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疫情解封摩托车车祸事故暴增!?该如何避免?

自摔交通事故增加

在这个月初,日本有条年轻生命因为摩托车车祸而消逝。

 

今年(2020)6月8日,在日本高知县的国道上发生了一起摩托车撞上路旁护栏的意外,一名年仅21岁的男大学生因此丧命。根据警方调指出,事故发生在晚上10点过后,车祸现场是在国道32号线大丰隧道北侧出入口附近的弯道,死者据说是与朋友两人一同骑车外出兜风,高知县警方表示男大生可能是因为在弯道时转不过去才导致撞上护栏。

 

虽然高知县今年的车祸件数减少,但是死亡人数却有所增加,因此高知县警方也特别呼吁大家要小心。虽然截止这件车祸发生的当天为止,高知县在今年的车祸件数为528件的比去年减少了20%,但是因为交通意外而丧生的人数却达到16人,比去年多出了6人。在这之中,包括这起撞上护栏的意外在内的自摔事故的死亡人数则是达到7人。

交通意外增加的背后藏著新冠肺炎的阴影

最近日本各地陆续发生了几起摩托车的死亡车祸。 

 

山形县在5月底时,在山边町与天童市也接连发生了死亡车祸。其中一起是与轻型车在十字路口冲撞,另外一起则是在弯道转弯时不小心撞上护栏的意外。在以往的车祸事件中,摩托车撞上的墙壁、电线杆等等物体时的死亡率极高,因此也呼吁过骑士们要特别小心。根据数据显示,高知县过去五年内的摩托车车祸单月死伤人数通常是在融雪后的4月开始增加,6~8月的死伤人数则呈现出增加的倾向。

 

另外,三重县鸟羽市的国道也在这个月7号早上发生一起摩托车翻覆的意外,这起车祸则是造成一位53岁男性死亡。根据警方表示,车祸现场是在国道167号的一个急转弯的右弯道上,死者很可能是因为转不过去导致摩托车翻覆摔了出去。根据调指出,这名男性死者应该是与多人组团一起骑车兜风出游。  

 

北海道也在摩托车死亡车祸频传的现在,由抱持危机感的警察为主,举行了车祸再现的实验,在这个月6日于旭川举办的实验中,透过重现右转车与直行的摩托车发生碰撞的这种典型摩托车意外来呼吁骑士们注意。

 

顺带一提,如果将今年日本发生的交通事故(包含摩托车以外)按照都道府县等行政单位划分的话,截至6月11日为止死亡人数最多的前十名中,有7个地区出现增加(累计顺序为爱知县+16、神奈川县+9、大阪府+7、东京都+8、埼玉县-4、千叶县-10、静冈县+8、北海道+3、兵库县-1、三重县+12)的状况,而以全日本来看的话,死亡人数则是增加了48人。

 

这种可以被说是异常状态的死亡交通意外的增加,或许正是因为新冠状病毒疫情造成人们生活型态改变以及人心产生变化的缘故。

对于限制外出感到疲惫,「发泄情绪」的行为相当危险

前阵子新闻中也曾报导过,三月以后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使得车流量减少,不只日本,全世界各地发生的车祸件数都大幅减少,但相对的这也造成骑士容易飙车,因而使得城市中的死亡车祸件数增加。在6月19日全日本各地都解除外出自肃(尽可能不要外出)的限制后,跨县市移动的车辆应该会逐渐增多。

 

笔者虽然因为工作上的关系,所以经常需要骑行摩托车。即使如此,通常只要一个星期没骑车,骑车的感觉就会变得迟钝。如果因为一些原因空了一个月没骑车的话,判断力绝对会衰退、身体反应也会变得不灵敏。接下来的一两个月,气温应该会逐渐升高,并且会越来越闷热,大家的注意力也因此容易变得散漫。

 

对于摩托车骑士来说,在新冠肺炎趋缓之后才是真正的关键时刻。千万不要因为限制外出造成的身心疲惫想要「发泄情绪」而出现飙车的行为,希望大家都能以慎重的态度让自己逐渐习惯骑车的节奏。

相关新闻页面

【编辑长专栏】改装排气管不是自己开心就好!

不只是摩托车噪音问题,邻近住户因为噪音问题而演变成杀人事件的情况从未少过,由…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如何克服对右弯的恐惧?

大部分的摩托车骑士都不擅长右弯,这个状况从以前到现在一直没变过。笔者过去就 …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当在盲弯转倒时你会怎么做?

旅游骑行虽然令人开心,然而骑行期间还是要小心意外的发生,前一阵子得知友人在 …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