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兄弟明算帐!CT125/C125/C110比较特辑 配备篇

2160 2020-9-30

, ,

 

在本田公布价格之前就涌现大笔预约订单,甚至在正式开卖之前预购数量就已经超过年度售卖预订数量的超人气车款CT125 Hunter Cub,这次就让我们来一探它之所以受到欢迎的秘诀。

 

以下编辑部将多方面观察三台Cub的细节,从驾驶性能、设计、实用性等等来分析形成三台车不同风格的原因。

 

▲【2020 本田 CT125 HUNTER CUB】主要规格■全长1960 全宽905 全高1080 轴距1255 坐垫高度800(各mm) 车重120kg(装备重量) ■风冷四冲程单缸SOHC 2气门 8.8ps/7000rpm 1.1kg-m/4500rpm 变速机四段 油箱容量5.3L ■轮胎尺寸F=70/90-17 R=80/90-17 ●日本售价:44万日元

 

▲【2020 本田 SUPER CUB C125】主要规格■全长1915 全宽720 全高1000 轴距1245 坐垫高度780(各mm) 车重110kg(装备重量)■气冷式四冲程单缸SOHC 2气门9.7ps/7500rpm 1.0kg-m/5000rpm 变速机四段 油箱容量3.7L ■轮胎尺寸F=70/90-17 R=80/90-17 ●日本售价:40万7000日元

 

▲【2020 本田 Cross Cub 110】主要规格■全长1935 全宽795 全高1090 轴距1230 坐垫高度784(各mm) 车重106kg ■水冷式四冲程单缸OHC 2气门 109cc 最大马力8ps/7500rpm 最大扭力0.87kg-m/5500rpm 4段往返 油箱容量4.3L ■轮胎尺寸F=80/90-17 R=80/90-17 ●日本售价:34万1000日元

发动机

相对于C125追求的是螺旋状驱动齿轮等的静肃性及质感,CT125则是以WAVE 125为基础,强调在低中转速的强劲扭力,甚至它的发电量还比C125多上许多(152W→190W),而CC110也配备了脚踏动系统。

 

排气管

排气管最有存在感的则是CT125,甚至连它的保护盖在内都变成了一种装饰,C125流线设计的尾段看起来也有很高的质感,CC110则是透过在排气管防烫盖上加入裂缝设计,来强调户外运动风格。

 

右脚踏

刹车踏板的设计三台车都不一样,CT125因为是采用碟盘刹车,所以包括拉杆在内最为娇小。顺带一提,只有C125的脚踏是不能折叠的固定式。

 

左脚踏

三辆车款皆采用传统跷跷板式的换挡踏板,往前升档、往后采就能降档,不过因为形状限制,应该只有CT125能利用脚尖勾起前踏板来降档。

 

前轮

相较于C125与CC110是只有透过单三角台来支撑前叉,CT125则是透过上下三角台来支撑前叉。另外,只有配备铝合金轮框的C125采用了无内胎轮胎。

 

前轮刹车

虽然CT125与C125都采用了φ220mm的碟盘刹车,不过除了两者设计不同之外,在NISSIN制刹车卡钳方面,CT125是采用双活塞卡钳加上ABS系统,C125则是只有单活塞而且没有ABS系统,至于CC110则是采用了简单的鼓式刹车。

 

摇臂

CT125以及C125是采用高质感的椭圆形断面,CC110则是四方形断面摇臂,相较于C125与CC110使用的是Super Cub特有的那种全罩式炼条盖,CT125采用的则是一般摩托车中常见的炼条盖。

 

后避震器

三台车的后避震器都是摇臂+双避震器的设计,而且都不能调整,只有C125的弹簧是采用三段不同密度、另外两台则是两段式。顺带一提,三台车的前叉都是两段式弹簧系数,但前后弹簧系数都比较强的就只有CC110而已。

 

后轮刹车

Super Cub系列首款采用后轮碟盘刹车系统的是就是CT125,碟盘直径φ190mm然后搭配上NISSIN制的单活塞刹车卡钳。另外,ABS系统只有前轮才有配备,CT125与CC110的后轮皆采用鼓式刹车。

 

头灯

圆形头灯设计是Super Cub系列的象征,且三台车都使用了LED灯具,CT125的定位灯在外圈,而C125的位置灯则是在中间,CC110采用了专属头灯罩来强调粗犷感。

 

把手

CT125采用了Super Cub系列中极为罕见的熄火开关,C125的把手则被饰盖遮住然后加工成圆锥状,即使在在看不到的地方也没有马虎。CC110与CT125采用了相同的一体成形手把,并且在手把中间设置了仪表板。

 

仪表板

功能最多的是C125,仪表板可以显示时速、油量表、里程表、双里程、时间、档位,而CT125则是少掉了时间及档位,至于CC110只有指针式的时速表、油量表及里程表而已。

 

转向灯

CT125采用的方形大颗转向灯致敬了过往的CT110,绝对是让本田旧车车迷兴奋不已的零件之一,也因为与C125一样都使用LED灯具,因此具备良好的辨视性。CC110则是采用了有色灯壳+电镀加工的设计,并且使用的是10W的丝灯泡。

 

点火线圈&钥匙

CT125采用了很难复制,基本上不可能撬开,防盗效果极佳的浪花型钥匙,C125使用的是智慧晶片钥匙,并且搭载了可以通知车主爱车所在位置的防盗器功能,CC110则是使用历史最为悠久的标准型钥匙。

 

腿部挡板

拥有对騎手下半身防风效果极佳的腿部挡板的只有C125而已。CC110虽然在2013年问世的第一代中曾经使用过腿部挡板,但是在2018年改版时,换成了现行款这种简单设计,CT125则是装上了上半部有立体饰徽的车架保护饰盖。

 

坐垫

Super Cub系列共通且造型简单的坐垫,CT125与C125为了提升双脚著地性,所以将坐垫侧面设计成斜斜的,而CC110则是维持在方形的形状。另外,CT125的坐垫最有弹性。

 

油箱

三台车都将油箱设置在坐垫下面。采用智慧晶片钥匙的C125只要按下按钮就可以解开坐垫锁,CT125则是需要用钥匙来开关。CC110虽然可以直接用手打开坐垫,不过打开油箱盖时还是需要使用钥匙。

 

后座脚踏

三台车限载人数都是两个人,而且都配备了可折式的后座脚踏,因为CT125采用了右出上绕式排气管,因此右边的脚踏杆比较长,还装上了固定用的横杆。另外,双人坐垫则是可以另外加购。

 

车尾

三台车的车尾设计都不一样。CT125重新改良了CT110的设计,C125也改掉了第一代C100的设计,车尾灯及刹车灯都采用LED灯。CC110的尾灯同时还作为车牌灯使用,并且采用了21/5W的丝灯泡。

 

后货架

CT125采用了宽度409mm×前后长477mm的大型后货架。根据车身颜色不同,后货架的颜色也不尽相同,红色车体采用的一样是红色后货架,而棕色车体则是使用黑色后货架。后货架比它小上一号的则是CC110,与CT125一样有4个行李挂钩。C125则是采用了让人回想起第一代C100的精简设计。

 

载运露营包时的状况

这次我们准备的是MOTOFIZZ最经典的露营坐垫包2,照片中是将容量扩大到75L的状态。CT125的后货架还有多出一点空间,其次是CC110,C125因为后货架的面积极为狭窄,因此无法稳稳地固定在货架上。

 

三台车的风格完全不同,期待今后能够加入时间以及档位显示

在2018年Cross Cub 110改版时,笔者就觉得「既然都已经像成这样,如果把车名也改成Hunter Cub的话,一定会卖得更好」,不过在骑了CT125之后笔者也终于能理解为什么本田之前没有这么做的原因。想要采用「Hunter Cub」这个车名,没有到CT125这个地步可是不行,从CT125身上完全可以看出研发团队对这个车名抱持的尊敬态度。

 

尽管如此,它也并不是因此就降低了Cross Cub作为通勤车以及Fun Bike的魅力,而是让人重新对Super Cub C125豪华的驾驶表现再度感到佩服。

 

以CT125来说,它的车体刚性以及刹车性能应该也能搭载排气量150cc的发动机,因此也让人对未来有所期待。而唯一会让人感觉不满的就是它的仪表板,CT125竟然没有连本田最便宜的Tact都有采用的时间显示,而且也没有档位显示器,在使用上真的非常不方便(因为是数位仪表板,所以也不能像指针式那样显示出速度范围)。如果未来小改版时能改进这个缺点的话,包含笔者在内的无数騎手应该都会感到非常高兴。

相关新闻页面

搭载全新发动机!本田「Super Cub 110」改款登场

泰国本田在日前公布了「全新」的Super Cub 110,虽然因为外表延续了Super Cub的…继续阅读

 

 

 

亲兄弟明算帐!「CT125/C125/C110」比较特辑

「CT125 Hunter Cub」从正式贩售前开始就涌现大笔预约订单的受到车迷们的热烈支…继续阅读

 

 

 

亮度提升五倍!「Super Cub/Cross Cub」专用头灯套件

让Super Cub更像Cub! 复古设计却比原厂LED大灯高5倍 新款Super Cub 110/50(JA44…继续阅读

 

 

 

【女子试乘】纯粹骑乘乐趣 本田「CROSS CUB」Vol.2

【冈崎静夏(Okazaki Shizuka)】脸上虽然带著灿烂迷人的笑容,但是本质却是一位彻…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试驾报告 本田「CT125 HUNTER CUB」

自今年6月在日本推出贩售以来就业绩长红的本田「CT125 HUNTER Cub」,日前…继续阅读

 

 

 

YOSHIMURA推出本田「CT125」专用全段排气管

YOSHIMURA为新款CT125推出了一款全新的全段排气管 「GP-MAGNUM Cyclone TY…继续阅读

 

 

 

末日狂徒坐驾!本田「CT125」改装款

CT125 Hunter Cub是本田备受期待的摩托车之一,也可以说是Super Cub 车系中的Scra…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 台湾」编辑部编译

相关商品

ATC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