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山道非赛道!透过「这三点」来保持行车安全

 

虽然现在正值适合外出骑车兜风的季节,但是日本北边与南边的旅游景点都出现了令人心痛的摩托车事故。这次笔者将要一一分析这些车祸,讨论一下作为一名摩托车骑士该做些什么才能避免惨事不再发生。

发生在热门景点的死亡车祸

6月6日上午,日本北海道十胜国道274号线的「日胜岭」,发生了一起摩托车正面冲撞轿车的意外,除了摩托车骑士不幸丧生以外,轿车内的三人也都受了伤。车祸发生时间是在早上10点左右,车祸现场则是一个弯度极大的左弯道。警方表示肇事原因是因为摩托车骑士冲进了对向车道,不过详细肇事原因仍有待调查厘清。

 

另外一件车祸则是发生在6月20日上午,地点是在大分县九重町县道11号,也就是俗称「Yamanami Highway」的马路上,一台摩托车冲到对向车道正面撞上自卫队的车辆,这起车祸造成男摩托车骑士送命。根据警方的调查,车祸发生时间是在早上9点以前。车祸现场是单向单一车道,是一个地势和缓的下坡路段上的左弯道,罹难的摩托车骑士当时与几名友人相约一同骑车兜风。

「左弯道」、「中老年」、「运动车款」要小心!

笔者从这两起车祸中找到了一些共通点。首先是车祸发生现场的道路状况。不管是北海道十胜的「日胜岭」也好,还是九州阿苏的「Yamanami Highway」也好,这两个地方都是风光明媚的知名观光道路。

 

笔者以前也曾骑过这两条路,崎岖蜿蜒的山路骑起来真的让人心情特别爽快,完全可以说是「骑士的圣地」。但是,相对地在这种地方也就很容易骑得飞快,而且弯道的转弯角度也比想像中陡峭,再加上它们的特色就是有很多夸张到离谱的高难度弯道。

 

另外就是这两起车祸的肇事原因也很像。这两名摩托车骑士都是在左弯道上转弯转不过去,直接冲到了对向车道,然后正面撞上对向来车,最后也都因此送命。从新闻报导的影片中可以看到车祸现场残留了骑士摔车倒地后长距离滑行的痕迹,不只摩托车受损而已,连对向车辆也严重损坏,由此可以看出车祸发生当时的车速应该相当惊人。

 

两名骑士的年纪非常接近,分别是61岁以及58岁,两人所骑的摩托车都是运动车款。或许肇事原因可能是因为他们的体力、视力以及反射神经都已经衰退也说不定。

 

总结一下这两起车祸的情况就是在「风光明媚容易骑得飞快的山路」上,「骑著运动车款的中老年骑士」骑车冲出「左弯道」,「正面撞上(对向车辆)」后不幸丧生。

 

由于笔者并没有足够的数据资料来支持论点,因此并不能够完全断定原因就是如此,但是从这两起车祸之中的确可以看出有这样的倾向。如果大家符合以上条件的话,骑车时绝对要特别小心。

透过「车速」、「视线」、「骑乘路线」来保持行车安全!

日本的马路因为是靠左通行的关系,所以很多骑士都比较擅长左弯道。相较于在右弯道时护栏的距离看起来会比较近来说,左弯道因为外侧就是对向车道的关系,所以乍看之下会觉得车道比较宽,如果没有一直保持警觉心,记住自己一旦冲出去就会跑进对向车道的话就会非常危险。

 

为了避免骑车冲到对向车道这种糟糕状况的发生,所以我们不只要在进入弯道前就要「控制车速」进行减速,而且更重要的是还要「将视线移向远方」来保证自己能够提前发现弯道附近的状况。

 

摩托车骑士视线要怎么移动是有独特的技巧,简单来说不是只是单纯看著远方就可以,而是要让视线在远(弯道看到底时能够看到的最远距离)近(大概是在自己与「远处」的中间位置)之间不断移动,这样才能够轻松地修正自己的骑乘路线。

 

除此之外,骑乘路线也非常重要,如果能够让自己一直保持骑在车道正中间的话,就算骑乘路线稍微跑掉一点也能够保证自己的安全。假设将车道分成了三等分,注意不要让自己离开正中间的位置;如果不能够确实做到以上几点的话,那么就算是超速过弯,这就等于让自己一脚踏入危险地带。

 

另外,如果是车友一起揪团兜风出游时,因为车友彼此之间的经验和技术都不一样,所以不要勉强自己硬去跟上前面的摩托车,资深骑士在骑车时也切记不要采取任何会让新手骑士感到压力的骑法。

 

再过不久梅雨季节就要结束,希望大家都能趁著这个机会重新思考一下什么才是安全的骑车方式。

相关新闻页面

【编辑长专栏】骑乘小教室-无离合换档的小技巧

骑乘教学经验丰富的Webike编辑长佐川,这次将透过文字与影片来教大家如何轻轻松…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骑乘小教室 确实换档永保变速箱安康!

骑乘教学经验丰富的Webike编辑长佐川,这次将透过文字与影片来教大家如何轻轻松…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骑乘小教室 正确的油门间距很重要!

骑乘教学经验丰富的Webike编辑长佐川,这次将透过文字与影片来教大家如何轻轻松…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骑乘小教室 油门的正确握法

骑乘教学经验丰富的编辑长佐川,这次将透过文字与影片教导大家如何轻轻松松地办…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