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小教室】藏污纳垢的化油器该如何清洁?

763 2020-8-25

 

保养摩托车的第一步,就是清洁摩托车的每一个零件,脏兮兮的摩托车可能会伴随着许多问题,有些老式摩托车的化油器被汽油和机油浸泡得惨不忍睹,而这时浸泡式清洗剂就能派上用场。

加热是防止活塞阀咬死的好办法

 

活塞阀式化油器可以通过节气门线直接打开和关闭节气门,但如果变质的汽油硬化黏在化油器和活塞之间,就可能无法完全移动,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用热风枪加热让它分开,也可以在节气门钢索还连接着的时候,将它浸入清洗液中。

 

绝版车或旧车的刮伤及褪色,可以看成是历史的勋章,而经过重新喷漆后变得发亮的修复车无法将风格展现出来,因为当时的风格不是一朝一夕能创造出来的。

 

但是这也只是程度问题,如果污垢堆积起来就会变得很脏,特别是在发动机区域,正常使用下的汽油和机油都是液态,但随着时间推移堆积,它们会变成黏胶状态的附着在发动机上。

 

▲加热后污垢软化就可以把气节门活塞给拉出来,在冷却状态下会因为脏污而咬死,这时千万不能使用螺丝起子硬将活塞顶出去,这样很容易造成化油器内部受损。

 

要点

1.长期放置不用的化油器很容易堆积污垢

2.可以用加热处理来卸下卡住的零件

化油器清洗剂有两种类型:喷雾式和浸泡式

 

清洗化油器的清洗剂大致分为两种,分别是喷雾式和浸泡式,其中喷雾式又分为液体型和泡沫型,按照使用的方便程度依序为:液体喷雾、泡沫喷雾和浸泡式。

 

对于顽固污垢,泡沫或浸泡式清洁剂的效果不错,而对于特别顽固的污垢,则采用浸泡式最有用,即使是喷雾式清洁剂,如果把气缸拆开将它们放在容器中然后进行喷雾,也一样会有不错去除的效果,但还是直接将零件浸泡在液体型清洗剂中的效果最佳。

 

要点

1.如果想从外部进行清洁,喷雾式使用起来最方便

2.如果想彻底清洗气缸内部,液体清洁剂是最好的选择

完全拆开浸泡的清洁效果最好

▲Yamalube的超级化油器清洗剂(图中为旧款产品)是一款很好用的浸泡式化油器清洗剂,按照汽油与未稀释溶液7:3的比例混合来浸泡气缸零件,可以收到出乎意料的清洁效果,但注意不能使用在负压膜等橡胶零件上。

 

▲使用化油器清洁剂来浸泡零件的另一个优点是,清洗后的质地不会受到很大影响,虽然铝材会变白,但这是铝材的典型特征,而黄铜零件则会恢复原有的黄铜光泽,如果化油器浸泡在清洁剂中的时间过长可能会变色,但如果只浸泡一两个小时,就不会有明显影响。

 

因为清洗化油器很重要,所以选择高性能的化油器清洗剂是一条能快速又方便清洁的捷径。

 

 

要点

1.浸泡型清洁剂即使是最小的缝隙也能渗透

2.彻底清洗化油器对检查是否正常启动很重要

相关新闻页面

【DIY小教室】正确保养连杆才是悬架扎实的基础!

传动链条能将发动机动力传达到后轮,是一种早在脚踏车出现以来就一直使用至今传达…继续阅读

 

 

 

【DIY小学堂】动动手更换机油滤心

如果机油滤芯变脏导致过滤效果变低的话,不只是机油流量会减少…继续阅读

 

 

 

【DIY小教室】换机油的标准作业流程

根据发动机形式不同选择品牌与不同黏度的机油,能让发动机的噪音更安静、动力感增强。…继续阅读

 

 

 

资料来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湾」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