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测评】以下犯上!川崎「Z900」

3451 2021-1-14

川崎 Z900细节&试驾报告

Z900采用948cc水冷四冲程并列四缸发动机搭载在钢管桁架式车架的配置,具有让人容易就能感受到刺激的操驾体验;在排气量小125cc大至1000cc的Z车系中,Z900的定位为何呢?这次将由曾为摩托车杂志编辑长的谷田贝洋晓,为我们带来详细的试驾报告。

纤细紧凑的车身造型

 

【全长/全宽/全高】2,070mm/825mm/1,080mm
【车重】213kg
【轴距】1,455mm
【最低离地高度】145mm

 

Z900在继承“ Sugomi”设计外观 (这是Z系列的家族设计)的同时,在相同排气量级距内,前倾感比Z1000浅得多,并采用较直立的驾驶姿势,是一辆适合所有人的街车车款。虽然搭载948cc并列四缸发动机,但是给人的印象却是,非常紧凑且功能丰富充沛。

紧凑的驾驶姿势与优异的双脚着地性

受益于紧凑的车身,说Z900是600cc级距车款也不奇怪。在跨坐上车时,800mm的坐垫高度让骑士的双脚着地性相当优异,能轻易支撑起213kg的车重,且把手位置也更接近600cc的中量级而不是公升级街车,整体驾驶位置相当舒适且容易操控车身,这是在公升级排气量车款中,难以体验到的感受。

仪表板

 

 

Z900使用4.3寸全液晶彩色仪表板,除了黑白底色的高反差显示和亮度调节外,还有许多显示方式,虽然它是多功能仪表,但车辆讯息并不复杂,很容易就能看到速度和转速表等驾驶时最重要的数据。

 

这个全彩液晶屏幕可以显示包含时速、转速、换挡指示、剩余燃油量、时钟、总里程、单次里程x 2、档位、平均油耗、瞬间油耗、平均速度、驾驶累计时间、ETC、水温、电压等,显示资讯相当丰富且多样。

 

蓝牙通讯功能

 

Z900配备了蓝牙通信功能,只要使用智能手机APP“ RIDEOLOGY”,就可以在该APP上查看车辆状况,例如油量或维护时间表,也能获取驾驶日志并在地图上查看行驶轨迹。此外,还可以在图表中回顾驾驶数据,例如档位和水温等,除了能够接收来电并在仪表板上显示电子邮件接收信息外,如果再搭配上蓝牙耳机,则可以透过仪表板使用手机拨打电话。

灯具

包含转向灯及尾灯在内,Z900全车皆采用LED灯组,其中尾灯亮起时还会有着”Z”字外观,相当具有标志性。

 

发动机

 

Z900搭载一具排气量为948cc的水冷式四行程并列四缸发动机,最大马力92kW/9,500rpm、最大扭力98Nm/7,700rpm,其实这具发动机就是从Z1000的发动机缩短行程而来,藉由将行程从77.0缩短至73.4mm,搭配上维持56mm的气缸直径,让排气量缩小至948cc,但压缩比仍维持11.8,这些改变让最大马力从141ps略为缩小至125ps,同时还配备有介入程度三段可调的循迹控制系统来防止后轮打滑,使其更容易操控。

把手

 

尽管一体式把手的宽度达825mm,但因为位置适中让它很容易操作;顺带一提,在图片中右侧的USB充电插座 (25W)是选购配备。

底盘结构

Z900采用直径41mm、悬架行程120mm的可调倒立式前叉,左侧可设定预载、右侧则可以调整伸侧阻尼,搭配水平多连杆中置单枪后避震,与前叉一样有预载及伸侧阻尼可调功能。

 

轮胎尺寸为前120/70ZR-17、后180/55ZR-17,原厂配胎则是Dunlop最新型号的SPORTMAX Roadsport 2。

刹车系统

前刹车采用φ300mm双浮动浪花碟盘搭配NISSIN制对向四活塞卡钳、后刹车则是φ250mm浪花固定碟盘搭配NISSIN制单活塞卡钳,提供运动驾驶时可靠的制动力道。

排气管

 

由于2020年款Z900通过了EURO 5标准,所以与旧车型相比,排气系统的触媒容量增加、排气路径也有所改变,排气声浪方面则没有太大变化。

车架

2020年款Z900不只通过EURO 5标准,同时也改良了车架,在后摇臂安装轴距部分增加强度以提高耐用性,却又不会影响到原本良好操控的特性。

脚踏

使用橡胶与配重块来防止震动的脚踏,是既为运动车款又强调舒适性的Z900的特征之一,Z900的变速箱为六档、炼条尺寸525,前后齿盘齿数分别为15T及44T。

驾驶模式

Z900的动力模式有全功率和低功率等两段可调,在低功率状态下的马力输出约为全功率的55%,另外搭配上三段可调的KTRC 循迹控制系统,共能实现四种驾驶模式可调,分别是 SPORT、ROAD、RAIN和RIDER,驾驶模式可由左侧把手开关上的按钮更改。

油箱

Z900的油箱容量达17L,使用铁制本体搭配上造型塑胶外壳,油箱盖是钥匙开启的铰链式结构,当仪表板上的燃油指示灯亮起时约剩3.9L。

坐垫

 

前后分开的座垫有荔枝纹防滑设计,可虽然配备了后座坐垫,但就跟Z1000一样,设计时优先考虑车尾线条,因此座垫很薄且把手带很小,整体给人一种不安感,只适合短途应急使用,长途旅行应该会是噩梦一场。顺带一提,车主还可以额外选择加高20mm的座垫。

坐垫下空间

 

取下座垫后能发现超大的收纳空间…当然是胡说的,后座垫下安装了ETC车载设备后根本没有剩余空间,前坐垫下面也被电瓶、保险丝盒等车身零件给占据一空,外出驾驶还是需要额外安装油箱包等车身包包或背包等骑士包款。

行李挂钩

虽然座垫下没有收纳空间,但在后座脚踏及后挡泥板下方有行李挂钩,能让骑士在需要的时候,绑负行李绑带背负行李等物品。

可调式拉杆

可调式拉杆通常出现在高级车款上,Z900的离合器拉杆及刹车拉杆皆有五段间距可调,让骑士能依照手掌大小调整,这也算是川崎车款的小特色之一。

把手开关

右侧把手开关仅有电启动盒与紧急熄火开关的相当简洁,左侧除了一般必备的转向灯、喇叭、警示灯外,中央多了包含上下按键与SEL按钮,可使用此按钮调整、设定仪表板上的功能选择。

超乎想像的容易操控!实际试驾印象

 

「这辆车真的有900cc!?」这是笔者初次看到Z900的第一印象。虽然与大哥Z1000相比,两者的动力核心皆以同一颗发动机为基础,仅修改活塞行程让排气量做出差异,但Z900不仅车身小了一号、车身也相对进凑。

 

不仅如此,在Z1000身上无法发现的电子控制设备 (ABS除外),在Z900身上却几乎完全齐备,Z900更配备了四种驾驶模式以及最近流行的蓝牙连接功能;但跟以上这些配备相比,更令笔者惊艳的是它的车身结构设计。

 

 

Z900采用川崎相当有经验的钢管桁架式车架,低速驾驶时能感受车架的坚固反馈,在十字路口的低速转弯,或是城市等街道地区都很容易操控,但高速驾驶时却又有着钢管车架独有的弹性感,这也给骑士极大的安全感,因为它能将轮胎状态一五一十地传递给骑士知道,也就是所谓的”路面上的大量讯息”,透过这些讯息让骑士能更准确判断「油门还能再补!」或是「已经濒临极限,该减速了」等。

 

当笔者以高速巡航时突然想起一个事实,那就是「这是一辆948cc的街车」,它紧凑的车身让我一直以为是骑着600~700cc的街车,也因为它驾驶起来很容易无压力,但加速效果却很不错,所以很容易让骑士忘记排气量而转动油门,一不小心就会超过道路速限…

 

 

更甚者,如果将Z900与Z1000放在一起比较的话可以发现,虽然Z1000的排气量与马力较大,但Z900丰富的电控系统与驾驶模式更胜Z1000,如果是驾驶技巧相差不大的两位骑士分骑两辆车进行赛道竞技的话,Z900的单圈成绩或许还会比Z1000更快。

结论 紧凑且易于操作,即使是初学者也能驾驶

 

它具有与Z1000完全不同的服从特性,因为Z1000是以具有强大马力输出的发动机为基础,搭配紧凑又易于操作的车身,但Z900却因为具有循迹控制系统与驾驶模式等电控系统,因此如果骑士能依照路况切换驾驶模式的话,驾驶表现一点都不亚于Z1000。另外,更直挺的驾驶姿势具有良好的操控性、足够的制动性能,也让Z900可以做为运动车款的在赛道上拼搏。

相关新闻页面

【试驾报告】狂暴与易控并存!川崎「Z1000」

川崎 Z1000细节&试驾报告 采用两侧双出排气管设定的Z1000,可以说是1970…继续阅读

 

 

 

捍卫战士再战20年!A-TECH推出「GPZ900R」用碳纤维套件

讲到经典电影「捍卫战士」,对于车迷来说最经典的画面莫过于汤姆克鲁斯骑著 Kawas…继续阅读

 

 

 

【试驾报告】平价三叉戟!Triumph「TRIDENT」

近年来,国际摩托车坛充满著强大、具有许多新世代零件且造价昂贵的1000cc及以上…继续阅读

 

 

 

【试驾报告】经典风味有增无减 川崎「W800」

川崎 W800细节&试驾报告 曾在2016年推出最终版本随后停产的W800,在2019…继续阅读

 

 

 

【试驾报告】穿梭都市和原野 胡思瓦纳「SVARTPILEN 250」 

一直以制造越野摩托车为主的胡思瓦纳,近年所推出的街车车款「SVARTPILEN」与「V…继续阅读

 

 

 

 

资料提供「Webike 日本」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