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报告】Tenere 700/Africa Twin以冒险为名对决!越野篇

 

「越野车的雅马哈」信心满满的推出了冒险旅行车「Tenere 700」。为了确定Tenere 700的实力以及真正价值,因此这次编辑部特别将它拿来和同样搭载21吋前轮,同级别中最强车型的HONDA CR1100L Africa Twin<s>一起来场骑乘比较。

 

虽然在上一篇的道路测评结果是Africa Twin略胜一筹,但是在真正战场—越野驾驶上,两者的性能到底如何呢?

 

【试驾报告】「Tenere 700/Africa Twin」以冒险为名对决!动态篇

「越野车的雅马哈」信心满满的推出了冒险旅行车「Tenere 700」。为了确定…继续阅读

 

【测评人员:谷田贝(Hiroaki Tanida)】之前是面向初学者的摩托车杂志主编,但因为想要一个内容荒诞不经、华而不实、不适合初学者的角色,所以成为了自由职业者,但最近却变成了YouTuber…。顺便一提,他是一位几乎没有比赛经验的普通旅行骑手。

不需要电子控制,让人惊奇的驾驶乐趣

接下来是在封闭的越野路段进行试驾,轮胎自然是使用原厂轮胎,Africa Twin是象牌Metzler 的KAROO Street、Tenere则是使用倍耐力Pirelli的SCORPION RALLY STR,两台车的胎压都是原厂规定的胎压,首先试驾的是Africa Twin、接著才是Tenere。

 

骑上越野路段的那瞬间,就让人感受到Tenere与Africa Twin之间可以说是天差地别,Tenere的前轮一整个轻到不行。Africa Twin骑在越野路段的感觉就只是「不会不能骑」而已。虽然将七段式设定的循迹控制的介入程度调整到最低,但是骑在黄沙路面时一点都不会想要把它完全关掉,大概就是觉得又大又笨重的车体的最后杀手锏只有循迹控制系统而已。

 


▲Africa Twin的越野性能在冒险旅行车中算是非常高,而它之所以能够轻松控制滑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电子控制系统。

 

另一方面,因为Tenere没有配备循迹控制系统,所以一开始在骑上越野路段时稍微让笔者犹豫了一下,但是在骑上去之后它的轻盈程度让笔者的那些烦恼顿时变成了杞人忧天。完全就像是拿掉枷锁一样,前轮感觉非常地轻盈,绝对会让人大吃一惊。不管是在控制脚踏或者是在压住把手的状态下都不会感觉到冒险旅行车特有的那种笨重感,它甚至轻到让你觉得只要花费一半的力气就能够控制住摩托车。

 

果然不亏是「越野车的雅马哈」。WR250R从市面上消失,SEROW 250也变成了最终版,到2021年就会停止生产,「越野车的雅马哈」之后会变成什么模样?虽然身为一位越野车迷的笔者有点担心这个问题,但是Tenere 700就是雅马哈对于这个问题所给出的回答。

 

Tenere 700,这台车无庸置疑是一台以冒险旅行车形式呈现的越野摩托车。没有电子控制系统但是却又让你能够进行越野驾驶,老实说笔者根本连想都没想过会有这样的车型,真的是大开眼界。「即使没有循迹控制系统还是可以继续骑对吧!依赖电子控制系统打开油门这种事情等到体力下降之后再做也不迟呀!」感觉上Tenere就是传达了这样一个讯息给我们。Next Horizon,看样子笔者还有余力挑战下一个地平线。

 


▲让骑手能够骑著200kg以上的车身轻松完成跳跃的前悬架,强到让人佩服不已。而且,前轮比较轻又容易控制的车型很明显就是Tenere。

 


▲前土除与轮胎之间的距离原本是4cm左右,不过为了防止块状胎上堆积泥土,所以还可以另外再增加5mm(实测)。

 


▲在激烈的越野驾驶中,前叉内的空气会因为热胀效果不容易流动,照片中这个为了泄压的螺丝孔正是越野摩托车才会有的设计。另外,伸侧以及压侧的阻尼都可以调整。

 


▲站立驾驶控制摩托车时最为关键的就是脚踏板。Tenere采用了宽55mm、长80mm,相当宽敞的脚踏,橡胶垫拆除时也不需要使用工具就可以直接拿掉。

 


▲挡风挡以及侧边扰流片都使用透明材质制造,因此骑手可以马上看到前轮前方的路面状况。确保视野清晰对于越野驾驶来说相当地重要。

 

越野性能测评的获胜者是Tenere!

Africa Twin在开始骑的那瞬间,前轮就会让人感觉到冒险车型常见的笨重感,但是Tenere却非常轻盈。如果是能够透过脚步动作来控制越野摩托车的骑手来说,即使没有搭载循迹控制系统,依旧能够藉由身体动作来进行控制。能够控制住住马力与重量,挑战边界极限的驾驶方式也非常有趣!

试驾比较报告总结:虽然同样是冒险车型,但是风格却正好相反?!

21吋轮胎的真正越野类型的冒险车型对决。在这次试驾中我们可以确定的就是Africa Twin是「偏向越野驾驶的冒险旅行车」,而Tenere则是「冒险旅行车出身的越野摩托车」。雅马哈在确保Tenere具备冒险旅行车最低限度的道路驾驶性能之后,剩下的精力全部都投入到了越野性能研发上。

 

相关新闻页面

【试驾报告】「Tenere 700/Africa Twin」以冒险为名对决!静态篇

「越野车的雅马哈」信心满满的推出了冒险旅行车「Tenere 700」。为了确定Tenere…继续阅读

 

 

 

雅马哈「Tenere 700」日本正式发售!

雅马哈 Tenere 700 ABS其实在欧洲已经推出贩售一段时间,但一直到今年(2020)…继续阅读

 

 

 

向达卡拉力赛致敬!雅马哈「Tenere 700 Rally Edition」

欧洲雅马哈宣布将推出Tenere700 Rally Edition,并将于2020年7月推出。 &n…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