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该如何选择摩托车?发动机篇

汽缸数目不同带来的不同骑行感以及各自的优缺点

「摩托车的骑行感是由发动机来决定」这种说法一点都不夸张,发动机排气量越大,马力自然就越充沛,但摩托车本身的重量也会随之增加,骑起来当然就会变成大型摩托车典型的那种威风凛凛的感觉。

 

但是影响骑行感的除了排气量大小之外,还有一项因素非常重要,那就是发动机的配置设计。具体来说就是「汽缸数目」及「排列方式」,以下就来介绍它们各自的特色以及优点。

【单缸发动机】如果喜欢的是简单明了及鼓动感的话

单缸发动机的特色是每一次的爆发都非常明确,排气音感觉上就是「咚咚咚」。骑行感通常会用「很有深度」与「悠闲朴素」来形容,由于单汽缸发动机的构造简单,所以它的优点就是能制作出轻量且修长的车体。

 

这也造成小排气量以及越野车型经常使用单缸发动机,再加上它的生产成本也相对低廉,因此像是踏板车或者是“超级幼兽”这一类的实用车型也都会选择单缸发动机。另外,单缸发动机也是非常适合重视骑行感的新古典车型的发动机配置设计。

 

另一方面,单缸发动机的缺点就是难以提升转速,在马力上也存在著极限,而且排气量越大的话车体震动也会越大,代表性车型是「SR400」与「CRF250M」。

 

▲雅马哈 SR400

 

▲本田 CRF250M

【双缸发动机】骑行感及性能形成平衡的标准车型

双缸发动机通常被认为是一种极有效率且平衡良好的发动机配置。它的排气音基本上是「叩」以及不等间隔的「噜噜噜」,有著细微的颗粒感,非常具有个性,而且也被认为「感觉上像是朝著路面踢下去」与「牵引力优秀」等等。 

 

虽然受到点火顺序及点火间隔的影响会造成极大变化,所以无法一言以敝之,但举例来说,最近并列双缸发动机流行的270度曲轴就是透过故意让汽缸不等间隔爆发,来达到V型双缸发动机的那种鼓动感,并且提高牵引力(轮胎被路面抓住的感觉)。

 

另外,这一类型中也有一些像是BMW与Moto Guzzi这种曲轴相对于车体呈现垂直排列的「直列式发动机」的少数派存在。直列式发动机主要是透过将汽缸分别放在曲轴左右两边来实现低重心,由于曲轴与车体朝向同一个方向,因此它的特色是为受到惯性的影响,让摩托车在向左右倾斜时会变得非常轻盈。另外,由于曲轴旋转的反作用(也就是所谓的扭矩反应)的影响,在打开油门时车体会出现向左或向右倾斜的倾向,这种特色也是它的魅力之一。

 

双缸发动机运用范围极宽,从小排气量到大派气量、运动车型到巡航车型等等都相当常见,以摩托车的发动机来说,它可以说是变化最多的一种发动机配置。代表性车型以V型双缸发动机来说就是「Ducati」旗下的摩托车与「V-Strom」系列,并列双缸发动机的话则有新款「Africa Twin」以及「MT-07」等等。

 

▲搭载V型双缸发动机的铃木 V-Strom 650XT/XT

 

▲搭载并列双缸发动机的本田 CRF1100L Africa Twin

【三汽缸发动机】撷取双缸发动机与四缸发动机的优点

三缸发动机感觉上就是介于双缸发动机以及四缸发动机之间,随著鼓动感的出现,转速也会有一种延伸的感觉,因此它也被认为「撷取了双缸发动机以及四缸发动机各自的『优点』」。三缸发动机的主流配置是并列三缸发动机,它的优点是马力可以媲美4缸发动机,而且在制作时还能变得非常精简。  

 

马力输出特性基本上就是非常平稳,在中转速范围时具备一定的扭力,排气音比四缸发动机粗犷,也比双缸发动机更加细腻以及滑顺,而且多数车型都可以让骑士感觉到细致的鼓动感。点火间隔也以刚好平分360度的120度曲轴为主流,等间隔爆发所带来的顺畅转速感则是它的魅力所在。  

 

代表车型则有凯旋的「Triple」系列以及「MT-09」等等,比较特别的车型则有全世界最大排气量的量产巡航车型-凯旋 ROCKET III,这台车采用的是直列三缸发动机。

 

▲凯旋 Speed Triple/Street Triple

 

▲雅马哈 MT-09

【四汽缸发动机】魅力是到高转速范围都非常惊人的马力

四缸发动机的特色是类似高分贝警报器的排气音以及「痛快的上升感」。一般来说,汽缸数目越多的话转速就会越顺,因此四缸发动机可以说是在高转速时最有效率产生马力的配置。点火间隔的主流是180度的曲轴,在四个排在一起的汽缸中,正中间的两个汽缸与两旁的两个汽缸一组,以等间隔的时间进行爆发。除此之外,四缸发动机同时也是高性能发动机的代名词,超级运动车型等等高性能摩托车几乎都是采用四缸发动机。

 

四缸发动机传统上就是日本制车型最强的领域,并列四缸发动机(直列四缸)以及V型四缸发动机的骑行感基本上非常不一样。简单来说,直列四缸发动机属于高转速马力型,而V型四缸发动机则是在中转速扭力方面比较强,且优点就是车体宽度能设计得比较修长。

 

然而,随著汽缸数目的增加,发动机结构也会变得更复杂,因此在车重增加的同时也会出现生产成本大增的缺点。因为这个关系,所以四缸发动机大多都是用在大排气量车型以及高级车型上。

 

四缸发动机的代表性车型就是能代表各大摩托车厂牌的超级运动车型,这些车型几乎都是搭载四缸发动机。

 

▲搭载并列四缸发动机的本田 CBR1000RR SP

 

▲搭载V型四缸发动机的阿普利亚 Tuono V4 1100 Factory

【六汽缸发动机】Silky 6特有的顶级骑行感

六缸发动机就如同被称为Silky 6一样,转速感觉比四缸发动机来得更加滑顺。因此,BMW的「K系列」及昔日的「Z1300」、「CBX1000」等大排气量旅行车都是采用六缸发动机,连本田的「GOLDWING」一直以来也都是采用直列水平对置六缸发动机这种独特的发动机配置,只要观察一下汽车就可以发现,比起搭载四缸发动机的车型来说,六缸、八缸、十二缸等等,通常使用的汽缸数目越多车型就越顶级。  

 

不过,这也会使得车子变得更大更重,因此人直接跨坐上去操控的摩托车自然也会有它的极限存在。正因为如此,所以现在贩售的市售车型最多就只到六缸发动机而已,而搭载六缸发动机的车型则如同前面提到过的一样,通常只有旗舰款的旅行车等等才会使用。

 

▲搭载水平对置六缸发动机的GOLDWING

依照目的、用途以及喜好来选择就行

如同上面所提到过的一样,即使排气量相同,摩托车也会因为汽缸数目以及发动机配置方式让骑行感出现极大的变化。挑选摩托车的时候不只要看排气量以及款式而已,研究一下发动机配置设计也相当有意思。  

 

举例来说,最近中排气量的摩托车相当受到欢迎,所以应该有很多人都在烦恼相同排气量的「MT-07(并列双缸发动机)」以及「CB650R(并列四缸发动机)」到底哪一台车才比较适合自己。

 

作为参考,能享受到痛快的鼓动感,马力容易操纵而且操纵轻盈,CP又高的摩托车是MT,而特色是刺激感十足的高转速排气音,在享受充沛马力的同时还可以品味到大型摩托车常见的厚重感的摩托车则是CB,从这里也可以看出这两台车各自拥有不同的魅力,剩下的就只要按照自己的喜好以及目的来挑选摩托车就绝对不会出错。

 

▲搭载并列双缸发动机的雅马哈 MT-07

 

▲搭载并列四缸发动机的本田 CB650R

相关新闻页面

【编辑长专栏】改装排气管不是自己开心就好!

日本在前阵子发生了一件让人震惊不已的意外,竟然有摩托车骑士骑在路上时被人用棍子殴打 …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双人骑行等于双倍危险?

在日本黄金周连假结束后不久,日本就发生了一起惨烈的机车事故,新闻也大幅报…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气冷?水冷?发动机形式优缺点大哉问190510_10

笔者最近有许多骑行搭载气冷式发动机摩托车的机会,所以又重新体会到气冷式发动机的优点。其中…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