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UP排气系统诞生!开拓全新世代的雅马哈FZR400R

 

※本文所提到的「第一次」指的是「能够在一般道路上驾驶的市售摩托车款」的「第一次」。此外,「第一次」的定义也可能会有不同的说法。

1987 雅马哈 FZR400R〈世界首款・EXUP〉补强低转速扭力的划时代排气系统

铁制车架搭配水冷直列四缸发动机的FZ400,在1986年以仿赛款FZR400重生。与FZ750一样采用GENESIS研发概念的45度前倾发动机及铝合金环抱式车架(DELTABOX)等大幅度提升战力。

 

在隔年(1987)更推出了限量版的FZR400R,搭载著密齿比变速箱、铝合金油箱盖、前后辐射层轮胎等,作为同级别中第一个特别版,让无数骑士为之羡慕。

 

其中最具有话题性的就是全世界首度采用的排气装置EXUP,EXUP能够补足发动机在中低转速时的扭力,打造出更强而有力的马力输出特性。

 

在这之后,EXUP也成为了无数雅马哈四冲程运动车款都会采用的重要系统。

 

【1987 雅马哈 FZR400R】■车重162kg(干燥重量) 399cc水冷四冲程DOHC 4气门并列4缸,最大马力59ps、最大扭力3.9kg-m ●当时日本售价:89万日圆

 

【透过可变气门将排气流向调整到最佳状态】在排气管的集合部设置了可变气门,配合发动机转速等改变排气管内的断面面积。EXUP可以提高进排气的效率,并且防止浪费马力。之后更是经过不断地改良,进步到连现行款的YZF-R1及双缸发动机车款也会采用的排气装置。

 

▲因为颇受好评,所以雅马哈在1988年也将EXUP加到STD版的FZR400上。甚至第二代车款、也就是1988年式的FZR250也采用了这个排气装置。

 

其他家摩托车大厂在四冲程车款上,采用同样的排气装置则是慢了FZR400几年后,也让EXUP因此成为当时的主流排气装置。

相关新闻页面

开拓全新世代!5气门的雅马哈「FZ750」

1985年,当时尚未拥有大型四冲程运动车款的雅马哈为了能在赛事中取得胜利,因…继续阅读

 

 

 

 

开拓全新世代!油冷式发动机的「GSX-R750」

1985年问世的GSX-R750凭藉著「最大马力100ps、干燥重量176kg」的规格,成功让全世…继续阅读

 

 

 

250cc四缸发动机的历史轨迹!来自异次元的雅马哈

比起同排气量的首款市售车-SUZUKI GS250FW晚了两年才问世,雅马哈推出了这台…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跳转至每周促销

跳转至车型适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