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本田“非洲双缸”适合市区使用吗?

万众瞩目的雄伟巨人

我想给大家说说我这半个多月来,长期试驾新非洲双缸 CRF1100L的印象。由于新款非洲双缸比上一代车型的动力更强、重量更轻、结构更紧凑、排气量更大,同时还搭载齐全的电子控制系统等重点已经在之前就介绍过了,所以这次我想把重点集中在市区街道的骑行表现,以及大家关注的另一个重点-双脚著地性。

 

顺带一提,这次我骑行测试的是CRF1100L 非洲双缸 Adventure Sports ES 双离合变速箱版本(以下简称 “ES”),同时也是该车系的最高阶车款。

脚踏实地哪里都能去,何乐而不为?

开门见山的说,新款非洲双缸 CRF1100L的坐垫高度是830mm并收窄了骑士坐垫的宽度,而830mm的座高已经与多数公升级运动车款相同,且相比上一代车型更低了40mm。

 

对我的身材(179cm/75kg)来说,双脚脚掌都能著地且还能稍稍弯曲,光是这点就令人印象深刻。不仅如此,骑士只要移动座垫的安装位置,就可以进一步将座高降低到810mm,因此座高问题基本不会让骑士感到困扰,脚踏实地的安全感更让骑士觉得自己可以去任何地方。

 

一般情况下,冒险车款的减震行程都会比较长,藉此来获得更大的离地高度,使其更容易在崎岖的地形上行驶,但我认为新非洲双缸能够采取相反的概念,换句话说就是在追求更优异的双脚著地性同时,让骑士能感到安心并扩大探险领域。

 

当然,针对部分用户希望获得更优异的越野性能需求时,HONDA也有推出增加增加减震行程的「S」版,座高也略增加到 870mm (最低850mm),这个数据相较于同级距的冒险车款而言仍偏低,让我仍不禁感慨HONDA对于骑士的用心。

良好著地性就是最实用的表现

我这半个月以来几乎都在东京市区通勤,良好的双脚著地性在停等红绿灯、通过凹凸不平的路面都不用紧张,还有容量达24L的油箱也不用时常去加油站报到!

 

此外,只要将骑行模式调整为「Gravel」,电子减震就会将阻尼调整为较柔软的设定,除了能再降低座高外还能提升骑行舒适性,加上DCT变速箱的协助下发动机根本不会熄火,这让我在塞车低速路段骑行及转弯时都无比安心。

 

经过这段时间的通勤试驾后我发现,新非洲双缸在双脚著地性上优于任何冒险车款,而这个特色也直接关系到舒适性、实用性甚至安全性,因此我认为除了速可达或MINI BIKE以外,新非洲双缸不仅能作为长途旅行的冒险坐驾,也相当适合在水泥丛林里漫步优游。

相关新闻页面

探险阵容再扩充!HONDA「非洲双缸 CRF850L」问世?

近日关于中量级非洲双缸的传言成为一个新话题,其实HONDA中量级Afr…继续阅读

 

 

 

 

【试驾报告】冒险没在怕 HONDA「非洲双缸 CRF1100L」africatwin_main-1

2016年重新复活的HONDA旗舰冒险车款「非洲双缸」,在2018年推出小改款提升了马…继续阅读

 

 

 

 

更快更轻!HONDA 2020年式「非洲双缸」改款登场000-23-1

一提到CRF1100L 非洲双缸 Adventure Sports造型的特色,马上就会让人联想到大型挡风镜及…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相关商品

CRF1100L Africa Tw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