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测评】复古新角色 BRIXTON「高金500」

2800 2020-6-19

一、外观由欧洲团队设计,双品牌战略

第一眼看到GK500,相信大多数人会被它独特的外观所吸引,简洁而硬朗的外观造型出自意大利团队之手,但外观里面的东西,例如发动机及车架等其它东西,都是由中国品牌高金研发制造。

 

 

在中国市场,该车以高金的名义运作,车名就是GK500,其他国家(主要是欧洲)则以BRIXTON的名义运作,车名是Crossfire 500,但本质上是同一款车,针对不同市场采用双品牌战略,藉此整合资源共同成长。

 

 

有车友肯定会问,BRIXTON不是在之前就已经跟望江合作吗?现在为什么又跟高金搞在一起,简单地说,BRIXTON与望江合作的是中小排量车型,与高金合作的是中大排量(目前来看是这样的)。

 

二、驾驶操控性优秀、动力表现略优于同级车型

GK500配备了前后可调的KYB减震、BOSCH ABS系统、倍耐力钢丝辐条轮胎等,有了这些国际一流配置加持,对于驾驶操控性的提升肯定是有较大的帮助的(当然也还跟各个部件的匹配程度有关),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在绝大多数行业都成立。

 

 

GK500的驾驶姿势介于运动街车和休闲复古之间,可在休闲和运动之间切换,这也跟它适应公路和轻度铺装路面骑行场景的定位。

 

公路上,GK500给我的反馈“偏硬”,但它的硬不是硬生生的硬而是硬朗的硬,比市面上大多数舒适性复古车更有运动感,有一些运动街车的感觉。但相对于运动街车来说,GK500的的极限来得更早一些,上图的状态就已经磨脚踏了,如果你是激进的玩乐派,攻弯的时候可能会一路火花带闪电。

 

在轻度非铺装路面GK500也能够较好地胜任,因为它配备的钢丝辐条无内胎轮胎更有越野优势,至于它的后减震是多连杆设定,且前减震皆可调整,在骑士依照使用需求调整后跑起来会更顺畅。

 

但如果你是暴躁的狂野派,那么GK500可能会让你玩得不是太尽兴,因为它的ABS不可关闭,因此不太容易做些炫酷的动作,撒野的时候多少会有一些顾虑。

 

 

GK500搭载一颗高金自己研发制造,排气量486cc的水冷式8汽门双缸发动机,最大马力47ps/8500rpm、最大扭力43N.m/6750rpm,笔者身高170cm,60kg,用专业仪器测得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5.2s,三档破百,0-60km/h只需2.4秒,成绩在同级距车型中属于中上水准。

 

这颗发动机依然本田味十足,发动机还有些“咻……咻”声。在全转速区间的震动控制都还不错,动力输出平顺线性,没有被过分压榨,动力输出偏中低转速,在9000rpm左右就到了红灯区,这点与无极的500R一样。两者的极速表现应该都差不多,在160km/h左右,不过这车的设定不擅长跑高速,因为它几乎没有挡风结构,所以当速度上到100km/h时,你就能感受到较大的风阻。

 

 

大概在4000rpm左右开始,GK500的动力输出就很明显了,这点要比无极500R来得稍早些。震动控制、动力输出、加速表现还有油门反应等方面,GK500的表现都很不错,剩下的就看后续耐用性及稳定性如何了,这个需要等待时间来验证。

三、按照国际标准打造的复古车型,适合亚洲人吗?

GK500这台几乎是完全按照国际标准打造的复古车,适合亚洲人吗?这个要从几方面来讲。首先性价比方面,在中国34800元人民币的售价,对应一流配置和不俗的驾驶质感,就车辆本身价值而言是比较有诚意的,花更少的钱就能享受堪比进口车的待遇,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喜乐见闻。

 

 

然后是实用性方面,对于复古车来讲,尤其是GK500这类更讲究调性的复古车,实用性更是要弱些,理论上讲,GK500的用户群体应该都不会只有一台车, GK500更多的时候是一个人在街道或周边玩耍,它的设计考究也正是为了这样的需求而准备的。

 

但现实是,很多车主都希望自己的车能多范围使用,一车多用是常态,能不能装马鞍包、载人舒适性如何、能不能跑长途等问题,应该都会考虑,这方面GK500显然要弱势一些,但这并不是GK500的问题、也不是车主的问题,这是GK500作为一辆按照国际标准打造的复古车,遇到了水土不服的问题。这个问题厂家已经引起重视,会陆续做一些些改进,或推出对应的改装件等,让GK500更适合亚洲车主。

 

 

最后是人体工学方面。GK500属于精炼型复古车,看起来很精神也不像幼狮500那般圆润优雅,相对来说它更适合高挑型身材的用户。笔者身高170cm,体重60kg偏瘦型身材可以双前脚掌著地,骑行时的上半身会有些往前倾的相对有些运动,长时间骑行舒适性一般,这跟它兼顾一般非铺装路况骑行的定位有关。

四、小结

GK500是一台个性鲜明且目前市场反应很好的中量级复古车型,但它却是由一个新军打造,这应该间接地给一些老牌企业上了一课;低迷的摩托车行业需要更多新鲜血液的加入,才会更有活力。

 

相关新闻页面

强势登陆欧洲!VOGE「STREET 500R」

自去年(2019)登陆米兰展,并面向全球发布「VOGE」无极品牌后,无极开启了全球战略之路…继续阅读

 

 

 

【试乘报告】首发!欧洲媒体对「Z H2」的评价是?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代表KAWASAKI新一代「Z」的「Z H2」,是一台搭载998cc机械增压并列四缸发动机的街车车型…继续阅读

 

 

 

 

中量级距震撼弹! YAMAHA 2019年式「YZF-R3/R25」发表!

YAMAHA在今天(10月11日)于泰国以社群媒体直播的方式,正式将2019年式YZF-R3/R…继续阅读

 

 

 

资料来源「牛魔网」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