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新时代通勤工具!雅马哈TRICITY 300踏板车

449 2020-10-29

进化成为XMAX的2颗前轮版

雅马哈在日前推出了「Tricity 300 ABS」(以下皆以Tricity 300表示),这台车是继Tricity 125/155以及NIKEN之后,雅马哈所推出的第四台LMW车款。

 

应该很多人都已经知道LMW是Leaning Multi Wheel的缩写,指的就是车体能够像一般摩托车一样倾斜转弯,拥有3颗以上轮胎的驾驶工具。Tricity 300搭载的发动机是排气量292cc、水冷四冲程SOHC单缸四气门,俗称「BLUE CORE」的发动机,特色是能够同时兼顾驾驶乐趣以及环境保护。

 

 

「Tricity 300」的原型车则是针对欧洲市场所推出的中排气量通勤车XMAX300,雅马哈在日本推出的则是降低排气量的XMAX 250,非常受到车迷的欢迎。透过采用专属设定将发动机调整到最佳化,背脊式车架与转向系统金属管的接合部位也透过改成箱型来强化车体。

只要一个按键就能够自行站立

这次最大的卖点就是Tricity 300是LMW车中第一个搭载了能够让车子站立起来的「辅助站立功能」。在停止状态下(时速10km/h,油门全关),只要按下左边手把的按键就能够固定住车体的倾斜程度。

 

由于摩托车能够自行站立,并且在这个状态下把手没有受到限制,前后避震器也能正常作动,所以在移动车身时整个轻松到不行。对于这台车体大小超过NIKEN,车重也将近240kg的庞然大物,辅助站立功能可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系统。

 

 

另外,Tricity 300也透过采用ABS系统以及前后连动UBS系统,将前后刹车力道分配调整到最佳的平衡;并且还确保了制动力以及安全性,因此在这部分也相当可靠。坐垫下方能够轻松放入2个全罩式头盔的大容量置物箱以及高质感的典雅设计都是Tricity 300的魅力所在。

 

国际标准的快速通勤车

从Tricity 125开始的LMW车,问世至近已经过了数年,3轮摩托车的高度稳定以及舒适感也在一般骑士之间传播开来,Tricity系列也因此成为了那些对2轮摩托车的不稳定特性抱持不安的骑士族群的救世主。

 

然而,虽然在那之后推出的Tricity 155提高了规格,然而它在高速公路上的表现的确也稍嫌不足。针对这个问题,这次推出的Tricity 300除了增加马力之外,还大幅度提升了稳定性以及舒适性。

 

 

这次改革最大的原因就在于欧洲的通勤状况。根据雅马哈的调查指出,在欧洲地区,从自家所在的郊外前往办公室所在的都市,每天移动距离达到50km~100km完全是家常便饭。

 

而且,由于欧洲地区的平均时速很高,因此自然会让骑士想要一个移动距离越远越不会感到疲累,而且还能安全且迅速移动的驾驶工具。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Tricity 300算是中距离的通勤车,也是国际标准的「快速通勤」车款。

将NIKEN以及Tricity 125/155相加,然后除以2的感觉

笔者之前也曾经稍微试驾了一下Tricity 300,它除了前轮非常稳定之外,转弯时还能够按照自己想要的驾驶路线前进,完全就好像是行驶在轨道上一样。

 

在高速公路上动力十足的驾驶表现更让这台车能够领先在汽车车阵前方,再加上比外表看起来更加修长的车体,即是在车流量大的道路上,它的机动力也能够与只有两颗轮胎的普通摩托车媲美。而且最方便的绝对还是辅助站立功能莫属。只要习惯了操作方式,在等红绿灯停停走走时,双脚不用著地就能够顺利完成。

 

 

用一句话来形容Tricity 300的话,那就是撷取了NIKEN以及Tricity 125/155的优点,介于Fun Bike以及通勤车之间的车款。在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因而开始呼吁开始全新生活方式的现在,这台车或许就是一种非常适合「全新标准」的交通工具。

 

相关新闻页面

【试驾报告】三轮舞者 雅马哈「TRICITY 300」

雅马哈的LMW系列最新车款「TRICITY 300」即将发售,这次编辑部特别借来测评车,…继续阅读

 

 

 

通勤长征皆能胜任!雅马哈「TRICITY 300」

雅马哈宣布将于9月30日开始,于日本贩售搭载292cc水冷式4行程SOHC 4气门BLU…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