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牛MQi2试驾报告:小电动大能量

上篇,在介绍完小牛即将推出的旗舰级电动车MQi2的功能配置后,今天我们来说说它的动态感受。

开始之前容小编多说几句,也是对之前几篇关于MQi2的文章中一些用户的提问作回答。首先要再次说明的是,MQi2是一辆符合新国标规定的电动自行车,你不能拿它去跟电动踏板甚至燃油车比,也就不要再有“不能载人”,“跑不快”等不切实际的问题。存在即合理,每种车型都有它的用户群体,国家能够针对电动车推出强制实施的新国标,说明这是一个很大的群体,需要用相关法规来管理,从中也可以看出国家对电动车市场的重视。

小牛作为知名电动品牌,经过多年的积累,在电动车市场的布局逐渐完善,MQi2是小牛按照新国标要求,迅速推出的一款旗舰级电动自行车,抢得了市场先机,目前独占鳌头,这也是它细分电动车市场的动作之一。

关于MQi2的外观,有网友说它“借鉴”了本田的VGO,这确实有点冤。MQi2延续的是小牛自家的“M”系列外观设计语言,对比上面两图(上一为MQi2,上二为MQi+)你会发现,两车有很多类似的地方,有很多小牛经典的设计元素,一些外观件及配置甚至共用,这是经典的延续(也能节约成本)。而小牛MQi+的上市时间比比本田VGO早,所以抄袭一说不成立,至于两车有些类似的地方,可以看作是不同设计师,对一些外观元素展现的共鸣之处。

通过一段时间的试驾体验下来,我们发现MQi2虽然是一台电动自行车,但它的实力却一点也不容小觑!

车身尺寸方面,MQi2的长宽高为1748*672*1097mm,轴距1240mm,座高735mm,车身大小与MQi+基本相当,如果不是单座设计和加有脚踏,我很难将它跟电动自行车联想在一起,上图是170cm、55kg者上车示范,人车比例看起来比较和谐。

因为长车身和长轴距的优势,MQi2的腿部空间也很充裕,自由活动区域大,长时间骑行不累,郊外兜风的时候会更惬意。MQi2的驾驶姿势也很舒适,手臂放松,上身自然直立,座椅柔软适中,乘坐感相当不错,在人机工程设计方面,MQi2能给高分。

MQi2的最小离地间隙达到了147mm,因为超高离地间隙的优势,使得它能轻松通过大部分马路牙子,通过性要好于绝大多数电动及燃油踏板。

因为车身尺寸和重量相对较小的原因,MQi2能轻松进入电梯,方便的用户可以直接放在家里,安全保障更上一层。

但即使你把车停在室外,你也不用太担心丢失的问题,因为MQi2带有小牛智能定位系统,通过小牛APP,连接车辆,能实时定位车辆的位置。此外,该APP还可用于车况检测,显示电量,行驶轨迹等实用功能。

起步的突兀感不强,若动力输出切换到E-Save模式,动力输出会更柔和,当表显速度超过15km/h时,车辆会发出“蜂鸣”声来提醒驾驶者(长鸣且不能手动关闭),这也是新国标的规定之一。

MQi2转向灯开起的时候同样有提示音,考虑得更周到的是,在完成转向动作后,转向灯在2分钟左右的时候会自动熄灭,并关闭提示音,一是为了安全考虑,二是能节约电量。

小牛还给MQi2加上了定速巡航的功能,使用的方式很简单,当骑行中需要定速巡航的时候,只需保持你需要的速度,长按左边手把上的按钮即可设置,当制动的时候,定速巡航会自动解除,操作方式与汽车类似。

MQi2的遥控钥匙很好用,停车按住中间红色键关闭电源,按锁车键锁车/设防,再次启动时,按解锁键解锁后,同样按红色键打开电源即可,既便利又有格调。

MQi2的爬坡能力也比较不错,上大概25度的长上坡(骑行者体重55kg)没问题,路面还是不太平整的石板路面,因为有脚踏的优势,中途感觉乏力的时候可以人力助推,具体效果,就看你体力如何了。

在用脚踏的时候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费力,多数情况下,女生踩也比较轻松,链条齿比设计是为了符合“速度不超过25km/h”的新国标规定,所以即使你有力气,当速度到了25km/h以后,再怎么用力踩也是徒劳,这也间接地减轻了脚踏驱动的难度。

且因为AI智能系统的加入,车辆会自动收集分析,学习不同驾驶者的驾驶习惯,调整车辆的动态表现,以更符合驾驶者的驾驶习惯,会让车子越骑越好骑,越来越顺手,这对于女性用户或新手来说非常友好。

通过不平整的石板下坡路面时,我们感受到了MQi2较好的减震效果和制动性能,在MQi2上,越级的减震和制动系统,带来让人满意的效果,减震过滤效果佳,制动效果好。这套越级的避震和制动系统用在MQi2上可以说有点浪费。

MQi2满电情况下(满电时里程5km),我们骑着它开足马力跑了35km,期间还测试了它的爬坡性能及通过性等项目,剩余电量还有55%,它的实际续航表现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小结:配置上,小牛拿出了它的诚意,给足了MQi2旗舰级车型的待遇。通过实际测试,MQi2的表现对得起一身高配置和小牛的期望,驾驶舒适性好,行驶质感上层,实际续航有底气,智能化程度很高,小电动自行车,爆发出大大的能量。综合配置和性能表现来看,MQi2无愧于新国标框架下,旗舰级电动自行车的地位。至于最终售价,还等5月7日,官方公布。

文章来源:牛摩网

原文链接:http://www.newmotor.com.cn/html/sqsj/110247.html

跳转至每周促销

跳转至车型适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