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的意大利怪兽!详解 杜卡迪「怪兽」

757 2021-4-12

 

MONSTER是杜卡迪历史上销售数量最高、销售历史最久的摩托车款,它的传奇开始于1992年,杜卡迪在当年推出了采用超级运动车款底盘,并删去整流罩及其他与运作不相关的零件后,推出了MONSTER M900。随著M900的推出,杜卡迪创造出市场上崭新的”运动街车”车款分类。

 

经过将近30年的进化蜕变后,MONSTER车系仍坚持,为全世界的骑士提供能静能动的运动街车车款,车身规格及配备也经过多次改变,从MONSTER 600到696和1100、四气门版本,再到最近的797、821、1200等,MONSTER车系可说是见证了杜卡迪的复活及其品牌的成功历程。

 

进化之路并没有止境,因为杜卡迪在2020年12月2日,宣布了全新改款的MONSTER,新MONSTER的设计灵感来自于1992年诞生的初代MONSTER,它追求杜卡迪的精随,因此采用轻巧的车身、源自超级运动车款的车架,以及非常适合道路驾驶的运动型发动机。

 

究竟在去年(2020)底进行大改款的新款MONSTER有那些改变呢?一起来看看吧!

标志性的钢管车架消失无踪

 

看到新款MONSTER的第一件事,就会发现可以算是标志的钢管车架消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取用自超级运动车款-Panigale V4的铝合金制车架,重量相比旧款大幅减轻了4.5kg!

全车重量相较现行款减轻了18kg

为了减轻新款MONSTER的总重量,杜卡迪重新审视了全车零件,仅在需要承重及关键零件上使用铝合金材质,让全车干重仅166kg,这个轻量化归功于铝合金主车架 (-4.5kg)、揽途的新型后摇臂 (-1.6kg)、轮毂 (-1.7kg)、采用塑钢材质打造而成的副车架 (-1.9kg),加上Testastretta 11° L型双缸发动机 (-2.4kg)和其他零件的减重,达成全车减重达18kg的傲人成绩。

增加发动机排气量与动力输出

 

新款MONSTER采用的Testastretta 11° L型双缸发动机,排气量增加到937cc的取代旧款的821cc,连带最大马力达111hp/9,250rpm、最大扭力也增加到93Nm/6,500rpm;减轻的车重与加大的动力相搭配之下,营造出比旧款更暴力、更诱惑人心的驾驶感受。

调整骑士三角

新款MONSTER也针对驾驶姿势进行调整,除了将握把往骑士移动7mm外,脚踏位置让骑士能以更直背的姿势驾驶,另外转向角也增加7度来到36度,允许骑士进行更小角度的U型回转,在都市间穿梭更轻松。

 

升级新的”大脑”

2021年款MONSTER的电控系统相当完善,包含IMU、8段可调循迹控制系统 (TCS)、防浮举控制、弯道ABS、进退档快排、三种驾驶模式 (SPORT、TOURING和URBAN)等皆备,仪表则使用4.3吋液晶屏幕来控制上述功能,该仪表还具备杜卡迪多媒体蓝牙连线功能。

易于驾驶的车身造型

为了吸引入门骑士购买,新款MONSTER降低了座垫高度,甚至还能进一步选配降低型坐垫,让座垫高度能在820mm~775mm之间切换,加上车身线条重新经过设计,让骑士双腿间的宽度变窄,在在都是为了优化双脚著地性所做的改变。

 

选购套件

杜卡迪还为新款MONSTER推出了一系列选购套件,除了车身彩绘等能让外观具备独特风格的套件外,更有两款由Termignoni (番仔管)推出的排气系统,一款是能提升4%扭力及马力的赛道专用、另一款则是能合法在街道上安装使用的Slip-on滑套式排气管。

 

车名一样诉求却截然不同

部分MONSTER车迷看到新款后提到「既然新款如此不同,为什么它要使用相同的车名?」杜卡迪看到此问题后回复到「他们希望能延续MONSTER的品牌生命,却又不想让它变成没有新功能、换汤不换药的产品,因此虽然几乎砍掉重练,但车名却依旧沿用MONSTER」

 

最重要的售价部分,新款MONSTER只有937cc一种排气量,在美国的售价为标准版11,895美元 (折合新台币约34.2万)、+版则是12,195美元 (折合新台币约35万)。

相关新闻页面

【编辑长专栏】试驾报告 DUCATI「Multistrada V4」

笔者有幸参加了Ducati新一代冒险车款「Multistrada V4」在日本的试驾会,以下就为大…继续阅读

 

 

 

【车主有话说】曾经的王者 杜卡迪「916SP」

Webike在线上社交平台举办的 【车主有话说】 活动正火热进行中!这次由「しゅびん け…继续阅读

 

 

 

【车主有话说】杜卡迪「MONSTER 1200S」

Webike在线上社交平台举办的 【车主有话说】 活动正火热进行中!这次由「 『殿』 (最…继续阅读

 

 

 

纯粹的暗黑悍将!杜卡迪「Street Fighter V4」登陆日本

杜卡迪 JAPAN在日前宣布,将于日本推出通过EURO 5标准的2021年式Street Fighter…继续阅读

 

 

 

 

资料提供「Webike越南」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