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摩托车坛名车大赏!排气量排行榜TOP10

1288 2020-10-1

 

※针对2020年7月上旬当时,能在日本国内购买到的市售车现行版的规格数值(依照各大摩托车厂牌在官方网站上所公布的规格)进行比较。

震撼人心的理想车型!集结排气量超越1.7L的猛者

排气量指的就是「每一次循环时能够燃烧的混合气体的总体积」,排气量越大爆发出的能量就会越大,扭力及马力也会跟着提升,至于排气量则可以透过「气缸内径(缸径)的半径×2×圆周率×冲程」的方程式计算得出。

 

排气量最大的前十名摩托车,都是一些能够和一般轿车相提并论、排气量落在1.8~2公升的大型车型。赢得第一名是同样在扭力榜上排名第一、排气量约2.5L的ROCKET 3R,而获得第二名的则是哈雷-戴维森的CVO,相较于搭载三缸发动机的ROCKET 3R,CVO靠着双缸发动机将排气量冲到了接近2L。顺带一提,单缸发动机中排气量最大的则是铃木曾经推出过的DR800(油冷式发动机779cc)。

第1名[2458cc]凯旋 ROCKET 3R:肌肉风格的三缸发动机车型夺得双冠王头衔

唯一一台排气量超过2L的ROCKET 3R轻松赢得了第一名。搭载三缸发动机的ROCKET 3R从2004年问世的旧款以来,排气量就是市售摩托车中最大的2294cc,新款ROCKET 3R在增加缸径的同时缩小了行程(101.6×94.3mm→110.2×85.9mm),成功将排气量调升到2.5L,这个排气量是一般普通轿车及休旅车常见的数值,换算下来就是每个气缸的排气量大约819.3cc。

 

 

第2名[1923cc]哈雷-戴维森 CVO系列:哈雷-戴维森制作的特别改装车是双缸发动机中排气量最大

为了通过环保法规并增加扭力,哈雷-戴维森每年都不断增加排气量。CVO是由哈雷-戴维森推出的特别改装车,最大卖点就是比STD版的排气量还要大。

 

第3名[1890cc]Indian Motorcycle Roadmaster/Chieftain系列

豪华旅行车系列搭载的是Indian Motorcycle旗下最大的OHV风冷49度V型双缸发动机—Thunder Stroke 116。2020年将缸径从101mm扩大到103.2mm,排气量也从1811cc增加到1890cc。

 

第4名[1868cc]哈雷-戴维森 SOFTAIL 114系列

相较于CVO的117,这台车的排气量是114立方英吋,而且缸径×行程也比标准版的SOFTAIL(1746cc)来得更大。

 

第4名[1868cc]哈雷-戴维森 Touring系列

与哈雷-戴维森 SOFTAIL 114系列一起拿下第四名的是同为哈雷-戴维森旗下的长销车型。相对于有两支平衡轴的SOFTAIL来说,这台车的特色是单支平衡轴,并且还推出了水冷发动机及油冷式发动机等两种版本。

 

2020年摩托车型排气量前十名

名次 排气量 品牌 车型
1 2458cc 凯旋 ROCKET 3R
2 1923cc 哈雷-戴维森 CVO系列
3 1890cc Indian Motorcycle Chieftain/Roadmaster系列
4 1868cc 哈雷-戴维森 哈雷-戴维森
4 1868cc 哈雷-戴维森 Touring系列
6 1833cc 本田 GOLDWING系列
7 1811cc Indian Motorcycle Chief系列
8 1802cc 宝马 R18
9 1768cc Indian Motorcycle Challenger系列
10 1746cc 哈雷-戴维森 SOFTAIL系列

 

▲【日本厂牌中排气量最大的就是本田 GOLD WING】在一堆欧美车型中杀出重围的唯一一台日本厂牌,就是这次拿下第六名的GOLD WING。

 

虽然在日本厂牌的大型巡航车型中,川崎曾在2000年代推出过VN2000(2053cc),但如今大排气量车型只有GOLDWING一枝独秀。

相关新闻页面

【试驾报告】2.5L的撼地咆哮 凯旋「ROCKET 3R」 Vol.18e63ef53bf13e2719b244ee8c58e4046

凯旋的巨大巡航车型「ROCKET 3R」在改版同时也将排气量增加到2458cc,而且早…继续阅读

 

 

 

舒适又华丽!「FLSTC Heritage Softail Chicano」改装款

目前Softail系列的魅力在于拥有优秀底盘,并更新了车架和悬架结构。Harley这款摩托…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 台湾」编辑部编译

相关商品

RUNNER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