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鑫源自由风500:好骑得不像军挎(2)

作为一台好几百斤的挎子,那么倒档功能必不可少。

自由风上的倒挡开关(上图一)在周末风(长途二)的基础上做了升级,需要倒车时,只需往下扳住开关,1档往下踩一下就是倒挡,倒车的时候(不需要按住倒挡开关)以起步的操作方式即可,周末风上是往上提开关的方式,相对来说要方便一些。倒好车以后需要再次起步,只需捏离合,网上勾到一挡正常起步即可。

GIF:倒车演示,上图为陡坡路面,这时候的倒车功能起了大效果。

自由风的主车体源于铁甲440,因为铁甲本身就是一辆军旅风格的复古车,但它并不是原封不动的用在自由风上,首先是前面说到的减震差异,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关于减震结构、角度、还有配重比等都需要重新设计并验证。然后是下面要重点说的发动机,这台源自本田XR400的单缸油冷发动机,以稳定可靠闻名,在鑫源手里衍生出了400cc、445cc及470cc三个排量机型,经过多年的优化改进,目前的状态已经比较成熟。

如上表,铁甲440的发动机排量为445cc,自由风的发动机将活塞行程从70mm加大至74mm,排量来到了470.5cc,同时降低压缩比来提升发动机的稳定性,最大功率和扭矩都有所提升。值得注意的是,自由风的发动机在功率扭矩提升的同时,将对应的输出转速调低,让最大功率扭矩提前输出,以适应挎子强调低扭的特性,确实是花了心思。

这颗470cc的大单缸最大扭矩36N.m在4500转时就全部输出,对于更强调低扭的挎子来说很对胃口,最大功率22kw在6000转时输出,不用等到6000转,车速就已经到了一个相对合适的速度,有效地避免了因高转震动带来的不适感。

GIF:这就是强劲低扭加挎子的乐趣之一。

关于动力上篇有用户咨询能否到80km/h?这对自由风来很容易达到,不过我们还是建议用户驾驶它时候,多数情况下最高速度控制在80km/h左右(高手或特殊情况除外),这时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和震动控制都比较理想,重要的是为了安全性考虑。这里可能又有用户疑惑了;为什么说是为了安全性考虑呢?难道是三轮碟刹的效果不好?事实不是这样的。

自由风三轮大盘碟刹,后轮和边轮加入了联动刹车,就制动效果来说,已经足够应付日常使用需求。但因为挎子特殊的车体结构,造成前后及左右配重差等原因,刹车时三轮制动效果对车体的实际作用力有差异,在载重状态又不同,所以当速度过快时,紧急刹车或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再者,一般挎子出行多是以休闲为主,或载着一家三口,速度也完全没必要很快。

友情提示,驾驶边三轮需要D照,也就是三轮车级别,两轮E照是不能驾驶的。另外,虽然驾驶边三轮并没后明确规定要佩戴头盔,但为了安全考虑,出行一定要带上,上图为工厂内部封闭道路,请勿效仿!

最后是有几个可优化的地方和建议:

首先是后座载人的时候边斗支架有点别右脚,然后整车的细节做工方面还有提升空间,最后建议工厂增加一个手动驻车装置,这样会方便。

小结:自由风应该是目前国产在售侉子中,对军挎风格诠释最到位的一款,难得的是它轻巧灵活,好骑得不像军挎的“风格”,如果有机会,骑它出去跑个小长途,应该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最后的最后还想唠叨几句,一部分用户表示要对置发动机,轴传动,边轮驱动等,理论上来讲,这没什么不对,代表着一部分人的需求,但也要看价格说话,以上的配置乌拉尔的几款侉子基本上都有,售价在20万左右,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是不变的。

另外一个,对于自由风3.98万元起的价格,网上有些用户表示“买某某某不香吗?”,理论上来讲,也没什么不对,这代表着一部分群体的消费观,但军挎不是一辆单纯的边三轮,更多的一种精神的寄托,情怀无价,喜欢就买吧。

文章来源:牛摩网

原文链接:http://www.newmotor.com.cn/html/cpht/109334_2.html

跳转至每周促销

跳转至车型适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