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小教室】强化旧车款头灯亮度的技巧!

 

想必很多旧车检测,会遇到因为大灯亮度不足而无法通过车检的经验,如果问题不在灯泡而是线路,那么安装 “大灯增亮套件 “就可以提高亮度。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因为线路本身已经老化才导致亮度减少。

 

且不只线路问题,早期卤素灯泡的亮度与否,相当注重反射面的造型与大小,而某些款式是灯泡与反射面是融为一体的零件,只要灯泡坏了就必须整组更换。

 

这次,笔者将为大家介绍,如何用废弃的灯泡底座移植到灯碗上,既能让大灯变亮,又能让大灯组的维修保养更方便简洁。

羡慕可以换灯泡的大灯!

 

在1980年代初以前,大灯本体有分为密封式以及可更换灯泡式两种,在日本国内规格的大灯灯体是用卡簧式底座,所以可以自由替换灯泡,但美规车款的大灯灯体多为密封式底座(不可拆),而欧规大灯也多为可更换灯泡型。

 

▲可以自行更换灯泡的卡簧式底座灯壳。

使用废弃“可替换灯泡”的灯座进行移植!

 

本次的挑战内容是对北美出口版500SS Mach III的灯组进行改装,并将其更换为日本规格的灯泡。将废弃的日规大灯灯体进行切割,并将灯泡底座的固定部分装在灯碗上。在检查中心点的同时用尺子决定灯体位置,接着用双面胶固定再切割灯体,之后在底座上的凹槽做上标记,模仿凹槽的形状,顶线对准小凹槽。

 

 

沿着标记用电钻在灯体上钻孔,使之与标记相符。切割下后再使用锉刀进行细部打磨,使其形状相吻合。密封式灯壳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完全屏蔽型的将氮气密封在玻璃体内,另一种是薄玻璃球覆盖在灯丝上。

 

大灯不仅是简单的发光问题,因为亮度固然重要,但光亮切线比亮度更重要,这点检查不合格的人都会明白。切线与车辆大灯安装位置的关系必须在规定的位置,而且光线的亮度必须超过规定值。过去我们见过很多案例,由于亮度不足所以直接改装灯泡或强化线组,但却因为灯泡的角度、位置等原因,导致光束不集中的情况。

如果是可更换的底座,可以使用 “高性能灯泡”!

 

我测评了一下大灯。MH松岛型号为PH8的灯泡与底座形状相符。当我把这个灯泡带到检测站时,我在检测店做了初步测评,切线没问题、亮度当然没有问题也是OK的!但如果在加工过程中出错,就不能通过检验了。

 

你见过在旧车店维修空间的货架上,堆放着一堆无法更换灯泡的灯组景象吗?然而,竟然有很多人想坚持安装老式大灯,这似乎是近年来的一种趋势。在用户车辆检测时,缺乏亮度和切线调节的功能,这对于假日技师来说是个 “硬伤”,一定有很多车友因为切线和亮度等问题,再验车时大伤脑筋。

 

如果是改装车款的话,不乏造型好看的品牌,但原厂风格是才至高无上的!有少数老车迷对原厂的大灯设计情有独钟。大灯只要亮度和切线符合日本检验标准就好,但是右侧大灯的光轴不同,所以无法通过检测。我们在这里要做的是将因灯泡不足而报废的 “聚光灯 “进行改造,使其上可以安装一个灯座,目的是使其能够更换灯泡,同时还能通过加装高瓦数灯泡来提高大灯亮度。

 

虽然安装一个直接输入蓄电池电压的升压继电器,就能保证老式灯组更亮,那为什么老式大灯灯泡会这么暗呢?这主要是因为电流流经的 “线束老化 “所造成的,且线组的老化会比灯碗本身更严重。但是只要换装高性能灯泡的话,晚上就会更亮、更安全,所以如股您的爱车是早期美规那不可更换灯泡的车型,何不藉由这次的内容,自己动手试试看,将它改成可以更换灯泡的款式呢?

相关新闻页面

【DIY小教室】齿比是什么?齿盘该如何搭配及设定?

你是否有过这种经验-在最高档位驾驶时感觉发动机的转速过高?当遇到这种情况时,…继续阅读

 

 

 

【DIY小教室】为什么排气管会回火?

你有没有过这种经验-回油门时,排气管发出 「碰碰」的回火(放炮)声?这其实是化油…继续阅读

 

 

 

【DIY小教室】二冲程发动机故障原因及日常保养秘诀

对于在行驶过程中会发现异常且轻微受损的二冲程发动机,可以按照气缸盖和气缸的顺…继续阅读

 

 

 

 

资料来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湾」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