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测评】英伦冒险绅士 凯旋「Scrambler 1200XC」

1249 2020-6-4

 

笔者这次试驾了在2019年问世的凯旋 Scrambler 1200XC,这台车超越了Bonneville T120的框架,是一台真正的两用车款。

[◯]顺畅的避震装置做作动令人感动,作为旅行用车款也相当优秀

凯旋旗下有款车叫做Street Scrambler,这是一台以900cc的Bonneville T100为基础,将前轮轮框改为19吋并搭载右出上绕式排气管,呈现昔日两用车款风格的车款。由于避震行程与Bonneville一样都是前后120mm,所以骑行表现无法脱离道路车款(On-Road)的范畴,但对于处在新古典风潮下的现在,倒是没有人会对这点产生不满。

 

笔者本来以为这次试驾的这台Scrambler 1200应该也是在同样的情况下诞生,但是在跨坐上去的那一瞬间,笔者马上就察觉了这个想法绝对是错的。在骑行1G状态下产生下沈的前后避震装置,作动起来非常滑顺,从起步开始就让人不断感受到它的作动有多么优秀。

 

而最让人惊讶的则是它反应出色的控制性能。虽然采用了前轮21吋、后轮17吋这种与真正冒险车款相同的轮胎大小,不过可能是因为前倾角25.8度的关系,从倾倒车身到产生回旋力为止的延迟时间很短,感觉上就像是一台前轮19吋的车款一样,能迅速改变行进方向。

 

而且笔者试驾的标准款XC版的前后轮避震行程甚至有200mm,因此呈现出的动作就好像是产生俯仰运动(Pitch)的中心及重心距离很近一样。虽然因为时间上的关系所以没有在未铺设的道路上试驾,但是能让骑士在凹凸不平的山路上享受转弯的乐趣这点来看,绝对是证明它的车体设计相当优秀的极佳证据。

 

▲【凯旋 SCRAMBLER 1200 XC】■全长2285 全宽840 全高1200 轴距1530 坐垫高度840(各mm) 车重225kg ■水冷式四行程并列双缸SOHC 4汽门 1200cc 90ps[66.2kW]/7400rpm 11.2kg-m[110Nm]/3950rpm 变速箱六段往返 油箱容量16L ■刹车F=双碟刹 R=单碟盘 ■轮胎F=90/90-21 R=150/70R17 ●日本建议售价:192万1900日圆 ●颜色:黑色、绿色

 

▲【逼近Tiger的正统冒险车规格】采用了前轮21吋、后轮17吋的钢丝幅条轮框,具备能在与越野拉力赛BAJA 1000相提并论的「Mexican 1000拉力赛」中完赛的潜力,把手能够藉由转换把手固定座的方向,提供前后达20mm的可调距离。

 

在发动机方面的表现也相当出色。以Bonneville T120的1200cc水冷并列双缸发动机为基础,经过特别改装将最大马力从80ps增加到90ps,并将产生最大马力的转速从6550rpm提高到7400rpm,让骑士在感受大型双缸发动机经典的鼓动感的同时,也不会出现那种令人发麻的震动。

 

有5种类型可以选择的骑行模式可以更改ABS系统、循迹控制系统及油门反应的搭配组合,基本上ROAD模式就能应付大部分的骑行状况,转速2000〜3000rpm时透过油门加减速时的感觉也非常良好,甚至会因为想要好好品味这样的加减速而让人想来趟只骑在一般联络道路上的远距离旅行。

 

刹车装置不只强而有力,感觉也非常良好,非常适合这款车。

 

▲坐垫高度为840mm,因为坐垫高而且坐下的地方很宽,所以双脚著地性就跟照片中看到的一样。但是因为车尾不高,所以上下车倒是很轻松,骑行姿势完全就是越野车的风格(照片中的骑士身高175cm/体重62kg)。

 

▲【透过专属调整让马力达到90ps】相较于Bonneville T120的最大马力只有80ps,采用270度曲轴的水冷并列双缸发动机能产生90ps的马力,另外也采用了扭力辅助离合器及巡航控制系统,上绕式排气管则是不锈钢的2-1-2配置。

 

▲【新古典车款中最顶级的底盘装置!】(左)采用能调整伸/压侧阻尼的SHOWA制φ45mm倒立式前叉,前后都确保有较长的避震行程,行程都是200mm,刹车卡钳则是采用了Brembo的M50刹车卡钳。(右)后避震器是Ohlins制的全可调避震器,铝合金摇臂采用了防蚀铝加工,轴距分别是XC版547mm、XE版579mm,长度并不相同。

 

▲采用了能切换画面的多功能TFT显示器,能更直接在上面控制Google语音路口导航(turn by turn导航)以及透过追加媒体模组来操作GoPro。

 

▲(左)坐垫使用钥匙锁固定,所以可直接拆掉,平坦的坐垫形状让骑士能想坐在哪里就坐哪里。(右)在设计时考虑到越野骑行时相当实用的锯齿状脚踏,XE版还能调整刹车踏板的高度。

 

▲(左)采用了enot风的油箱盖。油箱是以Bonneville为基础,并且避开前叉再加工过。(右)使用智能芯片钥匙,感应器在坐垫下面以及头灯里面,感应范围则在1m以内。

 

▲【还推出了高阶版的1200XE】前叉直径从φ45mm改为φ47mm,前后的避震行程也都从200mm延长到250mm,高阶版采用了活用IMU惯性测量装置的转向ABS系统、弯道循迹控制系统及加热握把等配备。●日本建议售价:205万6400日圆。

[△]底部的热气或许会让人难以忍受,特别是在夏天绝对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采用象征昔日Scrambler的上绕式排气管,绝对无法避开的问题就是骑士的双脚一定会受到热气侵袭,虽然双脚著地性一点都不算好,但比起后座坐垫超高的那些最新冒险车款来说,上下车非常轻松,这点相当不错。

[这台车适合推荐给这样的骑士]披著新古典外皮的冒险车款,可别小看它!

钢管加上铝合金摇篮的专属车架、与Ohlins共同研发的后避震器等等,这些配备约听越让人觉得或许这台车其实算很便宜?!是一台在冒险车款领域也颇受好评的摩托车。

相关新闻页面

凯旋新面孔报到「TIGER 1200/Street Triple R Low」

凯旋即将推出三缸发动机冒险车款中最高阶的TIGER 1200,而运动街车的中阶车款S…继续阅读

 

 

 

 

傲骨外观再升级!DUCATI 新一代「Scrambler」设计图曝光

DUCATI的Scrambler车系应该是DUCATI旗下少有的“百变”车款了,虽然目前旗下的双…继续阅读

 

 

 

 

【试驾报告】和风古典与义式情怀「XSR700/SCRAMBLER MACH 2.0」

现在正流行的新古典车款中,最受欢迎的类型就是「轻量且容易操控的车款」,因此笔…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跳转至每周促销

跳转至车型适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