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危险吗?浅谈驾驶的正确观念

20190329_sagawacolumn_01

 

有一位没有在骑摩托车的朋友,在看过之前重新检讨「三不运动」的专栏文章后,问了一句「摩托车是这么危险的交通工具吗?」

 

相关新闻页面 他山之石/日本将舍弃过时的摩托车「三不运动」

摩托车的危险程度

从「三不运动」全盘否定摩托车的宣传口号来看,那位朋友自然会觉得摩托车非常危险,而他这句话也暗藏著一种批判的意思,那就是「既然这么危险为什么还要骑?」

 

笔者在被问到的当下突然词穷,因为虽然作为一名骑士,以经验上来说知道摩托车的危险到底在哪,但对于从来没有骑过摩托车的人来说,很难向他们传递危险的定义。话说回来,到底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明确地传达摩托车的危险程度?

机率与印象截然不同

因为这个缘故,笔者试著搜寻相关资讯后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结果。从统计数字来看,飞机事故的死亡机率是汽车的100分之1以下,而在海边被鲨鱼吃掉的机率更是低于飞机失事率的100分之1。

 

大家都知道万一飞机出事坠落的话,机上的所有人员几乎不可能获救,而光是想像被鲨鱼袭击的画面也会害怕到不行,但实际上这些意外的发生机率几乎可以说是等于零。相反地,我们每天都很悠哉搭乘的汽车的失事机率反而还比较高,因为汽车车祸造成的死亡机率远比飞机失事及鲨鱼咬人的机率还要高上许多。

 

也就是说,「恐怖的印象」与「真正的恐怖」其实是两回事。

1万人之中只有1人的死亡率

20190329_sagawacolumn_02

 

那么,因为摩托车车祸所造成的死亡率到底有多高呢?根据某项调查数据显示,摩托车出事造成的死亡率是汽车出事造成的死亡率的4倍以上。此外,从另一份数据来看领牌登记者与死伤者数量的比例,汽车如果是1的话,那么普通重型机车则是出乎意料低的0.8,而400cc以下的摩托车则是1.5倍,两者差距并不会太大。

 

但是如果从死亡率来看的话,普通重型机车是1.6倍,但是400cc以下的摩托车则是高达7倍!当然以上这些数字并不是绝对,依照不同的统计方法,出现的结果也会不一样。

 

从这些数字我们也可以看出,虽然摩托车事故实际上并没有汽车事故那么多,但一但发生意外,死亡率就会非常高。该注意的是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400cc以下摩托车的车主在一年内,因为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大约是每1万人会出现1.2人的这个数字。

 

提一下题外话,太空人早期的死亡率非常惊人,甚至比电影《太空先锋》中所描绘的美国「水星计画」试飞员的20%死亡率(每五人就有一人无法生还)还要来得高。这样看起来,当时火箭才是世界上最危险的交通工具。

 

顺带一提,日本引以为豪的新干线的事故死亡率可是0%!所以如果担心安全问题的话,搭乘新干线是最好的办法。

 

※以上提到的数据皆为日本国内的统计数据。

真正的恐怖与认知有落差?

回到正题,这种”稍微”有点危险的摩托车能够让青少年使用吗?其实在现实社会中「不想让青少年骑摩托车」的父母非常多。笔者自己也有小孩,所以也能体会大家的这种心情。

 

虽然内心可能会出现纠结,但如果笔者的小孩本人想要骑摩托车的话,只要他好好跟笔者谈过并且能说服笔者的话,笔者应该还是会同意他的要求。但是,如果他无法知道真正的危险是什么、不懂得危险为何物的话,那又另当别论。

 

也就是说,如果他本人对摩托车的认知和本文一开始提到的意外概率产生落差的话,那么在他成为能够正确理解的大人之前,笔者是不会同意他骑摩托车的。这里所谓的「大人」指的当然是精神年龄。

 

因此,不管是40岁也好50岁也罢,笔者要对精神年龄还停留在小孩子阶段的人严厉声明「你如果照现在这个样子骑车的话,可是会出人命的!」一旦出事就会影响到其他人,也不是单纯一句「我没看到、我不小心」就能解决一切。

 

当然有时候也会出现一些不可抗拒的意外。举例来说,在人行道上走的时候,突然被一台搞错煞车与油门结果误踩油门的汽车从后头撞飞,这种时候只能说是非常倒楣(笑)。

 

即使如此,还是有一些小地方可以注意,像笔者就经常告诉家人与朋友,只要一听到「ㄍ一ㄍ一」的奇怪声音(引擎快速拉转的声音、轮胎锁死的声音或人的尖叫声等)的话,就要一边回头一边准备逃跑。

只把危险藏起来是不行的

虽然稍微有点离题,但是摩托车到底危不危险?关于这个问题,笔者的回答是YES,但是这和刀剑一样都是看人怎么使用。社会上存在危险的事物很多,把它全部藏起来只会让人变成一个无法正确面对的人而已。在漫长的人生中总有一天会面临到各式各样的危险,当作不存在的话反而风险会变得更大也说不定。

 

金钱、健康、家庭、工作、人际关系、每天的交通方式等,大家都是容忍风险的存在,想办法妥协并且努力地生活下去。虽然摩托车既是一种交通工具也是一种压力,但笔者认为它同时也是一种帮助人们有效正确理解「危险」,并且学习控制的道具。

相关新闻页面

他山之石/日本将舍弃过时的摩托车「三不运动」

由吉村秀雄在三不运动全盛期时对这个运动的看法,以下就为大家送上相关报…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跳转至每周促销

跳转至车型适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