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曾利隆专栏】骑著V-STROM 250环日本东北!2020年版Vol.4

410 2020-10-26

▲从龙飞崎到龙泊线的路线

 

我们从津轻半岛北端的龙飞崎出发。我们在 “龙泊线”339号国道向日本海一侧南行。 V-Strom 250在大型观景台 “眺瞰台”停下。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龙飞崎的全景。隔著津轻海峡可以看到北海道的山峦。我们转眼看去,龙泊线沿著日本海的海岸线蜿蜒而下。我们还可以看到小泊半岛。

道路尽头是高200多米的悬崖,落入海中的権现崎。从 “眺瞰台”出发,沿著连续发卡弯的道路下山。从 “一之坂 “出发,沿著海岸线前行。这是一条可以眺望通往小泊半岛的海岸线的美景路线。

 

▲龙都线的眺瞰台。隔著津轻海峡就能看到北海道。

 

▲从眺瞰台俯瞰龙线。在小泊半岛可以看到権现崎。

 

▲从龙泊线前往日本海的海岸线。

 

经过了流入日本海的七つ滝,和一家旅馆的竜泊温泉一样,在车站“小憩”。我喝了早咖啡的罐装咖啡。去了趟宽敞的“折腰内”露营地。跑完龙泊线,进入小泊(中泊町)。龙泊线是连接龙飞崎和小泊的道路,所以有这个名字。

 

▲在龙泊车站“小憩”

 

在这里参观了小说“津轻”的像纪念馆。小说《津轻》的塑像是太宰治和保姆越野武重逢的场景。小武陪伴著太宰治3~9岁的童年光阴。在那座雕像前立著“太宰治文学碑”。从小泊出发。沿著国道339号前往五所川原。

 

▲小说《津轻》的塑像是太宰治和保姆越野武重逢的场景

 

“津轻富士”岩木山就好像浮在海里一样。虽然不能驶进十三湖的湖畔,但从湖上看岩木山的美是无法形容的。日本各地都有400多个“乡土富士”,岩木山无疑是进入前三名的名山。这正是津轻的象征,从津轻平原的任何地方都能看到。

 

▲十三湖和“津轻富士”的岩木山

 

看到岩木山,就知道是“津轻!”。从339号国道进入津轻平原。朝著前面的岩木山进发。进入中里(中泊町)的町中,前往津轻铁道终点的津轻中里站。站台上停著一节编组的“快跑!梅洛斯”号。《奔跑吧,梅洛斯》是太宰治的短篇小说。我记得小学的时候在教科书上读过。

 

▲津轻铁道终点的津轻中里站

 

▲津轻中里站停靠的“快跑吧梅洛斯”号

 

从中里到金木(五所川原市)。去太宰治纪念馆的“斜阳馆”。这里是太宰治的出生地。这座建筑物是明治40年(1907年),太宰治的父亲、众议院议员津岛源右卫门建造的。这是与太宰治的代表作《斜阳》相关的“斜阳馆”。

 

▲进入金木

 

▲太宰治的出生地“斜阳馆”

 

从金木走国道339号到五所川原。在五所川原的中心街与国道101号交叉。339号国道从龙飞崎延伸到弘前。

 

在五所川原去JR五能线的五所川原站。这里也是津轻铁路的始发站。这次,我想乘坐津轻铁路的全线,从五所川原到津轻中里。

 

接著在“立佞武多馆”看立佞武多。高达20米的立佞武多充满魄力。每年8月4日到8日的立佞武多祭上,伴随吆喝声在市区内游行。五所川原的立佞武多祭与青森的睡魔祭、弘前的睡魔祭齐名,是青森的三大睡魔祭。

 

▲五所川原的“立佞武多”

 

从五所川原走国道101号。穿过岩木川,进入丘陵市后,顺便去JR五能线的木造车站。车站外部巨大的陶俑令人难忘。这是以从龟冈遗迹中发掘的陶偶为主题的。

 

▲JR五能线的木造车站。车站门口巨大的陶俑!

 

在车站前的“神武食堂”吃了最喜欢的“中华冷面”,回到国道101号。透过津轻平原的水田看到的岩木山。

 

▲木造车站的神武食堂

 

▲神武食堂的中华冷面

 

▲津軽某处水田看到岩木山

 

从鲹沢101号国道南下日本海。这是北金沢树龄1000年的大银杏,日本海著名景点的千叠敷。

 

从鲹沢101号国道南下日本海

 

▲北金沢的大银杏

 

日本海著名景点的千叠敷

 

在深浦第二次吃午饭。在JR五能线深浦站附近的餐厅“セイリング”吃了“金枪鱼生鱼片御膳”。深浦产的金枪鱼是绝佳品。除了生鱼片以外,还有金枪鱼的皮和胃。皮很好吃。胃袋里有嚼劲。

 

▲JR五能线的深浦站

 

▲深浦的金枪鱼生鱼片御膳

 

吃完后,去大同2年(807年)创建的円覚寺。随著日本海航路交易的繁盛,为了祈祷海上安全,很多船员开始参拜。深浦港是千石船北前船停靠的港口。这里有展示北前船模型的“风待馆”。

 

▲深浦的円覚寺

 

从深浦到岩崎。旧岩崎村和深浦町合并了,所以现在是深浦町。从岩崎渔港隔著海看到白神山地的山脉。

 

▲从岩崎渔港看到白神山地

 

过了JR五能线的十二湖站,在国道101号左转,沿著溪流的路去十二湖。十三湖是一个湖,十二湖有大小33个湖。最初遇到的是八景池,接著是第二个池,王池西湖,王池东湖,中池,落口池,蛙池,鸡头场的池,四周悠转,最后到青池。

 

▲十二湖的“八景池”

 

青池是十二湖中最受欢迎的湖,正如其名所示,是一个带著深蓝色的湖。在青池折回,回到国道101号。

 

▲十二湖的“青池”

 

到达青森・秋田县边境的须乡岬。从海角展望台向北延伸的海岸线。白神山的山峦落入大海,“白神山就在这里!”。

 

▲从青森・秋田县境内的须乡岬眺望

 

从青森县进入秋田县的话,在「八重り」车站小息。吃过香子兰霜淇淋之后,喝从白神山涌出的名水“殿水”。据说在很久以前,津轻藩的大名队伍经过这里的时候,第二代藩主津轻信牧喝过以后大赞有加。

 

▲在「八重り」车站小息。吃过香子兰霜淇淋

 

▲白神山涌出的名水“殿水”

 

国道101号能代。进入八森海滨温泉“ハタハタ馆”的温泉,在鹿浦展望台享受日本海美景。从这里看,男鹿半岛就像浮在海上的两个岛。

 

▲八森海滨温泉“ハタハタ馆”的温泉

 

▲鹿浦展望台遥望海岸线

 

到了能代就去今晚住宿的船温泉。住在能代郊外的一家旅馆的温泉里。天还亮著呢。洗完澡,先喝了生啤,吃了晚饭。这样泡温泉,喝著刚洗完澡的生啤吃晚饭,真是太难得了。

 

▲到达能代

 

▲能代郊外的船沢温泉

 

▲船沢温泉的晚餐

相关新闻页面

【贺曾利隆专栏】骑著V-STROM 250环日本东北!2020年版Vol.3

“东北之旅”的第五天,凌晨4:30从青森站出发,沿著280国道的旧路上进入津軽半岛。  …继续阅读

 

 

 

【贺曾利隆专栏】骑著V-STROM 250环日本东北!2020年版Vol.2

“东北之旅”的第三天。 早上4:30从大船渡的“Route Inn酒店”出发。 由于我不吃早餐就离开(这很浪费)…继续阅读

 

 

 

【贺曾利隆专栏】骑著V-STROM 250环日本东北!2020年版Vol.1

今年(2020) 6月24日,我进行了一年一度的 “环绕东北 “之旅。早上5点45分,骑著我的V-Strom 2…继续阅读

 

 

 

「Webike名家专栏」贺曾利隆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