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cc四缸进化论!川崎ZX-25R/ZXR250差异比较-轮回篇

 

现行车款中唯一一台搭载250cc直列四缸发动机,在2020年问世的川崎 Ninja ZX-25R,如果将它拿来与川崎直列四缸发动机车款的原点ZXR250进行比较的话,意外地会发现这两台车其实拥有许多类似的地方。

 

另一方面,我们也能够感觉到它持续不断地进步,想必能够成为一颗同时兼顾成本与骑行乐趣的发动机。

从规格配备至上走向「大家的直列四缸发动机」

标题中提到的「轮回」其实是佛教用语,指的是生命会不断进行转生的意思。如同这个单词的意境,在经历31年的岁月酝酿之后,这两台250cc直列四缸发动机车款其实有著许多相似之处。

 

川崎首款250cc直列四缸发动机ZXR250是在1989年问世,采用前倾式气缸、下吸式进气及右侧边正时链条,最大马力更是达到当时自主限制的极限数值45ps,虽然ZXR本身是在1999年型后就宣告停止生产,但是它的发动机仍然继续被使用到街车车款BALIUS上,一直维持到2007年款为止。

 

▲1989 川崎 ZXR250

 

而在2020年,一台全新的ZX-25R问世,也让消声匿迹已久的250cc直列四缸发动机的家谱重新续写。ZX-25R「不管是骑行表现也好、装备也罢,全部都赢过现有的250cc车款」最大马力据说更是超越了ZXR的达到46ps。

 

虽然目前川崎尚未公开ZX-25R的任何细节,但是我们在2020年2月报导当时已经公开的发动机本体时,并没有在外观上发现任何特别的地方。相反地,这也表示它在发动机配置以及尺寸方面都与30年前的ZXR极为相似。

 

▲2020 川崎 Ninja ZX-25R

 

如果使用了现在的制造技术的话,应该能够让发动机变得更小一颗,而且性能也会变得更高一点,但是川崎却故意将它打造成最经典传统的模样。这应该是因为川崎完全看透它的主要市场-亚洲市场的风向,并且重视生产成本的结果。

 

在250cc双缸发动机车款变得高价化的现在,虽然采用直列四缸发动机可能会出现溢价的状况,但是它的价位应该会是一个大家都能够入手的价格;ZX25R或许是一台让众多骑士都享受到直列四缸发动机快感的摩托车也说不定。

 

▲在经历30年的岁月之后,重新以四缸发动机250cc车款复活的川崎 Ninja ZX-25R,下一次我们将深入探讨前一代ZXR250与Ninja ZX-25R发动机的相似之处。

相关新闻页面

登台!川崎「ZX-25R」市售版配备大解析

这台最近备受瞩目的Ninja ZX-25R了!笔者近距离看到日规市售版本的感想是它看起…继续阅读

 

 

 

 

碳纤黑武士!解析川崎「ZX-25R」赛道特化版

由于编辑部入手了之前在快报中为大家介绍过的Ninja ZX-25R赛道特化版的细节照片…继续阅读

 

 

 

 

川崎「ZX-25R」与YOSHIMURA合奏出狂爆声浪!

印尼川崎继之前改装ZX-25R的改造影片后,接著公开了收录排气音浪的影片! …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