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试驾测评 KTM「1290 Super Adventure」

276 2021-7-4

 

笔者日前参加了KTM的2021年款Adventure系列车款的媒体试驾会,以下就赶快来跟大家报告一下心得。

在大雨之中安全地从100km/h的巡航状态减速成功

这次试驾会的重头戏是睽违四年全面改版的1290 Super Adventure,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首度采用主动车距控制巡航系统(Adaptive Cruise Control,ACC)的公路版「S」。

 

这个ACC系统是由KTM与Bosch共同研发而成,能够透过雷达测量与前方车辆之间的距离,然后自动调整行车距离。行车距离能够设定五种距离,在时速30km/h~200km/h之间可以控制距离。ACC系统本身的设定也能够选择SPORT模式或者是Comfort模式,还搭载了超车辅助功能。

 

除此之外,在侦测到弯道之后也会调整速度,并且透过电子快排系统进行换档;这次试驾使用的路段是日本自动车研究所(Japan Automobile Research Institute,JARI)的外侧周回路。

 

ACC系统的操作非常简单,只要按下左手边的巡航系统钮,启动系统后前进,仪表上就会显示出ACC系统当下的作动状态。笔者跟在前导车后面骑,在时速到达100km/h之后便按下ACC系统的按钮,接着摩托车就会自动调整与前方车辆之间的距离。

 

只要前方车辆减速,摩托车就会跟着减速,如果前方车辆加速,摩托车自然也会跟着加速。基本上没有什么延迟问题,不管是加速还是减速时的油门反应都非常顺畅,就算是模拟塞车被堵在车阵最后面,前方车辆突然减速的时候,它也能够自动地大力刹车降低车速。而且,在开始加速时也很稳定,不会让人觉得不放心。

 

就算是驾驶行间断也只要按下按钮就能够随意调整行车距离以及车速,操作步骤也非常简单好记。顺带一提,就算是外侧周回路这种平缓的弯道,这个ACC系统也能够让摩托车自动跟在前方车辆后面,因此如果是在日本高速公路上实际的弯道应该也能够正常发挥作用。另外,试驾当天虽然下着倾盆大雨,严重影响骑士的视线,但是雷达感应器却完全不受大雨的影响。

 

在这里附带再提一下,如果前方车辆也是摩托车的话,当前后两台摩托车的位置左右大幅度偏移时,雷达可能会没办法侦测到前方的摩托车。不过,根据笔者实际测评的结果,如果是一般跟车那种前后车辆稍微左右交错的话,ACC系统是能够正常作动的。

 

虽然这次试驾时间不太够,所以主要只测评了ACC系统的功能而已。但是,搭载ACC系统之后,的确能够让兜风旅行变得更加安全且舒适,充分地提高了这台车作为长距离万用旅行车款的魅力。

车体配备、电子控制系统全部大幅进化

最后,稍微来提一下这次全面改版的1290 Super Adventure S最主要的变动。能够发挥出160ps最大马力,KTM传统的水冷V型双缸发动机(LC8)除了延续旧款的设计之外,还配合Euro 5废气排放标准改良了进排气系统,并且进行了轻量化,让发动机盖变得更薄等,双层结构的水箱也减少了吹往骑士腿部的热风,让驾驶感觉变得更加舒适。

 

车体方面也更改了许多地方,像是重新调整重量分配、加长摇臂的长度、将转向头往后移(15mm)等等,因此,操纵性能也变得更加灵敏且稳定。全新设计的23L油箱则是分配到左右两侧,设计成有一定空间的「3块结构」,低重心的设计不只让驾驶姿势变得非常舒服,还提升了驾驶行间断的稳定性。

 

WP制的APEX半自动悬吊系统也进化成最新一代的产品。除了能够即时调整阻尼,或者是配合路面以及驾驶方式设定阻尼模式以外,还搭载了能够自动调整预载、自动调整车高等等功能的最新配备。

 

LED灯也采用了全新设计,并且还搭配了能够使用各种连接器的新款7吋液晶屏幕,按钮开关也全都换成新的。以上,虽然乍看之下1290 Super Adventure与之前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不管是在车体配备、底盘系统还是电子控制系统方面全都重新设计过了。

相关新闻页面

无土不欢的傲气公爵!KTM「1290 Super Adventure R」新装上阵

KTM 才在 1 月下旬甫发表 2021 年 1290 Super Adventure S,时隔一个月便推出纯正…继续阅读

 

 

 

堪称历来最强!KTM「1290 SUPER ADVENTURE S」改款发表

近年 KTM 致力于发展旗下的 ADVENTURE 车型,小至 390 ADVENTURE、890 ADVEN…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众所期待的 KTM「250 ADVENTURE」

KTM终于在日前发表了车迷们期待已久的250cc冒险车款「250 ADVENTURE」。 踏入冒…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试驾报告 KTM「1290 SUPER DUKE R」

车款解说 最大马力提升6ps然后减轻了6kg KTM的NK运动街车DUKE系列的最顶级车款…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