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曾利隆专栏】日本山道百选!西日本篇

769 2020-7-25

 

本文将关西篇、中国・四国篇、九州篇合成为西日本篇。关西和中国的交界处是山岭,中国地方的山阴和山阳的交界处也是山岭。奄美大岛的网野子山被选为日本100山当中的日本最南端的山岭。从这里开始南部的德之岛上没有山巅。冲绳本岛只有横穿北部山岭的县道2号的山岭,但该山岭并没有名字。西日本篇讲解了23座山岭,关西和中国没有1000米级别的山岭,而九州山岭海拔最高处是1333米的牧之户山(大分)。由此,领略到东高西低的日本列岛的地形特征。

关西篇

77、荷阪山(三重)海拔234米

▲荷阪山。在展望台看纪州的海。

 

通过三重县内的国道42号穿过的山峰。山的北面有阿曾温泉(大纪町)。这是利用废校的温泉设施,是熊野神社盛行的时候原始温泉。从阿曾温泉到荷阪山。 三重县是由伊势、志摩、伊贺、纪伊4个国家构成的,而荷阪山则是以山为界区分伊势和纪伊(纪势)的国境。沿途风景从伊势的茶园变成了纪伊的橘子园。从山的隧道出来的地方是展望台。从那里可以俯瞰纪州的海(照片)。 从荷阪山下去就是纪伊长岛。在道之车站“纪伊长岛翻车鱼”可以吃到特色的翻车鱼。

 

78、铃鹿山(三重・滋贺) 海拔357米

▲铃鹿山。穿过山的隧道进入了滋贺县。

 

东海道(国道1号)的三重・滋贺县境(伊势・近江国境)的山。这是和箱根山并列的东海道二大难关的翻山。在铃鹿隧道穿过山岭,从三重县进入滋贺县。稍微往下走,国道1号向左拐,穿过旧路,山的周边有一片茶园。其中立着一盏比别人高近一倍的常夜灯。
照片中的是穿过铃鹿隧道进入滋贺县一侧的国道1号,左手边可以看到那条旧路。

 

79、高见山(三重、奈良) 海拔904米

▲高见山。从高见山环桥下山。

 

从伊势街道(国道166号)穿过三重奈良县边境(伊势・大和国境)的山。走旧路的话,眼前可以看到被称为“日本Matterhorn山峰”的高见山地的主峰——高见山(1248米)。

 

新路在高见隧道穿过山峰,三重县一侧有俯视高见山环桥的PA(照片)。从这里可以眺望从高见山到大台原的台高山脉的雄伟。大台原是日本第一的多雨地带。

 

80、天辻山(奈良) 海拔800米

▲天辻山。走老路到山的十字路口。

 

国道168号过的山岭。登上旧路(照片),山上有一个天辻的村落。在那里立着“天诛组本阵迹”的碑。在山脊有个十字路口。被誉为通天十字路口,这正是“天之辻”的由来。

 

81、纪见山(大阪・和歌山) 海拔370米

▲纪见山。是和歌山县侧山的隧道入口

 

穿过高野街道(国道371号)的大阪・和歌山县界(河内・纪伊国境)的山。虽然也叫纪伊见山,但是因为可以看到纪伊国,所以是纪见山。囙此,在纪之川山谷的对面可以看到高野山。以前高野山的参拜者很多,很热闹。

 

新路和南海高野线通过隧道穿过了山岭。从下了纪见山的桥本再沿着国道371号就到了高野山。

 

82、栗尾山(京都)海拔420米

▲栗尾山。穿过山的隧道,就能看到周山的城镇。

 

通过周山街道(国道162号)穿过的山峰。一出京都,就穿过御经阪山、笠山、栗尾山三个山岭,向周山镇下去。其中的笠山是山城·丹波国境的山。穿过栗尾山,可以俯视周山的街道(照片)。周山是通往若狭的周山街道的驿站村。保留着许多古老的房屋。

 

从这里再穿过中央分水岭的深见山,穿过京都・福井府县境(丹波・若狭国境)的堀越山通向小浜。周山街道是关西圈推荐的穿过山岭的路线。

 

83、户仓山(兵库・鸟取)中央分水岭 海拔891米

▲户仓山。新户仓隧道兵库县一侧的入口

 

穿过国道29号的兵库・鸟取县境内(播磨・因幡国境)的山。连接山阳和山阴的这条街道在兵库县一侧是通往因幡的街道,所以被称为因幡街道,在鸟取县一侧是通往播磨的街道,所以被称为播州街道。这里以山为界,同样的一条街道的名称也会改变。穿过户仓山下到鸟取县是若樱,在鸟取县一侧也叫若樱街道。穿过山的隧道,世界就会改变。

 

84、蒲生山(兵库·鸟取)海拔335米

▲蒲生山。从关西到山阴。蒲生山是一个很大的交界点。

 

穿过山阴道(国道9号)的兵库・鸟取县境(但马・因幡国境)的山。这是关西和中国的大边界。“山是边界!”能实际感受到。照片是新路,但这里还留有旧路(县道119号)。山上有民房。兵库县一侧有汤村温泉,鸟取县一侧有出名的岩井温泉。蒲生山是自古以来山阴道的要地。

 

江户时代作为山阴大名的参勤交代路而热闹非凡。

中国・四国篇

85、犬挟山(鸟取・冈山)中央分水岭 海拔514米

▲犬挟山。漫长的犬挟山隧道。

 

通过国道313号穿过鸟取・冈山县边境(伯耆・美作国境)的山。从关金温泉(仓吉市)登上山,可以看到与上蒜山、中蒜山、下蒜山相连的蒜山群山。穿过那个蒜山东侧的山岭是犬挟山。因为这条街道在鸟取县一侧与美作相通,所以被称为作州街道,在冈山县一侧与伯耆相通,所以被称为伯耆街道或伯州街道。

 

正如它的名字,据说像是在狗之间夹着难以通过的山道,形容当时道路狭窄翻越山巅的艰辛,这是“犬挟”的由来。现在在新道路的犬挟隧道一口气穿过山岭的宽广的山道。

 

86、赤名山(岛根・广岛) 海拔554米

▲赤名山。到达山巅。穿过前面的隧道赤名。

 

通过国道54号穿过的岛根・广岛县边境的山(出云・备后国境)。山的西侧是三国山(海拔795米)是出云、石见、备后的三国国境。三国山的西侧流淌着中国地区第一条大河和江河。江河是一条极其特殊的河流,穿过中央分水岭的中国山地,从三次盆地流向日本海。赤名山原本应该是中央分水岭的山。

 

江之川是日本唯一一条突破中央分水岭的河流。岛根县旁的山下是赤名(饭南町)。

 

87、三阪山(岛根・广岛)海拔580米

▲三阪山。车流量很少的山道。

 

石见街道(县道5号)的岛根・广岛县界的山(石见・安芸国境)。山的南侧是广岛县的江之川的源流。江之川绕了一圈,从三次盆地突破中央分水岭的中国山地,从山北侧的岛根县一侧流出来,在江津流入日本海。骑车从源流到河口,真有意思。我把它叫做“大河源流行”,当然从河口骑到源流也不错。

 

江户时代,滨田藩参勤交代的大名队伍穿过了三阪山。与国道261号的中三阪山、其东侧的龟谷山一起被称为“三三阪”,但现在其中以穿过国道261号的中三阪山为主要路线。滨田路沿着石见街道。

 

88、傍示山(岛根・广岛)中央分水岭 海拔710米

▲傍示山。去浜田的途中更要穿过笹之山、大山

 

在国道186号穿过的岛根・广岛县边境(石见・安芸国境)的山。冬季时穿过山岭印象深刻,山上的“芸北高原大佐滑雪场”有很多各色各样滑雪服的滑雪者。所谓“傍示”是指竖起木桩等作为边界的标志,以前在这座山峰上也立着国境的木桩吧。

 

国道187号的岛根・山口县境(石见・周防国境)的山也是傍示的山,这个傍示山的“山”读作“たお”。中国地区有很多读作「かぬ」或「たお」的山峰,但是「かご」在东部,「たお」在西部。

 

89、地芳山(爱媛・高知) 海拔1080米

▲地芳山。从旧路的山上走四国喀斯特路。

 

穿过国道440号的爱媛・高知县边境(伊予・土佐国境)的山。旧路狭窄,陡坡,急弯连绵不断。地芳山最大的魅力是天狗高原的尾根道。走在展望广阔的尾根道上,可以看到“日本三大火山”之一的四国火山(照片)。

 

由于贯穿山巅的地芳隧道的完成,现在穿过四国变得更加容易。

 

90、京柱山(德岛・高知) 海拔1130米

▲京柱山。到达四国第一的绝景山!

 

通过国道439号穿过德岛·高知县边境(阿波·土佐国境)的山。以“与作国道”闻名的439号国道穿过眺望剑山的川井山,穿过剑山登山口,登上狭路的山,到达绝景山的京柱山。在德岛县和高知县之间,山岭之间的风景大有不同。德岛县一侧连接着剑山的四国山脉的高峰山群。

 

高知县一侧(照片)上重叠着一望无际的平缓的山峦。

 

91、四足山(德岛・高知) 海拔1017米

▲四足山。四足山隧道高知县侧的入口

 

通过国道195号穿过德岛·高知县边境(阿波·土佐国境)的山。德岛县一侧是那贺川沿岸的道路。那个上流部的溪谷美,一边骑机车,一边好几次被夺去了眼。“哇,这就是日本的自然美!”。

 

山贯穿着长长的隧道,古道的山上有一座被称为“四足堂”的佛堂,供奉着地藏菩萨。用4只脚支撑着的佛堂,2只脚是高知县一侧,另外2只脚是德岛县一侧。

 

四足堂正是境界之堂。穿过四足山进入高知县一侧的话,河就会从纪伊水道流出的那贺川流向土佐湾的物部川。在高知县一侧的山下,有可以当日往返的别府峡温泉。

 

92、杓子山(高知)海拔465米

▲杓子山。到达“与作”的最后的山峰!

 

国道439号的穿过山岭。穿过京柱山进入高知县后,穿过乡之峰山、大山、矢筈,登上狭路的山,到达杓子山(照片)。穿过四万十町和四万十市交界的这座山岭,现在只剩下四万十市中心的中村了。

 

“德岛~中村”(德岛~见之越与国道438号重复)的国道439号因“与作”而闻名,但高知县内已整修,山岭也建起了隧道,变得相当容易行驶。

九州篇

93、观音岭(佐贺)海拔450米

▲观音山。山上竖立着距离佐贺30.6公里的标语。

 

国道323号过的山岭。是佐贺市和唐津市的市界。从佐贺向北走,经过肥前一宫的与止日女神社,经过有情趣的温泉地熊之川温泉。一旦穿过观音岭,便向下日本三大松原之一的唐津湾沿岸的“虹之松原”。穿过虹之松原,进入唐津城所在的唐津町。

 

94、川内山(长崎) 海拔267米

▲川内山。山周边是广阔的草原地带。

 

连结平户和川内的平户岛北部的山。山周边是连绵的丘陵地带,广阔的草原如照片所示。晴天的时候可以看到五岛列岛的岛屿和一岐。据说也有能看见对马。下了山的川内渔港周边是一片平静的大海。

 

95、牧之户山(大分)海拔1333米

▲牧之户山。从饭田高原看牧之户山

 

九州第一的绝景路线,从山波高速公路穿过的山峰。推荐从北国道210号的水分山进入。朝着从饭田高原可以看到正面的九重连山的山脉奔跑(照片)。穿过九重连山的山峰就是牧之户山。这是久住山(1786米)的登山口。

 

从濑之本高原下山进过连绵不断弯道。一边眺望着群山的雄伟风景一边骑行。在濑之本高原穿过大分、熊本县境内(丰后、肥后国境),进入阿苏。

 

96、二重山(熊本) 海拔660米

▲二重山。从旧路的山俯视阿苏破火山口

 

在丰后街道(县道339号)穿过阿苏的外轮山。从阿苏山麓的大津开始攀登的丰后街道被称为“清正公路”。对战国武将加藤清正抱有强烈缅怀,不能直呼清正,而是尊称“清正公”。二重山是从熊本到江户的参勤交代路。

 

穿过阿苏,在丰后路来到了鹤崎(大分市)。山上还残留着旧路的石板路。下山后,在阿苏的赤水与国道57号汇合。

 

97、俵山(熊本)海拔700米

▲俵山。从山的展望台看到阿苏中央火口丘的“阿苏五岳”

 

县道28号穿过阿苏外轮山。俵山(1094米)北侧的山。从展望台眺望景色绝佳。靠近阿苏中央火口丘的最高峰高岳、云雾中的中岳、东根子岳、西杵岛岳、乌帽子岳的“阿苏五岳”。

 

南阿苏的外轮山从俵山开始有地藏山、清水山、中阪山、高森山,但是北阿苏的外轮山没有带山名的山峰。

 

98、箱石山(熊本)海拔880米

▲箱石山。从山看“阿苏五岳”的根子岳

 

通过国道265号穿过阿苏外轮山。在宫地附近的国道57号分岔后,一边看阿苏五岳的根子岳(1433米)一边登上东阿苏的阿苏外轮山。舒适的翻山越岭路线。从山可以清楚地看到根子岳(照片)。从箱石山开始在阿苏外轮山上的地平线上行驶,从大户口山向阿苏的高森镇下去。

 

99、高森山(熊本) 海拔800米

▲高森山。从山道俯视南阿苏的高森镇。

 

通过国道265号穿过阿苏外轮山。从南阿苏的高森开始登上连绵不断的山峰道,俯视阿苏破火山口,看到中央火口丘的“阿苏五岳”的群山。在旧路的山巅道沿线,有以“高森山千本樱”而闻名的樱花树。穿过山的隧道,沿着阿苏外轮山往下走,就可以穿过熊本・宫崎县的边界(肥后・日向国境)。

 

从高森的城镇,除此之外还可以穿过阿苏外轮山的中阪山、清水山。

 

100、网野子山(鹿儿岛)海拔350米

▲纲野子山。从山的展望台看加计吕麻岛。对面是请岛。

 

奄美大岛有好几座山峰。纵贯奄美大岛的国道58号从北开始,穿过本茶山、朝户山、和濑山、三太郎山、纲野子山、地藏山,通往南部的古仁屋。这些山岭贯穿了一条长长的隧道。纲野子山是绝景山。登上旧路,站在纲野子山的展望台上,可以看到大岛海峡对岸的加计吕麻岛。

 

在加计吕麻岛可以从古仁屋乘渡轮渡海。纲野子山的南部有地藏山,这座山是日本最南的山峰。

相关新闻页面

【贺曾利隆专栏】日本山道百选!中部篇

新泻、富山、石川、福井的北陆4县,以及山梨、长野、岐阜的内陆3县,以及静冈、爱知的东海2县为中部篇…继续阅读

 

 

 

【贺曾利隆专栏】日本山道百选!北海道/东北编

我一直在坚持。到今年年底,我穿穿了1,726条山路。其中,我选择了从北海道到九州的100条山路。…继续阅读

 

 

 

【贺曾利隆专栏】日本山道百选!关东篇

“关东篇”精选了24个山道,其中16条国道是和周边5县的县界(国境)。在这些交界处的山岭周围….继续阅读

 

 

 

「Webike名家专栏」贺曾利隆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