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报告-利刃般的精准 铃木KATANA

suzuki-katana_002

 

SUZUKI的KATANA虽然在众多车迷表示可惜的声音中于2000年宣告停止生产,但是在2019年却又以GSX-S1000/F作为基础的「KATANA」重返市场。

 

这次,就让我们来彻底分析一下这台代表令和元年的车款,到底拥有什么样的性能吧!

[○]典雅又成熟的直列四缸引擎搭配令人心动的轻盈车身

对于亲自经历过第三京滨热潮(第三京滨道路是一条连接东京到横滨的汽车专用道,1980年代后半到1990年代初期,每到周六晚上就会有一群骑士聚集在这条长16.6公里的道路上飙车较劲,全盛期甚至会有数百人参与)的限定解除(日本在1975-1995年之间规定想要考取400cc大型摩托车只能在监理站考照,当时的合格率甚至不到1%,被人嘲笑说比司法特考还要难)世代来说,「KATANA」绝对是一台最特别的车款。

 

因此,当笔者听到市面上要出现一台冠上「KATANA」之名的全新车款时,心中其实相当忐忑不安。但是在结束所有试乘体验后的现在,实际了解过它惊人骑乘表现之后,终于能够放下心中的大石头。

 

suzuki-katana_005▲【2019 SUZUKI KATANA】主要规格■全长2130 全宽835 全高1110 轴距1460 坐垫高度825(各mm) 车重215kg ■水冷式四行程并列4缸DOHC 4汽门 998cc 148ps/10000rpm 10.9kg-m/9500rpm 六段往返 油箱容量12L ■刹车F=双碟盘 R=双碟盘 ■轮胎F=120/70ZR17 R=190/50ZR17 ●颜色:银色、黑色 ●日本建议售价:154万日圆

 

suzuki-katana_009-scaled▲【想人联想到日本刀,个性十足的设计】SUZUKI第一个采用摇臂固定后土除的车款,虽然前后轮框与GSX-S1000/F一样,但标准配备的轮胎却从DUNLOP的D214换成了Roadsport 2,此外也将电瓶容量改小。

 

suzuki-katana_003-3▲相较于GSX-S1000/F的坐垫高度是810mm,KATANA则变成825mm,对于身高175cm、体重62㎏的笔者来说有点高,跨坐上去的位置比较偏前面、上半身几乎是呈现直立的姿势。

 

首先从引擎开始说起。原型车GSX-S1000/F的998㏄水冷式直列四缸引擎是将2005-2008年式的GSX-R1000引擎调整到最佳状态,最让人觉得感动的是它的细微震动很少,而且在低转速也可以让人放心的感觉,顺畅地让人根本想不到它的基本设计是在15年以前,特别是在巡航中的感觉就像丝绸一样滑顺。

 

低转速的部分,在10%的上坡路段只要使用最高的6档就能够骑得很轻松,即使是缓缓进行U字型回转的状态下也不需要担心引擎会熄火,而这个功能则是出自于能够控制引擎转速下降的Low RPM Assist低转辅助系统。

 

既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具备典雅又容易操控的特性,等到全开油门时又能够展现出惊人的加速力,它的速度甚至超过了同样是复古运动车款的KAWASAKI Z900RS,如果将循迹控制系统设定在最灵敏的等级3时,通知介入状态的指示灯更会马上就开始闪烁。

 

它的操控性能也非常好。油门开关时发生的自然俯仰运动以及在倾斜与回正车身时感受到的轻盈程度,虽然都是来自于GSX-S 1000/F,但KATANA的车架固定式头灯比全整流罩版的F来得更加轻盈,在加入施力点的把手宽度也非常宽广,因此操控性能也因此变得非常敏锐。

 

而像这样回旋力如此高的车款,自然会让人想要将把手位置稍微调低一点,然后增加前轮荷重,但是它的骑乘姿势非常轻松、上半身比GSX-S还要更加直立一点,能够轻松进行运动骑乘这个特色绝对让人想要大力称赞。

 

另外,虽然煞车装置只有前轮采用了Brembo制产品,但初期的感觉也都非常沈稳,这个感觉与GSX-S非常相似,前后轮的控制性也都非常高。

 

suzuki-katana_001▲【车架及引擎都是以GSX-S1000为基础】铝合金双翼梁车架继续使用原型车GSX-S1000的零配件,1460mm的轴距、25度的前倾角及100mm的曳引力距等都是一样的。以2005-2008年式(L5-8)的GSX-R1000为开端的水冷式直列四缸引擎也同样是直接继承了148ps的最大马力及循迹控制系统等等。

 

suzuki-katana_008s▲KYB制φ43㎜倒立式前叉为全可调。

 

suzuki-katana_011▲左右不对称的摇臂来自于GSX-R1000(L2-5),后避震则可以调整预载及伸侧阻尼。

 

suzuki-katana_017▲【将「KATANA」的特色以现代方式展现】方形头灯分成上下两个部份,上面是近光灯,左右下方是定位灯、散热水箱旁的则是方向灯。

 

suzuki-katana-01

▲仪表板以现行GSX-R1000为基础,萤幕介面则是使用了KATANA的独家设计。

 

suzuki-katana-02▲采用了铝合金制Taper把手。

 

suzuki-katana_012▲使用内置油箱搭配造型油箱罩,油箱容量偏少的只有12L。

 

suzuki-katana_014▲前后一体成型的坐垫可以利用钥匙打开,里面还收纳了能挂行李用的绳子。

 

suzuki-katana_013▲造型精简的尾灯,灯具类全部采用LED灯。

[△]刚开始稍微有点过于敏感,在高速公路上则会因为路面状况上下剧烈震动

虽然GSX-S1000/F也是这样,不过KATANA从油门全关到开启时,作动稍微太过敏感,而且因为避震器的作动基本上都很好,因此在高速公路上骑过高低差较大的路面时,就会出现剧烈的上下震动。除此之外,它那魄力十足的排气音也让人希望能够稍微控制收敛一点。

[这台车适合推荐给这样的骑士]在这个类别中拥有惊人的速度及压倒性的存在感

由于油箱容量只有12L,因此续航距离实际上应该只有200km左右,所以和GSX-S1000/F一样,比较适合那些想要花个半天骑在山路上,重新振奋心情的人。全世界的KATANA改装零件非常丰富,因此打造出一台自己喜欢的改装车也是一种乐趣。

相关新闻页面

吉村操刀改装!「KATANA Yoshimura Edition」yoshimura-katana-01

由YOSHIMURA改装的这台KATANA并不是为了重现旧版KATANA,而是希望打造出现代…继续阅读

 

 

 

SUZUKI「KATANA 125/150R」秘密策画中!?suzuki-katana-125r-baby-gsxs-125cc

KATANA将追随SUZUKI旗下的GSX-R车系,推出不同排气量的发展成一个独立车…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跳转至每周促销

跳转至车型适配

相关商品

KATANA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