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曾利隆专栏】骑着V-STROM 250环日本东北!2020年版Vol.1

385 2020-9-12

 

今年(2020) 6月24日,我进行了一年一度的 “环绕东北 “之旅。早上5点45分,骑著我的V-Strom 250从东京的日本桥开始,我在6点离开日本桥,从箱崎匝道进入东京都高速公路,沿著常磐高速公路向北行驶。

 

这辆V-Strom 250已经行驶了129013km,虽然受新冠肺炎的影响,里程数增加的速度有所变慢,但我希望在拥有它的第三年,也就是从这次9月1日的环日本驾驶开始,能突破14万km。

 

▲清晨从日本桥出发

 

上午9点,我到达北茨城IC,与《U400》主编吉田先生和摄影师关野先生见面了。”环绕东北2020″活动从林道开始,这是U400(克里特岛)关于森林道路的报道,从花园峡谷的花园神社出发,沿著北茨城到东北地区南部的5条森林道路行驶,受到上年19号台风所造成的影响,只剩下有其中一条道路能够走完全程。(详见8月刊《U400》上的 “首都圈一日游林道指南”)。

 

▲从北茨城的花之野神社开始在林道上驾驶

 

▲《U400》的主编吉田先生和他的团队在崎岖的林间道路上撒欢。

 

▲午餐是“ 増渊鱼园”的“盐烤岩鱼套餐”

 

▲最后是四时川林道

 

▲四时川林道坍塌,无法通行

 

从北原木出发,在东北南部地区的林道上挣扎了一整天,晚上7点,我们到达了常磐高速公路的岩城中佐IC,在这里与吉田先生和関野先生分别了,他们走高速公路回东京。我住在JR常磐线勿来站前的 “朝日屋旅馆”,去的时候还有房间,他们还给我准备了晚餐,烤鳕鱼、马鲛鱼碎、炒蔬菜,美味得几乎让人心碎。

 

六月二十五日。天一亮我就离开 “朝日屋旅馆”,前往东北太平洋沿岸的最南端–鹈ノ子岬。我将V-Strom250停在了东北侧的勿来码头。从这里出发,前往东北地区太平洋沿岸的最北端–尻屋崎。

 

▲东北太平洋最南端的鹈ノ子岬

 

5点从鹈ノ子岬出发,“来吧,走吧!”我对V-Strom 250说了一句话,然后出发。在“ 奥羽三关”之一的勿来遗址停下,然后从勿来驶入6号国道前往四仓市。在路边车站“ 四仓休息站”稍作休息,从四仓转到久浜绕道,6号国道现在开车更方便了。

 

▲勿来遗址上的源义家雕像。

 

▲前往磐城市的6号国道

 

▲国道6号公路站“四仓港”

 

我经过广野镇、楢叶镇,然后是富冈镇后,我来到富冈消防局,平时我都在这里转悠,由于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爆炸,摩托车不允许进入此区域,但在3月4日,限行措施取消,6号国道全线对摩托车开放,等待了多么漫长的九年时间!

 

由于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爆炸,6号国道的限制范围最初是在广野镇和楢叶镇交界处,现在允许进入整个奈良楢叶镇时,在富冈镇获准进入部分镇区后,富冈消防站前的线成为规定限界。我在6号国道上经过大熊镇和双叶镇,进入浪江镇,在全面开通的JR常磐线大野(大熊镇)和双叶站(双叶镇)停留。

 

▲在6号国道进入双叶镇

 

▲JR常磐线双叶站前

 

我在7点钟到达南相马,在 “食其家 “吃了三文鱼早餐套餐,在 “南相马站 “喝了一罐黑咖啡。8点钟,我离开了南相马,天气非常热,我骑著V-Strom 250也是汗流浃背,然后通过相马和新地进入宫城县。

 

上午9点,我到达了距离宇野子三崎167公里的岩沼,从这里进入四号国道。9:40抵达仙台。在仙台,我参观了作为 “陆奥国国府 “的分寺和分尼寺。

 

从仙台出发,我去了45国道,在多贺城我走访了陆奥国国府遗址所在地,并参观了陆奥国总社,在盐山我参观了作为 “陆奥国国府 “的一部分-盐山神社。

 

▲仙台市立国分寺

 

▲仙台的陆国分尼寺

 

▲多贺城的陆奥国遗迹

 

▲多贺城里的国库神社的里库所社神社

 

▲参观陆奥一宫的盐山神社

 

12:30从盐山神社出发,沿45号国道穿过松岛和石卷,横山山道,然后前往南三陆。

 

▲东松岛的Blue Impulse T-2展览

 

▲45号国道的横山山道

 

贯穿南三陆镇、志津川的45号国道已经建成。”南三陆山购物街 “已经搬到了45国道边上,成了一条新的商店街,我在弁庆吃了一碗海鲜饭 “志津川丼”,在南三陆山购物街上,可以看到象征大海啸的防灾中心-南三陆镇灾后重建公园。

 

我将V-Strom 250停在停车场,沿著坡路走到观景台,从那里眺望静川,虽然距离恢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位于市中心的 “南三陆复兴祈祷公园 “已经建成。毫无疑问,在镇中心建立“南三陆镇地震重建纪念公园”将是灾后复兴的重要一步。

 

▲在“南三陆山购物街”的“弁庆”吃的“志津川丼”

 

▲南三陆镇的防灾对策办公大楼

 

下午3点,我离开南三陆前往气仙沼,三陆路已经延伸到气仙沼港立交,所以45号国道现在已经荒废了,昔日的塞车场景已成过往!

 

▲前往气仙沼市的45号国道

 

进入岩手县,前往高田陆前,新的路边车站“高田松原”竣工,另一半是“东日本津波纪念馆”,展示了海啸袭击高田后的资料和图片。 原本被海啸摧毁的路边驿站 “高田松原 “至今任作为地震的遗迹。

 

路边车站“高田松原”周围的区域是一片稻田,尽管土地是在大型建筑工作后耕种的,但原本的住民都没有回来,45号国道沿线的风景却太荒凉了。

 

▲穿过建成的气仙大桥,进入高田陆前

 

▲前往陆前高田45号国道

 

▲陆前高田45号国道旁的稻田

 

19:30,我穿过45号国道的通冈山道到达大船渡并在旅馆居住。这附近没有餐厅,所以晚餐吃了《U400》主编吉田先生送的 “Calorie Mate”。

 

▲大船渡湾大船渡港

 

▲今晚抵达大船渡市的“ROAD LINE旅馆”

 

▲从“ROAD LINE旅馆”看到大船渡的夜景

相关新闻页面

【贺曾利隆专栏】绕著地球跑了40圈的男人!穿越世界之巅 Vol.2

在骑摩托车环游世界的过程中,我翻过了许多山峰。在我的记忆中,印象最深的就是翻…继续阅读

 

 

 

【贺曾利隆专栏】绕著地球跑了40圈的男人!穿越世界之巅 Vol.1

1968年我第一次骑摩托车环游世界,那时才20岁,我花了两年时间在非洲大陆旅行…继续阅读

 

 

 

【贺曾利隆专栏】日本山道百选!西日本篇

本文将关西篇、中国・四国篇、九州篇合成为西日本篇。关西和中国的交界处是山岭…继续阅读

 

 

 

 

「Webike名家专栏」贺曾利隆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