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K19初体验:同级暂唯一水冷巡航车(2)

661 2020-3-27

K19,是力帆摩托近期发布的一款全新车型, 搭载自家的NBF二代 150cc水冷发动机,目前国内在售车型中,它暂时是唯一一款150级水冷巡航车。最近,我们对K19做了前期体验性测试,今天来聊聊它有哪些看点?

二、动力数据

K19搭载的是力帆自行研发的二代NBF水冷发动,排量150cc,最大功率10kw/8500rpm,最大扭矩12.8N.m/6500rpm,搭配力帆自有电喷系统和国际6档变速形式。

力帆是国内较早研发中小排水冷发动机的企业,其NBF水冷发动机最早在2012年发布,经过多年的赛道拉练和市场验证,具备了较好的稳定性,如今的NBF二代发动机,性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力帆同时还是国内极少数拥有自主电喷系统的企业。

这颗150cc的水冷发动机,采用了双涡流燃烧室、滚子凸轮轴摇臂、偏置曲柄连杆、平衡轴等主流技术,压缩比做到了11.4:1,将两气门、OHC结构发动机的动力最大化输出,是目前国产150级同类型水冷车型中功率扭矩值最大的。

水冷发动机的好处不言而喻,相比传统的风油冷发动机,有着更好的散热效果,抗热衰效果更好,更适合长时间高速运行或城市通勤。随着市场的发展,在中小排量车型中,水冷发动机或将成为主流机型,这方面,力帆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

三、骑乘感受

先说车体与不同身高用户的搭配效果,K19的座高为710mm,下面往下分别是180cm、170cm、160cm三个身高用户示范,大家对号入座。

下图是载人效果(驾驶者身高180cm,乘客170cm)。

上车的第一步是下图这样的“掏”钥匙的动作,因为电门开关设计在车身左侧护板下(膝盖不会压着),刚开始会不太适应,习惯就好了。

一体式手把的效果很好,驾驶姿势很放松,整体偏休闲,没有传统U型高把那般“油腻”,兼顾了操控性和舒适性,尤其是操控性方面,要比传统巡航车上的U型高把好。

近点看,座椅对臀部的包裹性很到位,双腿与车身贴合度较好,脚可以随性放在脚踏上面,且脚踏与车身平行,长时间骑行不累,在人机工程学方面,K19的表现超出预期(仅就笔者个人身材而言)。

减震的调教也是偏舒适化考虑,对小震动的过滤较好,配合它宽厚的大座椅,日常骑行很悠闲,这点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制动方面,后鼓刹的制动效果没有碟刹来得快,需要提前减速,加大制动力度,多与前刹配合使用能发挥出更好的效果。

笔者曾先后多次测试过力帆NBF平台的多款车型,相对来说,二代NBF发动机在档位平顺性、震动控制、油门响应及动力输出等方面有进一步提升,尤其是震动控制和档位平顺性方面,即使将转速升到9千转红灯区也不会有爆震的感觉,所以日常随性骑就好了,油门大可看心情来。在档位平顺性方面,由于六档双拨叉变速结构的加入,能减小离合器因冷热机造成的间隙,使得换挡变得更加轻巧顺畅。

这颗高压缩比水冷发动机在带来优异的功率、扭矩值的同时,还赋予了它平顺易控的性格,起步轻松,不易熄火,离合、油门、档位的控制不需要很精准,很适合入门级用户。最大扭矩12.5N.m在6500rpm的时候全部输出,最大功率10kw在8000rpm时输出,动力特性偏向中低速区间,以适应它更多用于城市骑行的情景。

K19较大的弯道极限是超出我们预期的另外一个地方,对于巡航太子车来说,大多数车型的极限都很一般,磨脚踏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情,但在K19上,它变得有挑战性,如上图的角度已经做得很大了,但脚踏离地面还有一定距离,想要磨地需要一定的技术实力。K19有着成熟的动力系统,配上舒适的驾驶姿势和平顺好骑的特性,还有较大的弯道极限,这在巡航车种比较难得。

在前期体验测试中,我们发现了一个不足之处,即收侧支架的时候脚踏和后档杆有点别脚,加长侧支架上的支点应该会好点。

四、小结

作为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款150级水冷巡航车,K19有不少亮点,外观有吸引力,配置主流,弯道极限相对较大,配备的二代NBF水冷发动机成熟稳定,功率扭矩值领先同级。是一辆与自家大哥V16有着不同性格,具备一定玩乐性的初级巡航车。

文章来源:牛摩网

原文链接:http://www.newmotor.com.cn/html/cpht/109437_2.html

跳转至每周促销

跳转至车型适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