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骑行小教室 油门的正确握法

771 2021-4-13

 

驾驶教学经验丰富的编辑长佐川,这次将透过文字与影片教导大家如何轻轻松松地办到快乐又安全的骑车。不管是摩托车新手或者是重新回归摩托车怀抱的「回锅骑士」绝对都能够收获良多;这次要介绍的是油门的握与放!

猛然一抓就是摩托车暴冲最大的原因

虽然大家平常骑摩托车操纵油门时可能都不会想太多,不过这次笔者要特别为大家讲解一下油门的正确握法以及操纵方式。不习惯骑摩托车或者是觉得骑摩托车很恐怖的人,通常在握住油门时都会不自觉地用力过头。

 

但是,如果你每次都只是用力抓住油门不放的话,往往很容易「一下子就将油门转到底」,细腻的操纵控制自然就变成难以跨越的难关。

 

MOTOCOM频道

从小拇指开始依序将手指放上去

笔者过去就曾推荐过大家在握住油门时「斜斜地握住」,这次要介绍的诀窍则是再加上手指的动作。在你想要催动油门时,请先将手指从小拇指开始,按照无名指、中指、食指的顺序,依序将手指放到手把上,这样做就能够让你顺利地进行一些需要精密控制的操纵动作。

 

虽然整体上来说是轻轻地握住手把,不过因为小拇指是握住物体这个动作的重心,所以小拇指必须是所有手指中出最多力气的一根。这个感觉其实就和高尔夫、剑道在挥动时需要注意小拇指的施力一样。

 

上述所提到的其实只是一个让大家在操纵油门时有一个可以参考的依据而已,实际操作时只要从小拇指开始依序用其他手指握住手把,就能够让操纵油门的动作变得灵活许多,而且绝对能够减少摩托车出现暴冲的次数。

 


▲正确的握法是斜斜地握住手把。从小拇指开始依序将无名指、中指与食指轻轻地放上去,感觉上就像是「挥手叫人过来」一样,从小拇指开始依序弯曲手指。

 


▲照片中的握法则是所谓的「直角握法」。如果握起来的姿势像是在吊单杠一样的话,就很容易用力过头,难以进行细腻的油门控制动作。

使用前腕的肌肉转动

过去大家都会说催动油门就是「像在转动门把一样」,这个动作比较接近用手包覆住油门,或者是垂直握住油门的感觉。一般门上都会有一个圆形的门把,所以握住门把时通常就不能像握住单杠一样直接握上去。

 

只要实际尝试过后就一定能够发现,打开油门时的动作并不是让手腕折起来,而是利用前腕的肌肉做出转动的动作。如果这时候再加上上面提到过的「将手指从小拇指开始依序放上去的动作」,那么在操纵油门绝对能够更顺畅且更细腻地进行控制。请大家有机会都一定要亲自尝试一下正确的油门握法。

 

▲用文字来形容的话,就像是「转动门把」或者是「将生鸡蛋握在手中,而且不能弄破」一样。最重要的就是在握住手把时一定要轻轻地握上去。

 


▲绝对不能够像握拳一样紧紧握住。这个动作反而会让你无法细腻地控制油门,一不小心还会让你直接将油门一口气转到底,甚至会导致摩托车出现暴冲的状况。

相关新闻页面

【编辑长专栏】驾驶小教室 正确使用刹车的方法!

驾驶教学经验丰富的编辑长佐川,这次将透过文字与影片教导大家如何轻轻松松地办…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驾驶小教室 刹车拉杆间距调整的小技巧

驾驶教学经验丰富的编辑长佐川,这次将透过文字与影片教导大家如何轻轻松松地…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驾驶小教室 调整离合器间隙的小技巧

驾驶教学经验丰富的编辑长佐川,这次将透过文字与影片教导大家如何轻轻松松地…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驾驶小教室 如何正确操作离合器?

驾驶教学经验丰富的编辑长佐川,这次将透过文字与影片教导大家如何轻轻松松地办…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