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歌山专栏 不可逆的电动化趋势

▲Matteo Ferrari (Gresini Racing)

 

MotoE从去年(2019)开始与MotoGP合并举行,从那刺激万分的驾驶场面来看,电动摩托车赛事很明显地是有办法变成一项体育活动。

 

笔者在7年前就有幸获得试驾由MotoE提供的Energica EGO的概念车款的机会,因此对于这点从来都不曾有过怀疑的念头。

和燃油发动机本来就是截然不同的驾驶工具

▲Energica Ego Proto 2013

 

▲Energica Ego Proto 2013

 

而且最近也出现了非常多电动摩托车的试驾报告,这些介绍中通常都强调了电动摩托车惊人的动力性能(马达在极低转速时就能够发挥出最大扭力)以及自然的控制性。

 

电动摩托车的确是具备了这样的特性,笔者在这里想要强调的是,电动摩托车与燃油发动机摩托车根本就是两种不同的驾驶工具。在摩托车长达120年的历史之中,人们追求的驾驶工具一直以来都伴随著不知何时会倒下的不安,但电动摩托车却能够带给骑士丰富的行车资讯,让骑士对驾驶产生自信。

 

而对于追求摩托车完美型态,45年来都作为测试车手的笔者来说,电动摩托车在这部分却是怎么样都让人感觉有哪里不对劲。

从技术方面来看也存在明显不同

接下来让我们来考虑一下出现差异的原因,主要理由应该包含以下4点:

 

(1)不存在可以产生陀螺仪(Gyro)效果的曲轴
只要让摩托车轮框旋转并握住轴心的话就会发现,透过陀螺仪(Gyro)效果能够改变它的状态,而这种作用也会出现在行进间的曲轴上,因此在摩托车改变运动状态时就会感受到抵抗,不只让骑士感觉到摩托车的存在,还能够带来操控摩托车时的安心感,但是电动摩托车却没有配备曲轴。

 

(2)扭力不会产生变化
大家都知道摩托车会因为发动机爆发间隔而影响到扭力感,另外在压缩行程时负扭力所带来的瞬间发动机刹车也会增加前轮刹车咬住的感觉,但马达就没办法期待有这样的反应,因此会让人觉得前后都缺乏接地感,转弯时就容易变成像是在路面上蛇行。

 

(3)车体倾斜时的转动惯量过大
电动摩托车会因为庞大又笨重的电池而造成重心出现上下分散的倾向。也就是说在倾斜时的惯性会变大、车身倾倒时的反应会变慢,很难在一开始就切入舵角。

 

前轮接地感会因为切入舵角而可以实际感受到,而这也是造成欠缺接地感的原因。大多数的电动摩托车为了弥补这项缺点,因此就会出现在燃油发动机摩托车中绝对不可能看到的状况-前轮荷重增大。

 

(4)车架刚性平衡并不完美
现在的运动摩托车一般都会把用Rigid固定的发动机作为刚性材质来使用,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刚性平衡及扭曲变形的中心轴调整到最佳。

 

另外,透过将能发挥曲轴陀螺仪(Gyro)效果的六轴感应器放到车身上,也可以让骑士更加准确地获得摩托车运动变化的资讯。但是,电动摩托车目前却还没有运用到这项技术。

令人想要保护的电动摩托车的技术潮流

▲Energica Ego Corsa (Gresini Racing)

 

摩托车也逃不过电动化的趋势是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即使是背负了宿命般的问题,也应该克服它并且继续升级进化才是。包含摩托车改良(现在已经出现了具备飞轮的车款)、车体尺寸及轮胎款式在内,想必电动摩托车都可能会走向一个与燃油发动机摩托车截然不同的方向。

 

如果想要尽情享受电动摩托车驾驶乐趣的话,或许也必须让我自己的感觉跟著进化才行。

相关新闻页面

HARLEY-DAVIDSON将发表电动速可达!?komuter-urban-skuter-elektrik-harley-davidson

在推出LiveWire纯电车款并获得不错的回响后,HARLEY-DAVIDSON目前正计画透过…继续阅读

 

 

 

 

0-100km/h 3秒达成!英国纯电猛将 ARC「VECTOR」190607_11

VECTOR是具备最高等级马力重量比的车款,0到100km/h只要3秒便可以抵达、最高时速更是能够达到202km/h…继续阅读

 

 

 

霸权合作!日本四大厂牌共组「电动摩托车替换电池协会」000c

2019年4月4日,HONDA、KAWASAKI、SUZUKI、YAMAHA等日本四大摩托车厂牌对外公布为…继续阅读

 

 

 

「Webike名家专栏」和歌山利宏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跳转至每周促销

跳转至车型适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