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小教室-更换链条就是这么简单!

samune

 

从初学者到资深骑士,相信许多骑士都接触过小排气量的打档车款。与速可达车型的CVT皮带传动系统不同,档车车款绝大部分都是采用炼条传递动力至后轮,像是NONKEY 50、NSR50/80、Super Cub等都是如此。

 

由于小排气量车款的马力比大型车款低、重量也更轻,因此常作为代步工具使用,且常忽略维护保养的让车辆处于恶劣条件下,而对传动系统最重要的链条来说,虽然润滑清洁就能延长炼条寿命,但适时更换也很重要。

小排气车辆多采用无油封炼条且易于拉长

002-3▲当链条因为长期骑乘下导致拉长且间隙增加时,就必须要松开后轮轴心并调整炼条调节器来重新设定链条松紧度。当链条调解器调整到最后面时,就代表该更换链条了,像图片中车款的链条调节器就已经快调整到最后面了。

 

003-2▲与在内、外炼片之间有橡胶O环的油封炼条相比,无油封炼条能更平顺地移动且作动阻力较小。但是,由于无油封炼条的链片在加、减速时会直接接触,因此动力损耗比油封炼条还要大一些。

 

一般来说,小排气量车款采用的炼条尺寸多为420,且大部分都是无油封炼条。跟炼片与滚子间有油封的油封炼条相比,无油封炼条少了能保持润滑油的橡胶O环,因此炼片与滚子之间会一直直接接触摩擦。

 

由于小排气量车款比大型车款更容易骑乘及操控,因此常作为代步使用,下雨的脏水、泥泞、灰尘、脏污等会迅速累积在链条上,加上车身轻巧且有足够的马力输出,因此容易频繁的剧烈加速或突然减速。

 

加、减速的速度越大,施加在链条上的力道就越大,在这种情况下炼片与滚子在互相摩擦下,就会让接触面磨损导致链距扩大的将炼条拉长。当然,即使是无油封炼条,也能藉由制造商的品质控管来确保足够的耐用性,但是若不照时间保养、润滑炼条,那么炼条的拉长速度就会比有在保养的链条还要快上许多。

 

重点
许多小排气量车款都采用无油封炼条
无油封炼条需要比油封炼条更频繁的上油保养

允许范围仅为1%!需要重视的拉长问题

004-2▲最上面是新的链条,下面则是旧链条,由于旧炼条在使用后的炼片与滚子间的间隙增加,因此侧向拿起链条时的下坠弧度会比新链条还要大、宽度也会比新链条还要宽。

 

炼条松紧度会随著炼条变长而变松,因此请使用后轮轴上的炼条调节器调整炼条松紧度。要注意的是,调整完的炼条乍看之下松紧度会回到正常范围,但炼条延长=炼目变长,因此当炼条逐渐拉长时,与齿根间的间距会逐渐不同、齿根也会变细变尖锐,所以虽然会增加维护成本,但还是建议在更换炼条的同时更换齿盘。

 

虽然透过调整摇臂上的炼条调节器可以知道炼条长度,但是透过测量插销与插销间的长度能更准确地计算出炼条长度。以420炼条为例,插销之间的距离约4/8”=12.7mm,因此11个插销之间的距离为127mm。

 

按照ENUMA CHAIN (EK炼条)的建议,随著炼条被拉长、插销间的间距增加到超过1%时就是更换炼条的时机点。换句话说,当间距从127mm拉大到128.3mm时就该更换。这听起来似乎很严苛,到考虑到一条炼条是由超过100个插销所组合而成时,就会发现这1%的差异相当巨大。

 

重点
链条会因为磨损而逐渐拉长
就算每个炼目的拉长程度很小,但仍会使整个链条的长度明显变长
拉长程度大于1%就必须更换炼条

不用特殊工具就可安装的无油封炼条

005-2▲EK炼条有推出420及428的无油封炼以及420尺寸的油封炼,420尺寸的无油封炼对应80cc及以下排气辆车款,而使用QX环的420SRX油封炼最大可对应到150cc车款。这也表示,插销与炼片间有润滑结构的油封炼可以承受更高的马力负荷。

 

更换炼条时,要注意的最大重点就是长度,如果前、后齿盘的齿数是原厂规格,那么就能直接参考维修手册的建议长度,但是当前、后齿盘的齿数有增减时,炼条尺寸就会有所差异。本次将以原厂齿比的1994年式YAMAHA CHAPPY作为例子教大家如何更换炼条。

 

由于示范的炼条长度比原厂需要的长了些,因此可以先裁切掉6个炼目,然后将新的链条装上车稍微合合看,此步骤记得炼条调节器调整到最前面。确定完长度后,就可以放心地用打链器把多余的插销推出缩短链条长度。

 

一般无油封链条的连接目有片U型扣,用手指或尖嘴钳就能将其固定,不需要使用到特殊工具就能轻松完成。但是在安装U型扣时,要注意开口必须朝向链条运作的相反方向 (在上方时开口朝后、下方开口朝前),这样才能避免U型扣在骑乘途中因为碰到异物而松脱。

 

在安装好链条后,再使用摇臂上的炼条调整器将其松紧度调整至正确,在调整时可以入档固定住后轮,这样就能避免链条移动得更方便调整。

 

虽然无油封炼条的运作阻力较小,较适合使用在小排气量车款上,但也因为无油封炼条需要比油封炼条更多细心且频繁的保养,因此请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更换。

更换重点

 

006-1▲前齿盘的固定方式有两种,螺母固定和C型扣固定。就如同照片所看到的,C型扣多用在小排气量车款上,如果在拆下卡扣时发现有变形的话,请一定要更换新的不能继续使用。

 

 

007-2▲将炼条调节器调整到摇臂最前方,然后将链条固定上齿盘来确定需要裁切的多余部分,如果这时候发现两端无法接合的话,可以试著调整轮轴位置或多一个炼目下来。

 

 

008-1▲在裁切链条时,无论链条的尺寸大小,连接活目的两端都必须压紧,建议在施工时使用专用的链条工具、也记得上油润滑以防止磨损,因为在使用打链器推出插销时,打链器会在插销上施加很大的力道。

 

 

009-1▲链条活目是由内链片、衬套、外链片及U型扣所组成,油封炼的润滑油会密封在衬套及链片间,因此能提供极佳的润滑性能,但无油封链就没有此设计,因此在日常的维护保养就相当重要。

 

 

010-1▲当链条像照片中的朝正确方向运作时,U型扣的开口必须朝向出力的后方,在固定时请用尖嘴钳夹住U型扣外侧,并确实的将U型扣固定在插销上。这里有使用约0.4mm的不锈钢线将外链片及U型扣给固定住,这样能更有效的防止U型扣意外脱落。

 

重点
如果不知道确定的炼条长度,请先挂上新炼条确认长度再裁切。
U型扣的开口请朝后固定。

相关新闻页面

【DIY小教室】简单就能去除煞车异音pad

虽然煞车碟盘及煞车来令片表面上禁止附著油份早就是一项常识,但为了防止煞车时…继续阅读

 

 

 

 

【DIY小教室】轮轴涂抹润滑油的重要性?AxleShaft-06

除了更换轮胎及修理爆胎外,拆掉前后轮框的机会其实非常多,这时候一定会做的一个…继续阅读

 

 

 

【DIY小教室】简单就能清除油箱铁锈的小密技タンクサビ取り

长久以来置之不理的后果就是等到发现时,油箱早就已经生锈……而这正是老旧摩托…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跳转至每周促销

跳转至车型适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