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比想像中更重要的胸部护具

 

在日本神奈川县发生的摩托车死亡车祸呈现增长趋势,去年(2019)死亡人数更是达到49人,成为全日本摩托车死亡人数最高的地方,留下了不名誉的纪录。而在今年神奈川更是频繁出现死亡车祸,光是今年上半年的出事率就已经超过前一年同期,目前已经有28人不幸身亡。

虽然鼓励穿戴护具,但却仍然尚未普及

其中最得注意的是车祸时骑士受伤的部位。根据神奈川县警方的调指出,虽然2019年的摩托车死亡车祸中最常看到的伤处是在头部,但是胸部以及腹部受伤的案例也占了一半左右。

 

虽然警方一直在推广骑士穿戴能保护胸部与腹部等等部位的护具或是使用内建安全气囊的外套,但是由于穿戴护具不像戴头盔一样受到法律规范,因此穿戴护具这一件事在骑士之间并未普及,所以也让人感受到了危机感。  

 

虽然骑的车排气量越大,穿戴护具的频率就越高,但是以整体来看,有穿戴护具的骑士还不到全体骑士的2成。除此之外,越是小排气量的车款,骑士穿戴护具的频率也就越低。根据数据指出,排气量在125cc以下的骑士几乎都不会穿戴护具。出处:神奈川新闻

事实上是胸部与腹部的致命伤占了35%

根据警视厅整理出的资料,以「摩托车事故中死者受伤主要部位」过去五年(2014年~2018年)的平均来看,头部占了48.1%、胸部26.9%、腹部8.2%,胸部加上腹部的受伤机率加起来也占了35.1%。从这个结果也可以看出,能保护胸部与腹部的护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

 

不过,现在其实也出现了好的现象,那就是近年来穿戴胸部护具的频率逐渐上升,在2019年的穿戴使用率为8.4%,和2006年的4.0%相比,足足增加了一倍以上,可以看出持续推广穿戴护具的效果。  

 

另一方面,在「不穿戴胸部护具的理由」中,排在第一名的理由是「穿戴麻烦」,选这个理由的人有50.1%,超过半数。第二名的理由是「价钱太贵」,占了18.9%。第三名则是「不知道有胸部护具这个东西」,至今还有11.2%的人根本不知道有胸部护具的存在。

研发契机是因为右转车与直行车相撞时所造成的胸部重伤

虽然有很多人把事情想得非常简单,认为只要有保护住头部,手腕或是脚骨就算断了一、二根也没关系,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在笔者所知道的死亡车祸之中,有些案例的致命伤就是因为骑士在U字型回转时与货车相撞所造成的胸部重伤,或者是因为被左转车辆撞飞到人行道上后受到撞击所造成的腹部受伤。

 

大约在20年前,笔者曾经在本田推出原厂护具时前去采访。笔者还记得当时他们提到护具研发的动机就是因为摩托车骑士在一场「右转车与直行车的车祸」中胸部受到重伤。直行的摩托车与右转的汽车相撞,在这种常见的典型交通事故中,骑士在发生碰撞的瞬间被汽车车顶的一角撞飞,导致胸部重伤的例子极为常见。  

 

笔者也听说由于当年因为警用重型机车队员车祸殉职一事成为了社会问题,因此警方也请求本田研发胸部护具。就算是对交通了若指掌,遵守安全驾驶的专业人士也会因为意外而卷入车祸之中。  

 

本田所研发的强化塑胶制硬壳胸部护具最早是先引进到警用重型机车车队之中,之后才在一般骑士之间普及开来。

非常期待时髦又帅气的护具

胸部护具进一步普及的最大课题,从笔者在上面提到的调中就可以推测出来,那就是研发出「更容易穿戴的护具」。根据警视厅的调,使用穿戴容易的「内建护具的服装」的骑士占了整体骑士的7成,使用另外穿戴的「硬壳护具」则是降到只剩2成多,至于安全气囊型的护具使用者更是不到1成。  

 

这个结果其实与价格也有极大的关系,因为最便宜的护具款式就是内建在服装内的护具,而安全气囊型护具的售价则是一直都很难降下来。但是,以安全性来说,护具的保护程度却正好与售价相反。虽然车祸的型态有很多种类无法一言以蔽之,可能是与物体激烈碰撞或者是摔车弹飞到马路上等等,但是不管是哪一种类型的车祸,将护具直接设计在衣服内部的简易型护具,它的保护效果也极为有限。

 

想要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最重要的不用说就是采取预测危险概念的安全驾驶。但是,即使如此也避免不了「万一」的发生。因此,在这种时候最新科技就派上用场。如果有更轻盈、穿起来更舒服、穿戴简单而且外型帅气的护具的话,结果想必一定会不同。  

 

如果要说的话,笔者也想要穿戴那种既时髦又帅气的护具!真希望市面上能早点出现那种让众多骑士不约而同想要的高科技护具。

 

※点选图片可直接开启护胸分类商品页面。

相关新闻页面

他山之石/日本大刀阔斧修法以降低事故发生率!

日本从今年6月30日起,将针对妨碍其他车辆通行的「紧急煞车」以及「不保持安全距离」等危险驾驶行  …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改装排气管不是自己开心就好!

日本在前阵子发生了一件让人震惊不已的意外,竟然有摩托车骑士骑在路上时被人用棍子殴打 …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双人驾驶等于双倍危险?

在日本黄金周连假结束后不久,日本就发生了一起惨烈的机车事故,新闻也大幅报…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