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抢先试驾本田「PCX 160」

1779 2020-12-17

 

笔者日前参加了新款PCX系列的媒体试驾会,接下来就赶快来跟大家报告一下这次参加的感想。

 

PCX在全球拥有极高的人气,是现在最为畅销的125cc踏板车。PCX在2010年上市后立即就在日本获得惊人的销售成绩,之后更是采用了环境性能更加优异的eSP发动机以及换成全LED灯的年年改款。

 

本田后来还推出了150cc的版本、油电混合及电动等衍生车款,不断升级进化,特别是在2018年,本田将车架的形状从原本的弯梁式改成了双摇篮式,大幅度提升了驾驶时的质感。

四气门&高压缩的全新发动机

 

这次推出的新款PCX系列,是PCX问世以来改变最多的一次大改版。本田共推出PCX、PCX160、油电混合版的PCX e:HEV三种版本。

 

首先,先从造型开始说起。这次的PCX系列参考了在地平线上奔驰的高性能巡航车款,将那种水平基调的优雅加入了活泼生动的设计,头灯以及车尾也都改成了看起来更加高级的造型。

 

 

 

除此之外,包括仪表板、发动机盖、排气管配置在内的配备也都改成了俐落有型而且带着一体感的设计。

 

 

 

发动机方面则是换成了全新设计的eSP+发动机。本田采用四气门、短行程以及高压缩的设计,成功地提升了马力与扭力。在强化曲轴刚性的同时采用了配备CRF450R活塞机油喷嘴的冷却系统,进排气与驱动系统也都全部改过。

 

车架与底盘系统也进化升级,使用起来变得更加方便

在车体的部分,本田这次也重新设计过车架,让整台车变得更加轻盈,并且将刚性平衡调整到最适合的状态。整体结构变得更加简单,让PCX感觉上更像是一台重型机车。而在底盘系统方面,后避震器的行程量则是增加了10mm。

 

 

至于刹车系统则是采用了前后碟盘刹车,并且搭载了只有前轮会作动的单回路ABS系统(原本只有后轮安装了鼓式刹车的CBS系统),还搭载了全新的可选式扭矩控制系统等等,在制动力以及安全性方面都有所强化。

 

轮胎变得更宽,从前轮的100/80-14、后轮120/70-14改成了110/70-14、130/70-13,藉由不改动外型尺寸只增加空气量的方式来提升操纵感以及驾驶感。

 

 

另外,本田还加大了脚踏空间,让驾驶姿势能够变得更加轻松自在。坐垫下方置物空间的容量则从28L增加到30L,确保在放进一个全罩式头盔之后还有多余的空间,前方置物箱内还配备了USB充电孔,大大地提升使用上的方便。

 

PCX160的魅力就是采用了和PCX(125cc)一样的车体,但是因为搭载排气量更大的发动机所带来的马力十足的驾驶表现。油电混合版的PCX e:HEV则是采用全新设计的eSP+发动机,搭配上采用高动力型锂离子电池的辅助动力系统,因此能够实现灵敏的油门反应、高动力性能以及静肃性。

 

与重机相提并论的驾驶表现

笔者首先试驾了排气量加大的PCX160,这台车骑起来的感觉就是马力充沛而且驾驶感超好,在油门开启的那一瞬间,扭力就会疯狂冒出,在达到高转速之前,加速能够持续延伸。不用特别比较也能够马上发现新款在油门打开后的优异油门反应以及加速性能方面完全超过了以前的旧版。

 

 

笔者还在高速公路上稍微试骑了一下,它的车速轻轻松松就达到100km。改成四气门以及高压缩的短行版发动机呈现出的加速表现,优秀到让人不禁起了鸡皮疙瘩。完美呈现出「引擎的本田」那种细腻且马力十足地骑乘表现,让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操纵方面则是给人轻快、优质且带着运动风的感觉。车体虽然带着强烈的刚性感,但是却也拥有极佳的驾驶感,能让骑士感受到避震器的行程变化。轮胎加宽以及增加空气量也都带来一定的效果,在高速弯道驾驶时也能够稳稳地抓住地面。

 

 

在通过有高低差的路面时,弹跳的吸收速度也很快速,没有踏板车常见的那种因为刚性不足造成的回弹反应,所以在驾驶时完全不会令人感到不安。驾驶表现之高,简直就和一般的重型机车相去不远。高层次的驾驶表现更是让人不自觉地想要吐槽一下,「到底是可以好到什么地步?!」

表现完全不逊色PCX160的PCX

笔者这次还试驾了PCX。因为一开始先骑PCX160,所以在试驾PCX之前稍微担心了一下它的表现,不过结果却完全出乎意料。

 

在一般的道路上,PCX的表现完全不会输给PCX160。最大原因应该是在于,本田提升了PCX的扭力以及改良了驱动系统等等配备的关系,因此PCX在起步时的表现非常出色;PCX拥有那种短行程以及四气门发动机特有的加速快感,而且在转速达到高峰值之后还能继续再延伸一点点。

 

 

升级过后的车架、前后避震器以及轮胎互相加乘的效果,让PCX拥有和PCX160一样优异的驾驶感。刹车系统方面,前后碟盘都加上了ABS系统,可以感受到确实作动且令人放心的制动力效果。不过,PCX有这样的表现也是理所当所的,毕竟它和PCX160的差别只有发动机部分而已。

 

 

除此之外,它在造型方面也变得更有设计感,头盔也能够轻轻松松放进置物箱内。本田还另外设计了可以放置USB充电器以及油箱盖的位置,在小细节方面也考虑到消费者的使用习惯这点完全可以感觉到本田的用心程度。新款PCX可以说是全方位地进行升级与进化。

 

相关新闻页面

近乎苛求的都会通勤载具!本田 2021年款「PCX」日本发表

日本 本田 在 12 月 8 日发表了旗下最受欢迎的都会通勤车款 PCX 系列,共推出 P…继续阅读

 

 

 

本田 2021年款「PCX 125」小改款亮相!

本田在欧洲地区推出了第五代的全新PCX125,搭载四汽门的全新引擎以及进化后…继续阅读

 

 

 

AP 本田在泰国推出「PCX Electric Eco system」

AP Honda宣布与King Mongkut’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onb…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