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ike小学堂】定时保养刹车拉杆让手感再升级!

690 2020-6-30

 

在发动机内部、轮框、炼条等零件间,凡是会移动的部分,润滑都是不可缺少的保养步骤,像油门线和离合器线会在润滑后作动变得更顺畅、更轻盈,但刹车/离合器拉杆轴心的润滑却经常被人忽视。

 

当握紧拉杆感觉动作很涩时,请取下拉杆螺丝并涂上润滑油。

润滑可以延长零件寿命

 

没有可调功能的拉杆结构非常简单,但也正是因为简单,日常的维护与否能直接反应其作动细致度。由于拉杆螺丝既没有防尘也没有防水功能(某些越野车款带有橡胶外盖),润滑油会随著时间流逝而消失。

 

刹车系统控制能摩托车速度,是个精细零件,可以从0到100%进行自由调整,通过杠杆原理将拉杆吸收的握力转移到刹车卡钳上。市场上有很多的刹车零件品牌,有日本制造的也有欧洲制造的,但即使是名牌刹车产品也是同样的工作原理,那就是握住拉杆的力量量会藉由刹车油传递到刹车卡钳、卡钳会推动活塞挤压刹车来令片夹住碟盘来达到刹车效果。

 

在这之中,刹车和离合器拉杆是靠著螺丝固定在底座上,当原本涂抹在上的润滑油变质或消失时,拉杆的作动就不会像新车般的滑顺,且拉杆及螺丝皆为金属材质,在没有润滑油的情况下还会发出恼人噪音,所以在润滑油尚未消耗完之间就进行保养的话,除了可以保持顺畅的刹车作栋外也能延长零件的使用寿命。

 

重点

拉杆轴心是容易忽视的保养部位
适时涂抹润滑油可以延长拉杆寿命

拆卸刹车拉杆时要留心

 

拉杆的轴心底部基本都会有螺母,因此在拆卸螺丝时必须先将螺母取下,避免螺丝无法退出的窘境。

 

拉杆部分的构造根据车款有几种不同款式,最简单的是相对于从杆架上插入的螺栓,在杆内侧附有螺纹。这种类型的情况下,旋松螺栓便可拆下。

 

拉杆和主缸并不会不直接接触,两者间隔著弹簧或什么零件,将零部件的依安装顺序拔出压头螺栓。如果手边有服务手册和零件手册的话,请确认零部件之间的构成。

 

取下的拉杆和螺杆的孔是否为椭圆,螺栓的表面层是否剥落,通过孔确认是否有松动,然后用清洁剂清洗。根据杆的种类不同,孔的内侧也许会有其他微细零部件,使用喷雾式的清洁剂的时候注意不要吹散。

 

另外,清洗时不仅要注意拉杆的污垢,也要注意主缸的杆架部分的污垢和磨损。

 

由于润滑不良,拉杆的孔发生偏磨,如果在杆自身上下震动的状态下继续进行刹车操作,杠杆的上下表面可能会削掉杆架。这样的话,只更换操作杆的操作感可能无法恢复,需要注意。

 

 

有的机型为了防止磨损并提高滑动性而使用铜圈,这个离合器拉杆除了铜圈外还嵌入了O环,为了避免在复原时组装错误,在取下拉杆时也要注意这些细节。

润滑维护很重要


▲在清洗过的螺栓上涂抹一层薄薄的防水性好的润滑油。即使涂得满满的,也只会招来外部的污垢所以没什么意义,比起涂抹过多润滑油那个,定期进行清洗和更换润滑油更有效。

 

通过清洗确认无磨损和损伤后,涂抹新润滑油进行维护。这里使用推荐防水性好的润滑油。为了保护拉杆和杆不受磨损,可能会想涂满润滑油,但是过剩的润滑油会导致杆周围灰尘和异物的附著,因此可能成为研磨剂,所以不能涂太多。

 

与其一次涂很多,不如定期地进行维护更有效,至少一年也要注意取下操作杆检查。

 

离合器拉杆也同样,通过润滑油可以改善离合器的操作感。离合线类型通过支点转换释放力,所以不要忘记在支点孔部分涂抹润滑油。

 

虽然涂抹拉杆的润滑油是很简单的保养项目,但简单的保养工作却能让作动感有实质提升。

相关新闻页面

【DIY小教室】正确保养连杆才是悬吊扎实的基础!

传动链条能将发动机动力传达到后轮,是一种早在脚踏车出现以来就一直使用至今传达…继续阅读

 

 

 

 

【DIY小教室】自己动手更换机油滤芯!

不论是小50、速可达还是大型重型机车,有内胎的钢丝轮框或是采用铸造轮框的车款…继续阅读

 

 

 

 

【DIY小学堂】定时清洁刹车卡钳很重要!

碟式刹车是目前主流摩托车的标准配备,原理是藉由操作拉杆挤压刹车油推动活塞传…继续阅读

 

 

 

 

资料来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湾」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