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曾利隆专栏】绕著地球跑了40圈的男人!穿越世界之巅 Vol.1

881 2020-8-8

 

1968年我第一次骑摩托车环游世界,那时才20岁,我花了两年时间在非洲大陆旅行,当我22岁时,我决定返回日本。

 

“没有比这更有趣的事了!以后就骑摩托车驰骋在这个世界上吧。”在50多年的驾驶生涯中,在我的记忆中,印象最深的就是翻越山峰,在世界各地翻山越峰的场景一个接一个浮现在眼前。

 

我想通过这两篇文章,按时间顺序向大家讲述一些最难忘的翻越山峰的场景。

1.1971年横跨西亚卡巴尔峰(巴基斯坦-阿富汗国境1027米)

在“环游世界”的“亚洲篇”中翻过的山峰。一过巴基斯坦西部城市白沙瓦,就可以看到前方一片蓝色朦胧的山峦,这是印度教山脉南部的萨菲多尔山地,翻过这座山峦的山峰就是卡巴尔峰。

 

▲前方可以看到卡巴尔峰

 

驾驶铃木 Hustler 250进入萨菲多尔山地,登上弯弯曲曲的狭路的山巅,就到了卡巴尔峰。越过山峰的地方是国境,从巴基斯坦进入了阿富汗,山峦的绿色迅速变淡,风景变成了沙漠。

 

从阿富汗这边下去的话就进入喀布尔河的河谷,过了从山顶向下的贾科巴佛镇,到达了阿富汗的首都喀布尔。自古以来,开巴尔峰是连接欧亚的交通要道,亚历山大大帝也越过了这座山峰,也是大乘佛教的传播途径。

 

卡巴尔峰是一条贸易路线,丝绸、金制品、宝石、地毯、茶、砂糖、果实等产品商贩都会经过了这座山峰。

 

▲沿着喀布尔河下去

2.1984年卡兰峰(秘鲁4224米)南美附近

“环绕南美一周”越过的安第斯山脉,从秘鲁的太平洋岸边开着铃木 DR250S,向着卡兰峰进发。令人目眩的深谷一下子震撼到我,令我脊背发凉的大峡谷,在那垂直陡峭的墻壁上之字形攀爬。

 

▲卡兰峰的山道,无止境的攀爬接连不断。

 

在海拔3,000米以上,绿化迅速增加,我也看到一个村庄,在田间种着土豆,土豆生长所在的高地是安第斯山脉人口最多的地区。当海拔超过4000米时,农田开始消失了,耕种世界也变成了畜牧世界。

 

▲在山路上遇到背着婴儿的印第安女人

 

▲到达卡兰峰,因为空气稀薄,所以很闷

 

您会看到骆驼和羊驼,安第斯山脉特有的牲畜,像这样越过安第斯山峰,可以看到海拔不同的风景变化。到达卡兰山峰,寒风凛冽因为空气稀薄,所以呼吸困难,喘不过气来。

 

紧接着,越过了加威什峰(4178米)、科诺喀峰(4080米)和4000米级的山峰,在“南美一周”中以卡兰山峰为开端,越过了全部25顶4000米级的山峰。

 

▲安第斯山脉的雪山就在面前。

 

▲卡兰山峰上地形平坦。

 

▲当我沿着卡兰峰下山时,我遇到了一个钓鱼者

3.巴索伍德峰(美国3392米)1990年穿越美国

驾驶铃木 Hustler 50 50cc摩托车在“环游世界”的“欧洲篇”中翻过的山峰。从盐湖城乘坐US40号向洛基山脉进发,进入科罗拉多州,从洛基山脉的蒸汽泉小镇到巴索伍德山峰。对于50cc摩托车来说,翻越洛基山脉是一件艰难的事。

 

▲乘US40号驶向洛基山脉

 

▲越过洛基山脉的巴索伍德山路

 

在前往山顶的途中,我好几次关掉发动机,让发动机冷却,经过10多次的休息,终于到达了海拔1.1307万英尺(3392米)的“大陆分水峰”——巴索伍德峰。

 

▲到达巴索伍德峰!

 

以洛杉矶为出发点的“横渡美国”,从太平洋海岸的沿海山脉开始,越过了塞拉内巴达山脉、大盆地中的许多山脉、盐湖城的华沙山脉和好几座山峰,最后穿越的是落基山脉,从这里开始无止境的下行。

 

一口气跑到科罗拉多的州都丹佛,穿过美国中部的大平原,在圣路易斯渡过了米西比河。一进入美国东部,就越过了阿巴拉圭山脉的山峰,经过首都华府,到达了“横渡美国”的终点纽约。

 

从洛杉矶出发后的第21天,跑了7066公里到达了纽约。

 

▲从这里开始无止境的下行。

4.阿尔贝格峰(奥地利1793米)1990年横穿欧洲

驾驶铃木 Hustler 50 50cc摩托车在“环游世界”的“欧洲篇”中翻过的山峰。从一个很小的国家列支敦士登进入奥地利,然后从边界城镇菲尔特基尔菲(Feltkirfi)到蒂罗尔州的因斯布鲁克(Innsbruck),途中我们穿过了阿尔贝格峰。

 

▲奥地利边境小镇费尔德基尔菲

 

▲登上阿尔贝格峰的山路

 

季节是夏天,但是山峰口闷热难耐的酷暑,这就是在驾驶Hustler 50的山路上,随着气温的下降,到达山顶时,刺骨的寒风带来的寒冷。忍不住寒冷冲进了山峰的餐厅,隔着窗户望着阿尔卑斯山,喝着热汤,吃着刚烤好的香肠。

 

在山峰上稍作休息后,抱着重生的想法,向因斯布鲁克进发。

 

▲到达阿尔贝格峰

 

▲阿尔贝格峰的餐厅

5.克苏鲁峰(土耳其,2190米)1990年横穿西亚

驾驶铃木 Hustler 50 50cc摩托车在“环游世界”的“亚洲篇”中翻过的山峰。从伊斯坦布尔经过博斯波拉斯海峡进入亚洲,就会经过安纳托利亚高原,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到锡巴斯,过了锡巴斯的城镇就开始翻山越岭。

 

▲从伊斯坦布尔出发。渡过波士波拉海峡进入亚洲

 

▲克苏鲁峰的山路

 

第一个山峰是海拔2190米的古兹尔山峰,慢慢地走上长长的山路,周围的山上完全没有树木,这里有火红的山,有翠绿的山,还有色彩缤纷的山,山路的最后一段可能是为了防止打滑,变成了石板。

 

▲到达克苏鲁峰

 

▲在克苏鲁峰眺望

 

越过古兹鲁山峰,紧接来到另一个山峰,海拔2160米的萨卡图坦山峰,交警正在检查通行证,越过萨卡图坦峰,就会进入埃尔金扬盆地。

 

从埃尔金詹(El Jinjan)起,经过埃尔祖鲁姆(Erzurum),越过塔希尔(Tahil)通行证,海拔2475米,您将看到白雪皑皑的阿拉拉特山(5165m)。我边看阿拉拉特山边跑步时,这是一个动人的场景,然后我到达了伊朗边境的一个小镇Dobayajits。

 

▲在萨卡图坦峰见到的交通警察

 

▲以阿拉拉特山为背景拍摄纪念照

6.霍尔木斯克峰(俄罗斯)1991年穿越库页岛南部

和铃木 DR250SH一起从东京到稚内,从稚内港乘坐俄罗斯船到日本海沿岸的霍尔木斯克港。霍尔木斯克是日本时代的真冈,这里留有王子制纸的工厂遗迹。从霍尔木斯克出发,沿着日本海沿岸的公路行驶,然后驶向库页岛的中心城市尤吉诺萨哈林斯克。

 

▲在稚内港装运DR250SH前往霍尔木斯克港

 

▲霍尔木斯克王子制纸工厂旧址

 

马上越过霍尔木斯克峰。这是日本时代的熊笹峠,立着俄罗斯的胜利纪念碑,沿着山路往上走,可以看到日本时代熊笹山口的名字——笹原。熊笹峰是日本军和苏联军激战的地方,昭和20年8月15日战争结束后,苏联军为了登陆真冈而进攻。

 

▲从霍尔木斯克到日本海的海岸线

 

▲霍尔木斯克峰苏联胜利纪念碑

 

在熊笹山口建立阵地的日本军向苏联军猛烈地发射了高射炮,登陆的苏联军歼灭了熊笹山峰上的日本军,据说至今残留下来的山峰碉堡上,日本兵的尸体重叠在一起,几乎没有落脚的地方。

 

▲在霍尔木斯克峰的灌木丛中奔跑

7.拜扬山峰(蒙古)1997年 环绕蒙古一周

在蒙古的第三轮“ Dosojin”摩托车巡回赛“与贺曾利隆一起奔跑!”中,他越过了拜扬山峰。乘坐由乌兰巴托旅行社Jurchin准备的Yamaha SEROW出发。

 

▲通往拜扬山峰的道路

 

出了乌兰巴托跑了50公里左右,柏油路没有了,进入大草原中车辙延伸的达特。从这里开始,我就一个劲儿地跟踪着大草原上的小牛,草原的绿色尽收眼底。在其中可以看到游牧民族的蒙古包(帐篷)。绵羊、山羊、骆驼、马等家畜群,这是蒙古特有的风景。

 

▲到达拜扬山峰

 

抵达拜扬山峰。蒙古语中的山峰叫“达瓦”。怎么和日语一样?在日本也有很多关于山峰的地方叫塔瓦或达瓦。拜扬山峰上堆满了石头,这叫“车宝”,为了祈祷旅途的安全,可以在车尾周围顺时针转三圈。

 

▲拜扬山峰

 

在这里吃午饭。使阿苏的草千里更加雄伟的风景,在山坡上的草原上铺上席子,吃着带鸡肉、土豆、蔬菜的米饭。山峰的天空像能穿透的蓝色,这是蒙古蓝色,草原上的草味儿难闻,飘来几种香草的香味。

 

越过拜扬山峰就是亚洲大河黑龙江的源头地带。

 

▲从拜扬山峰眺望

8.凯拉斯山(西藏5216米)1999年到茅峰

“道祖神”的摩托车之旅“和贺曾利隆一起跑!”系列的第4弹“目标,凯拉斯!”那么,骑着中国产的摩托车去西藏的圣山凯拉斯。从西藏中心地拉萨出发,沿着雅鲁藏布江向西行驶。

 

▲走青藏高原

 

告别了雅鲁藏布江的河流,奔向玛裕山,在山坡上的草原上奔跑。虽然想象着弯弯曲曲的山路,但现实却是一条相当直线的山路。在海拔超过5000米的高原上,西藏人与家畜牦牛一起生活,那是让人感受到人类的强大的景象。

 

站在海拔5216米的麻友峰上的时候,感动之余,忍不住高喊“万岁!”的声音。在藏语中,山峰是“拉”,所以玛裕姆山峰是“玛裕姆拉”。

 

▲沿着雅鲁藏布江驾驶

 

▲到达茅峰!

 

站在海拔4660米的霍尔果斯峰时也非常感动,在“绝景山巅”右手边远眺圣山凯拉斯(6656米),正面是神秘的湖马纳萨罗瓦湖。自古以来,这个湖就被认为是亚洲所有大河的源头,会有“我现在在亚洲大陆最深处的地方!”的想法。

 

▲马纳萨罗瓦湖畔的温泉

 

下了霍尔果斯峰,到达了凯勒斯朝拜之村塔琴。凯末尔斯是佛教徒、印度教徒、耆那教徒的圣山,因此,不仅是西藏,从中国各地、尼泊尔、印度等地来这里朝拜的人也很多。

 

向南望去,海拔7694米的南那尼峰和海拔7816米的南达德比峰等喜马拉雅7000米级高峰犹如缓坡。

 

▲看圣山凯拉斯山

相关新闻页面

【贺曾利隆专栏】新春惯例「环游富士山一周」之旅!

大~家好,新年快乐,今年也请多多关照,笔者在元旦的「第一道曙光之旅」后,依照往…继续阅读

 

 

 

【贺曾利隆专栏】1984~85年环绕南美一周!Vol.4

1985年2月7日,我从巴拉圭进入巴西,开始巴西DR250驾驶之旅。随着路途进发,“…继续阅读

 

 

 

【贺曾利隆专栏】日本山道百选!北海道/东北编

骑摩托车翻山越岭是我一生的事业,从1975年开始骑车至今,我一直在坚持。到今…继续阅读

 

 

 

 

「Webike名家专栏」贺曾利隆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