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试驾测评 本田「GB350」

816 2021-4-24

 

笔者日前参加了本田新车款「GB350」的媒体试驾会,以下就赶快来跟大家报告一下实际试驾后的心得感想。

 

本田研发GB350的目的,就是希望打造出一台不管骑士经验多寡、技术高低,都能够享受到摩托车天生具备的那种「自由」驾驶乐趣的车款。

 

GB350的造型以「厚重&修长」为概念,特色是在传统简洁风格中加入了厚重感以及「修长」的身形,从油箱到前后挡泥板以及侧盖都采用了高质感的钢材来制作。

本田在日本研发的风冷单缸发动机车款

 

而它最重要的零件就是全新研发而成、排气量348cc的风冷单缸SOHC发动机。极为讲究发动机每一次爆发时的那种脉动感以及让人心情振奋的排气音浪,因此故意调整为缸径70mm×行程90.5mm的长行程设定,透过搭配宽齿轮比的变速箱以及有一定重量的飞轮,让这台车在低转速时也可以产生黏性超强的扭力。

 

车体也配合发动机重新设计,并且采用了造型传统且拥有一定刚性平衡的钢管制半双摇篮车架。搭配现代摩托车中常见的ABS系统、循迹控制系统以及滑动式离合器等等配备,让骑士能够既安全又轻松地享受驾驶的乐趣。

 

主打印度市场的全球战略车款GB350是由朝霞研究所负责研发,在印度生产零件,并且交由本田众工厂中,品质首屈一指的熊本工厂来进行组装。

 

而预计在7月贩售的「GB350 S」则是以GB350为基础,采用宽版轮胎、倾角变大的排气管,以及重量轻盈的塑胶制挡泥板与前叉防尘套。除此之外,位置较低的把手以及脚踏后移套件等配件的采用,都让这台车变得更偏向运动类型。

19吋轮胎搭配直立式气缸,由铁疙瘩奏响出美丽音浪

笔者这次有幸试驾的是标准版「GB350」,第一印象就是这台车相当庞大。前后19/18吋的大直径轮毂以及向两旁扩张出去的油箱都相当具有存在感。膨膨的侧盖以及使用厚铁板制作的前后挡泥板,只要使用手指敲一敲都会出现铁片清脆悦耳的声响。

 

 

切割面看起来闪闪发光,拥有气冷式引擎特有的鳍片的直立式汽缸以及采用经典「本田」标志的电盘外盖等等,这些零配件都比照片上看起来更有质感,更加帅气。

绝对没有哪颗发动机能够比它更具单缸特色

只要轻轻按下按键,一启动发动机就马上会听到本田经典的发动机启动声,让人顿时清醒。一旦开始补油(Blipping),随著爆炸声的出现,耳边马上就会响起魄力十足的单缸发动机排气音浪,让你充分感受到颗粒分明的鼓动快感。

 

就算不打开油门,只是小心地让离合器结合起来,这台车都能马上顺畅地开始前进。扭力黏性超强的发动机,再加上与越野车相提并论的倾斜角度,这些特点都让它不管是在狭窄的道路上起步还是边转弯边起步都能够轻松应付。

 

 

GB350真正的重头戏自然还是在它的这颗发动机。令人愉悦跳动感、低沈动人的鼓动感等等,所有用来称赞单缸发动机的评语几乎都能够直接套用到它身上,它可以说是一颗最棒的单缸发动机。因为太想要感受到它的那种发动机的鼓动感,所以不管是骑在街道上还是骑在山路上,都让人不自觉地想要在高档位的状态下降低转速进行驾驶。

 

现行车款中根本没有哪一台摩托车的发动机会比它更像经典的单缸发动机,即使是在现在这样的时代,即使是被故意打造成一台行程如此之长的摩托车,依旧不会改变这个情况。

不管骑到哪都能够轻松自在

在驾驶姿势方面属于比较古典的类型,手腕伸向靠近身体前面的增高把手,放松地坐在舒适度极佳的平坦坐垫上。骑士的上半身和气缸一样挺得非常笔直,感觉就像是个「大少爷」大摇大摆的坐在上面一样,坐姿非常放松自然。

 

除此之外当然也有办法做出那种从以前就开始出现的运动驾驶姿势,例如手腕弯曲,身体稍微向前倾斜,上半身积极移动,迅速倾斜车身,然后将手放到油门上,利用后轮循迹控制系统来转弯的这种姿势。

 

 

话说回来,因为前轮轮毂19吋的关系,所以这台车在直线前进时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前倾角的角度也让骑士能够灵活地倾斜车身,再加上比较大的转向系统偏移量,绝对能够让骑士放心、大胆且沈稳地进行操纵。在遇到路面高低不平,整台车摇摇晃晃时,也能够感受到它稳稳地吸收了震动,让人感到非常满意。 不管是新手骑士还是资深老手,想必应该不会有人讨厌「这种感觉」吧!它就好像是即使每天品尝也不会对胃部造成负担的日式定食一样,这点正好就是它的特色所在。

 

另外还有一点,由于GB350采用滑动式离合器的关系,因此它的离合器操作起来非常轻盈,大型单缸重机常见的那种强而有力的发动机刹车更是有效地减清后轮锁死的机会。特别是在下坡等等路段时,不用小心翼翼也能够直接连续降档。前后碟盘刹车系统操纵起来也很容易,就算是发生意外ABS系统也会自然地进行介入,一点都不需要为此担心。

 

在规格方面相对保守,电子控制系统也只采用了最基本的配置,甚至连转速表都看不到,但是这却也是它的一大卖点;不要透过表面来判断一个人的好坏,GB350就是一台包括这种当代潮流都完全融入其中的全新车款。

相关新闻页面

本田「CB350 H’ness/CB350RS」差异比较特辑

HONDA在2020年于印度推出了具备复古风格、搭载气冷式单缸引擎的全新车款CB350…继续阅读

 

 

 

目标锁定CB350!Royal Enfield「Meteor 350」

总部位于印度的长寿品牌Royal Enfield,在日前宣布推出有著新古典风格、搭载349cc…继续阅读

 

 

 

以RS之名震撼问世!本田「CB350RS」印度发表

由本田 INDIA主导开发的全新风冷单缸车款CB350 H’ness,在去年(2020)10月…继续阅读

 

 

 

外观质感令人惊艳!本田「CB350 H’ness」实车鉴赏

不到 15 万元的黄牌,你会想到什么车?没错,以超低售价的复古黄牌车之姿在国内造…继续阅读

 

 

 

本田「GB350/GB350S」日本售价及发售日期确定!

本田 JAPAN宣布,将在4月22日率先推出GB350、7月15日于「Honda Dream」发表…继续阅读

 

 

 

【和歌山专栏】看似古老却跨时代!详解本田「GB350」

本田日前正式发表了GB350。老实说笔者一开始在听到这台车是以针对印度市场推…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