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歌山专栏】进化幅度之大!浅谈铃木「GSX-S1000」

456 2021-5-16

▲2021年款GSX-S1000

正常进化的新型GSX-S1000投入了这六年来不断进步的技术

笔者对于GSX-S1000这台车抱持著极佳印象,因为它的发动机采用2007年款GSX-R的发动机,搭配上前一代GSX-R的摇臂,车架方面虽然专门为GSX-S1000重新设计过,但是却也沿用了GSX-R的基本设计,因此就算说它是GSX-R的NK街车版其实也没问题。

 

▲2015年款GSX-S1000

 

不过,GSX-S并非仅仅只是超级运动车款的NK街车版而已。它将超级运动车款、或者该说,是MotoGP厂车所追求的控制性能,直接反应到街道驾驶方面,因此能够充分传递摩托车的状态以及接地感给骑士。

 

如今,GSX-S1000问世也已经过了6年。这次推出的新款GSX-S1000大量投入了包括电子控制等等在内的全新技术,并且还配合Euro 5废气排放标准进行改良。

这台车最受关注的莫过于电子控制油门的采用。

铃木公布的消息中指出新款GSX-S1000更改了节气门直径,从旧款和2007年款GSX-R一样节气门直径都是φ44mm这点来看,铃木在新款GSX-S1000所做的更动应该是将直径改小。

 

也因此,油门反应从低转速开始就非常的细致且滑顺,所以从铃木公布的扭力曲线图中也可以看出它的扭力特性是全转速范围呈现一直线,没有什么高低起伏。所以这台车应该是在全转速范围扭力都非常强,油门的控制性也非常良好。除了以上几点以外,它的最大马力也有所提升。

没有搭载IMU或许就是铃木自信的一面

新款GSX-S1000搭载了能够应对升降的电子快排、三阶段变化的驾驶模式、5段循迹控制系统、ABS系统、低转辅助系统(Low RPM Assist)以及辅助式滑动离合器等,采用了现在已经变得相当普及的各种技术,不只提高了安全性及舒适性,而且变得更容易操控。

 


▲2021年款GSX-S1000

 

不过,在铃木公布的消息中并没有提到任何关于IMU(惯性测量单元)的内容,因此可以推测出GSX-S1000应该是没有搭载IMU。为了各种控制系统的正常运作,因此大型运动车款通常都会搭载能够侦测摩托车运动状态的IMU系统,如GSX-R1000与V-Strom等车款都有采用。

 

但是,如果将主角换成运动街车的话,其实它根本不需要透过IMU来辅助防浮举控制系统、转向ABS系统以及对应转弯倾角的循迹控制系统,因为只要能够控制得住的话,通常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或者该说摩托车本身自带的特质就让人非常享受。

新款GSX-S1000还解决了我唯一的不满

虽然笔者相当满意GSX-S,但是它也有一个地方让笔者觉得需要改进。那就当骑士在赛道上时速超过200km/h时,GSX-S的前轮就很容易变得不太稳定。

 


▲GSX-S1000 2015年款

 

关于这点,笔者推测应该是因为它比较不会产生下压力的关系,所以自然就会受到升力的影响导致前轮变轻。例如兄弟车款的GSX-S1000F与KATANA,由于它们的外装套件会产生下压力,因此自然就不会出现这一类的问题。

 

虽然铃木没有公布关于新款GSX-S1000空力方面的讯息,但是它在散热器护罩的地方有一个类似MotoGP厂车的整流翼,而且从头灯的形状来看,这些地方应该都能够产生下压力。再加上仪表板风挡自带的防风效果,骑士所承受的风压应该都能够避免前轮变得越变越轻。

 

另外,新款GSX-S1000的油箱容量改为19公升,增加了2公升,因此也变得更适合长途旅行,把手宽度也加宽到23mm,因此整台车的机动性也变得越来越棒。提升空力特性之后,赛道性能自然也会跟著有所提升,想必GSX-S1000未来在用途上会变得越来越广,也更让人能够享受到驾驶的乐趣。

相关新闻页面

底盘沿用 电控升级!铃木「GSX-S1000」海外发表

上周我们发现了法国 铃木 率先披露 (流出) 了 GSX-S1000 的大改款影片,相信大…继续阅读

 

 

 

更显剽悍态势!铃木「GSX-S1000」大改款登场

铃木在昨天 (4/29)正式宣布了大改款的GSX-S1000,并预计从6月开始于欧洲及其…继续阅读

 

 

 

【车主有话说】铃木「GSX-S1000F」

Webike在线上社交平台举办的 【车主有话说】 活动正火热进行中!这次由「ヨネッチさ…继续阅读

 

 

 

【车主有话说】CP值超高!铃木「GSX-S1000」

SUZUKI GSX-S1000 (2017年式)车主评论 Webike在线上社交平台举办的 【车主有话说…继续阅读

 

 

 

 

「Webike名家专栏」和歌山利宏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