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报告】街道悍将 本田CBF190R

 

【HONDA CBF190R】细节&试乘报告

由中国的新大洲HONDA生产制造的CBF190R,虽然是搭载184cc的OHC单缸引擎,但这台车的底盘装置可是配备了倒立式前叉及辐射卡钳,在日本的售价更是只要35万9000日圆(含税),到底它的性能表现如何呢?以下就为大家送上试乘报告。

1.Street Fighter的造型

 

 

CB190R的全长/全宽/全高为2,029mm/739mm/1,041mm,轴距1356mm、车身重量142kg,搭配斜向设计的头灯加上分离式把手等,CBF190R采用了纯正的Street Fighter的造型,油箱的隆起及坐垫的设计也都强调出份量感。前叉、煞车、引擎外盖等重要部分采用金色零件也呈现出一种运动风。

 

CB190R共有采用单色系,日本售价349,000日圆的「STD」版、采用双色调日本售价359,000日圆的「SPORTY」版,以及这次介绍的「SPORTY HRC」版等总共三种版本。

2. 虽然是分离式握把,但骑乘姿势却意外地轻松

 

CB190R的坐垫高度为769mm,以身高172cm、体重75㎏的笔者来说,两只脚脚跟都能够稳稳踩到地面、膝盖也不会觉得卡卡的。虽然上半身的姿势稍微有点向前倾,但是却不会觉得太难受,不管是上下班、上下课或者是兜风旅行应该都非常适合。

3. 骑著辐射层轮胎到处走

使用辐射层轮胎骑得进攻一些也非常快乐!

在以前,就算是知名厂牌,像这种车款是在日本以外的地方生产的摩托车,骑起来都只会有种「嗯,不怎么样!」的感觉,虽然那时候总是觉得百思不解,但最近这一类型的车款却明显有了进步。

 

以前这种车通常都只是金玉其外而已,大部分车款都是连制造方向都搞不清楚的是到底要将它们划为「商业车款」或是「运动车款」的问题车款,但是实际骑了这台CBF190R之后就会发现到,它根本就是一台运动车款,这也让人对现在制作技术的进步大为吃惊。

 

首先,先让我们来看一下这个排气量车款最让人在意的问题-高速公路的骑乘表现。虽然一般运动车款的变速箱都是6速居多,但是这台车的变速箱却只有5速而已。「这台车的最高速极限应该也会很早就出现吧?」虽然笔者抱持著这种想法开始试骑,但不管是在最高速或者是车体安定感的部分,它完全没有让人觉得哪里有缺。

 

虽然这台车的最高时速只有120km/h的确不怎么样,甚至超车时的加速也不怎么强,但是它却照样能让骑士在高速公路上自由奔驰,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如果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的话,那就是在高速公路上骑乘时,它能够达到与轻型车(K CAR)相同等级的骑乘表现。在车体的部分,不管是超车还是变换车道等等,在高速公路上移动时并不会让人感觉不安,因此可以放心地进行骑乘。

 

如果说在高速公路上骑乘时有什么让人会特别在意的话,那就只有气冷式引擎而已。虽然这次试乘时骑乘的时间并没有非常久,但是像这种小排气量的气冷式引擎,在高速公路上的常用转速范围很容易变高。

 

一般来说,这种车不适合在夏天时长时间骑在高速公路上,因此建议最好每骑一个小时就停下来休息一下,顺便检查看看摩托车的状态,只要注意到这一点的话,就不太会有什么问题出现。就算是想要进行以高速公路为主的长距离旅行也不是问题。

 

接下来则是大家等待已久的山路骑乘部分。标准配备的轮胎是刚性很高、能够应付运动骑乘的辐射层轮胎,虽然同样是CBF190系列的「TR」采用的是低价格&重视骑乘感的斜交层轮胎,但是「R」采用的却是辐射层轮胎。

 

或许这样的区分主要是为了配合各自的风格而作出区别?既然如此,就让我们实际试骑看看!笔者特别在大弯度的弯道测试了转弯内倾斜挂,没想到骑起来竟然意外地棒。

 

虽然它的排气量只有184cc,引擎马力也不怎么充沛,但是这台车的底盘装置却做得非常好,完全感觉不出来这台车只有36万日圆而已,骑在弯道上的表现也非常出色。

 

虽然它用的不是那种高级的悬吊装置,但是车架&避震器的作动非常协调,再加上辐射层轮胎的抓地力,因此从轮胎传来的抓地状况完全可以清楚感觉到。

 

 

也就是说,骑士可以明确感受到轮胎是怎么样接触到地面,而且油门也能够大开,在那种让人神经紧张的骑乘场面也能够轻易控制住煞车。换句话说,就是想要进攻骑乘也非常容易。

 

虽然说当转弯倾角感知器出现声音时油门就要减缓,不过换个地方的话,可能就可以直接摩擦膝盖过弯,这台车被打造成一台能够迅速回应的风格。这台CBF190R就算是拿来运动骑乘,也完全能够让骑士享受到骑乘乐趣。

4. 细节 仪表板&灯具类

▲仪表板能显示时速、转速、剩余油量、时间、总里程、单次里程、档位等资讯量相当充足。

 

CB190R的头灯、尾灯、方向灯等灯具类全部都采用使用寿命较长的LED灯具,仪表板不仅使用全数位还有档位显示,让骑士想要确认档位时也变得非常容易

引擎

【引擎型式/排气量】气冷式四行程OHC单缸引擎/184cc
【最大马力】12.4kW/8,000rpm
【最大扭力】16.3Nm/7,000rpm

 

设定成在日本也能够骑上高速公路的184cc,虽然最大马力16ps/8,000rpm、最大马力1.6kg-m/7,000rpm,变速箱也只有5速的不算出色,但整体表现在感觉上是和前不久SUZUKI推出的VanVan 200相差不大。

握把

虽然是分离式握把,但是位置设置的相当高,所以坐上去不会有憋扭的感觉,运动骑乘时感觉也很稳固。

底盘装置

【轮胎尺寸】前轮:110/70R-17、后轮:140/70R-17

 

特色就是无比豪华的底盘装置。前叉是Φ36mm的倒立式前叉,后轮则采用了中置单枪后避震器,轮胎也选择了刚性比斜交层轮胎更高、更适合运动骑乘的辐射层轮胎。

煞车装置

前后都采用NISSIN的卡钳搭配固定浪花碟盘,同时前轮也标配ASB装置,让骑士能够避免因为急煞而造成的摔车,是一项不管上下班、上下课或者是下雨天骑乘时,都能够让人感到安心的装置。

齿盘

 

虽然摇臂采用方形铁管,但为了让调链器的部分可以容易看到,所以在设计上下了工夫,后齿盘的齿数为45、链条则是428的无油封链条。

后悬吊装置

 

虽然CB190R的中置单枪后避震是采用无连杆的设计,但是可以调整预载,在双人骑乘或者是载运东西时有一定程度的帮助。

坐垫

 

骑士座位宽敞的一体成型坐垫。后座坐垫采用了防滑加工,红色的缝线看起来非常时髦。

排气管

 

排气管尾段的形状是三角形,采用能够增加转弯倾角的运动风款式,轻快的排气音并不会让人感到吵杂。

脚踏

虽然一样是CBF190系列,但是和TR的脚踏完全不同,「R」采用的是平坦的脚踏设计,不过脚踏位置几乎相同。

油箱

加油口盖使用铰链设计,因为开口很大,所以加油时很轻松,且油箱容量有12L,续航距离自然也变得很长。

中驻

 

因为是无油封链条,所以需要经常上润滑油或调整,不过因为将中驻列为标准配备,所以作业时也会相当方便。

后座脚踏

 

可折式后座脚踏在底部固定的地方也有行李挂钩供使用,支架也是使用螺丝固定的款式。

收纳式行李挂钩

 

折叠式的行李挂钩可以收到坐垫内侧。挂钩的位置设计在后座坐垫正中间,感觉有点难用。

车载工具

 

不管是工具内容或是做工等一点都不豪华,但附上了现在极为罕见,能够调整后避震预载时使用的扳手。

后座扶手

 

除了坐垫带之外,尾灯前面有凹陷处,这些地方都是设计给后座乘客抓住的地方。

把手开关


▲【右】启动器开关/头灯ON&OFF/熄火开关

 

▲【左】切换头灯&超车灯/方向灯/警报器

 

虽然外表看起来像是普通的把手开关,但是在夜间骑车时绝对会让骑士大吃一惊!把手开关内部都内建了LED灯,让骑士在晚上可以轻松看到开关。

适合不只想要日常代步工具,还想要骑车攻岭的骑士

 

在日本只要35万9,000日圆(三色版/双色调)这种容易入手的价格就能买到,既可以骑上高速公路也能够让骑士享受到山路骑乘的乐趣,具备丰富的用途,不只能够作为日常生活中的代步工具,也适合推荐给想要开始挑战兜风旅行的摩托车新手。

相关新闻页面

你渴望冒险吗?HONDA「CB190X」000-10

搭载184cc气冷式单缸引擎的CB190X,以目前小排气量级距热络的市场来说,如果能…继续阅读

 

 

 

 

现代复古风新秀 HONDA「CBF190TR」gia-xe-honda-cbf190tr-duoi-100-trieu-dong-tai-viet-nam-01

CBF190TR和最近话题度满点的XSR155一样采用新古典风格,带来经典又充满活力的年轻外…继续阅读

 

 

 

资料提供「Webike编辑部」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跳转至每周促销

跳转至车型适配

相关商品

CBF190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