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山浩专栏】教你如何远离摔车噩梦! 起步篇

685 2020-6-20

riding-technic-301

 

笔者第一次担任测试车手是在1988年,从那时起到目前为止的30几年来,为各媒体在道路上测试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摩托车款,但是却从来不曾摔车过。

 

为了解析丸山浩「30年来不曾在公路骑乘时摔车」这个奇蹟的秘密,本次专栏将进入最关键的部分:发动引擎入档然后向前!从静止不动到动态移动需要的是细腻的操控,在这之间绝不容许出现丝毫的松懈。

 

相关新闻页面【丸山浩专栏】教你如何远离摔车噩梦! 取车篇

 

riding-technic-02年纪越大越精力旺盛的丸山浩,平常都是为大家展露在赛道及运动骑乘时的「帅气」模样。但这次我们不谈这一部分,这次将会为大家彻底介绍想要以极低速行驶却又不会摔车的方法,虽然看起来一点都不帅气,但却是非常实用的技巧。

 

 

 

 

 

   

引擎熄火很正常,只要保持车身直立就能避免摔车

如果真要说的话,其实「引擎熄火根本就是家常便饭」。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想要避免摔车的话,其实最好是连自己的骑乘技术也不要相信。

 

稍微再仔细说明一下,笔者因为以测试车手为职业所以试乘过大大小小的车款,也有一定自信可以马上摸透每一台车离合器的特性,但笔者并不会这样就过于相信自己,我通常都会做好「说不定下一秒就会因为离合器操作错误而导致引擎熄火」的准备。

 

不熟悉的摩托车,即使是我也出现过引擎熄火的状况,但是我并没有因此就发生摔车意外。希望大家仔细想一想,引擎熄火和摔车原本就是两回事,所以出现引擎熄火并不代表就一定会摔车。

 

那么,正确来说我们应该怎么做呢?那就是在起步前进时一定要把摩托车立直,只要做到这点就好,只要这样做就可以避免因为操作失误导致离合器没有顺利接合的让引擎熄火时发生摔车意外,只要车身保持垂直的没有往任何一个方向倾斜,就不用担心摩托车会倒下。

 

想要避免摔车?那就连你自己都不要相信,「恶魔三秒」之所以危险就是因为在这个时间点内,特别容易因为人为疏忽导致意外发生。

丸山浩式技巧-两只手指放在离合器拉杆内侧

因为我们最重要的目标是避免摔车,所以就不用太在意其他表面上的东西,基本上就是以自己最容易操控的方式握住离合器拉杆就好。在这里希望大家注意的是,不光是将精神集中在离合器操作上,在这同时还必须要稳住把手。

 

万一车身出现倾斜摇摇欲坠的状况时,虽然也可以透过半离合来避免摔车,但是这个方式需要一定的技术,而最简单能让车身恢复稳定的方式就是抓稳把手,所以通常我会利用靠外侧的2只手指紧紧抓住握把。

 

riding-technic-302▲使用食指与中指操作离合器拉杆,然后用无名指与小姆指握住把手,半离合的操作范围只有一点点。

 

随便操控就会容易出事

riding-technic-303-1▲让离合器连结时的整个操作过程必须非常仔细小心,我不是不能理解大家想要让离合器早点连结起来的心情,但如果草率操作的话就很容易造成引擎熄火。

 

调整离合器间距

riding-technic-304▲为了不要让引擎熄火,最重要的是能顺畅利用半离合状态,所以在上车起步前调整离合器间距就是骑士首次接触到车辆时必须做的事。

也可以将四只手指全部放上去来确保一定的握力

riding-technic-305

 

 

越多只手指头放在离合器拉杆上,在操作时就会越轻松,虽然使用四只手指操作离合器的话就会难以控制握把,但这样子却可以确保有一定的握力,所以操作时不一定要固定放几只手指头在离合器拉杆上,而是可以配合当下状况临机应变。

只要车身保持垂直,即使引擎熄火也不会摔车

riding-technic-306▲在实际骑乘中,不管有多注意离合器接合的操控,偶尔还是会出现引擎熄火的状况,因此在起步前进时,基本上我都会注意让车身保持垂直,因为只要车身与地面呈现垂直状态的话,就算引擎熄火也不会轻易倒下。

 

riding-technic-307▲相反的,只要车身一倾斜,不管是偏向哪个方向都会很容易摔车。

训练:从怠速到起步,简单上手的诀窍

riding-technic-308

 

在起步或停车时一旦出现摇摇晃晃的状况,只要让车身出现驱动力就能立刻变得稳定,所以为了能在关键时刻让引擎产生驱动力,就必须将半离合的操作练习到精准才行,而这个技巧的重点就是不靠油门,只凭怠速与离合器的操控让摩托车前进却又不会熄火。

 

以上就是这次的教学内容,下次将为大家讲解「回转」时的小诀窍。

相关新闻页面

【丸山浩专栏】教你如何远离摔车噩梦! 起步篇

如果真要说的话,其实「引擎熄火根本就是家常便饭」。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想要避…继续阅读

 

 

 

【丸山浩专栏】教你如何远离摔车噩梦! 回转篇

现在一提到U字型回转,大家通常就会联想到「华丽的骑乘技巧」、「极低速骑乘最…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