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小教室】不可忽略的水箱宝排空作业!

 

作为水冷式发动机的冷却介质,必须使用称为水箱水的“长效型冷却液”代替普通淡水。让我们认识到,该水箱水还是“冷却部件的血液”,应定期更换。

 

当中有许多大意的车主长期不更换的水箱水的情况下继续运行,或者摩托车存放多年未更换水箱水情况下首次启动发动机。如果您的摩托车闲置休眠!最好排空所有水箱水及汽油,并且是完全排空状状态!在这里让我们练习排空水箱水&清洁水冷通道吧。

观察水箱盖

▲先将水箱盖逆时针旋转卸下,水箱盖的棘爪作用是防脱落。可以看到视图中水箱水明显偏红,注意!这不是红色水箱水的颜色,而是铁锈。

原本储水箱内的水箱水变成生锈的水!

▲先将储水箱卸下,打开排水孔以排出发动机内部的水箱水。

 

▲1-将发动机排水螺栓卸下,此时水箱水将顺势流出。2-将自来水水管插入水箱入口处,然后启动自来水泵阀进行灌水。

鲜红色的水直到变得“清澈”

▲当鲜红色的銹水变成清澈时,关掉自来水阀门停止灌水并将车身向左倾斜,使得落在冷却通道中间的水箱水平稳地滴落。最后,在水箱入口上放一个气枪,然后用一块废布按住入口形成密封状态并使用气枪吹气。

别忘了清洁储水箱

▲由于锈蚀的水渍而很难看到储备液位刻度时,请将清洁剂放入储水箱中并浸入以稀释污渍。

 

当购买二手车时,各种“修复”维护工作是必不可少的。通常情况下,可以通过更换机油、清洁油箱内部、检查电气线路后再启动发动机,但是对于“水冷式发动机”,请务必检查水箱水的状况。这次,单独演示排空水箱水,但是考虑到该车辆的后续全面修复,将更换水泵、水箱软管、金属管等水冷系统零件。

 

市售的水箱水是长效型的冷却液,通常称为“ 水箱水 / 冷却液”。或有使用稀释类型的产品,以及根据行驶环境以指定的稀释率用自来水稀释原液。水箱水液体颜色包括绿色(类似荧光绿色),红色(类似红酒颜色)蓝色甚至还有透明色。水箱水颜色只是染料,重要水箱水类型,许多制造商出售各种类型的水箱水,但是您实际需求可以选择自己合适的产品。

 

这次的维修车是1980年代的水冷式摩托车。尽管此车行驶里程很短,但它已在仓库中闲置了20多年。在各个部分都看到了损坏,以致于水箱水变成鲜红色的銹。

 

地区法规应该使用“淡水”而不是水箱水。对于在公共道路上行驶的商用公路摩托车,请毫不犹豫地选择水箱水。由于水箱水具有防銹效果,因此不太可能损坏发动机的内部零件。但如果单纯使用淡水,则会产生生锈,并且很可能在水泵的叶轮上沉积生锈的粉末。此时由于生锈将导致损坏机械密封元件,水箱水会混入发动机中损坏将进一步加重。

 

如果水箱水进入发动机内部,会增加机油乳化而劣化速度。如果您在打开水箱盖时在盖的背面或螺纹上看到类似护手霜的乳化固体沉淀物,请首先考虑水泵的机械密封是否损坏。

 

重点

生锈的水箱水会损坏发动机零件。
将自来水灌入水箱内将水箱水清洗干净。
请使用小型空气压缩机进行吹气工作,并确保水箱内自来水完全被吹干。

相关新闻页面

【DIY小学堂】亲自动手保养炼条吧!chain

传动链条能将发动机动力传达到后轮,是一种早在脚踏车出现以来就一直使用至今传达…继续阅读

 

 

 

 

【DIY小学堂】胎压、炼条比你想的还重要!200111-top_NMM012401

不论是小50、速可达还是大型重型机车,有内胎的钢丝轮框或是采用铸造轮框的车款…继续阅读

 

 

 

 

【DIY小学堂】延长爱车寿命从换机油开始191113_pic_01

想保持四行程摩托车的状态,最重要的就是发动机机油的管理工作。定期更换机油及确认机油量…继续阅读

 

 

 

资料提供「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湾」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