点斜度的路面上时,摩托车也不会侧滑,轮胎比想像中更能够抓住「地面」。笔者还测评了最为稳定的Rain模式,因为循迹控制太过灵敏加上没有加速的关系,所以导致实际驾驶时非常不顺,而且在上坡时会出现失速的状况,反而让车子无法前进;和一般柏油路上的循迹控制操纵方式果然还是不太一样。

 

 

至于刹车方面,在调整成「Off-road模式」之后,只要车体能够立直,就能够尽情刹车。这个时候前轮的ABS系统介入程度已经调整到最佳化,摩托车在轮胎被锁死之前就会充分开始减速,后轮则是几乎不会受到ABS系统的影响,因此骑士就能够很轻松地按照自己的意思进行控制。

 

如果将模式改成更高的「Off-road pro模式」的话,甚至能够将循迹控制以及ABS系统的介入程度调整到接近无效的状态,不过这样反而会造成摩托车变得不好控制,大部分的骑士包含笔者在内应该都会觉得这样很难操纵。

越野性能超乎预期,但是仍有极限

结论就是,冒险车款所安装的OE轮胎,越野性能绝对比它的外观上来得强上许多。如果是一般正常骑车的话,普通的林道、整理过的沙地甚至是路面有一些大小石头或是车痕这种高低落差的道路以及缓坡路段等等都能够应付自如(当然,越野驾驶的基础能力绝对不可少)。

 

 

不只这次测评的Tiger 900而已,连笔者最近试驾过的揽途 V4以及Pan America 1250都是如此。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驾驶模式、ABS系统以及循迹控制系统等等电子控制系统的确也带来了极大的帮助。

 

另外,下过雨后的湿泞路面以及满是砂石的道路等等,在那种一般轮胎难以发挥抓地力的路面,不管电子控制系统有多么优秀都很难发挥出性能。另外,由于大型冒险车款本身的重量不轻,因此只要不小心陷进去之后就会很难脱身。

 

所以,希望大家先在安全、难度较低的路面上开始慢慢进行测评,等到弄清楚轮胎在不同路面的极限之后,就可以换成真正的块状花纹轮胎进行尝试。到那个时候,想必就能够发现更有趣的世界吧!

相关新闻页面

纯正越野车!本田 2022年款「CRF250RX」等家族车款发表

还记得前些日子发表的 CRF450R 系列吗?不久后,HONDA 接著释出 2022 年式的其…继续阅读

 

 

 

反骨越野式样!本田「Super Cub C125X」改装款

本田与来自义大利萨丁尼亚岛卡利亚里的改装厂商Motocicli Audaci,合作推出以20…继续阅读

 

 

 

大羊也能越野?疑似本田「ADV350」设计草图曝光

喜欢冒险、渴望探索自然的骑士,多功能冒险车是最佳的选择!但速克达也能办到吗…继续阅读

 

 

 

【热议】人气越野车款评比排行榜TOP5!

摩托车款的厂牌众多、排气量有大有小,风格更是有街车、运动、冒险、越野、旅行等…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