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小教室】启动长时间弃置车辆的注意事项

750 2020-3-15

001

 

当偶然有机会入手一台长年都没有发动过的摩托车时,为了确认翻修内容,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确定引擎到底能不能发动。

 

不过,在连上电瓶按下启动键前,还有一些准备工作也绝对不可少。虽然只是一些小动作,但是对于引擎没有油膜保护的引擎来说却非常重要。

绝对不要相信「几年前还可以正常骑乘」的这句话

001

 

在重新发动长时间置之一旁没有在骑的摩托车时,记得要在已经没有油膜保护的汽缸内部喷上润滑油。即使汽缸生锈,只要不太严重的话,通常都可以靠著润滑喷雾加上手动让曲轴旋转来发动引擎。

 

因为刚好车检或保险过期,所以被人拜托帮忙修理一下好几年都没有骑过的摩托车,或者是被问到「这台车免费送你,你要不要接手?」时,对于那些喜欢自己修车的骑士来说,应该会觉得自己运气非常好吧!

 

露天停车然后盖上摩托车罩或者是把车停放在车库中,虽然停放环境的不同会造成摩托车出现截然不同的损伤,但想要重新复活长期时间不骑的摩托车的关键就在于引擎状态。

 

活塞磨损或是曲轴破损等严重损伤时,就算原本就有心理准备知道摩托车要大修,但只要听到「以前可以正常骑乘」时,心中通常都会出现迷惘。

 

没有异音、没有冒白烟、可以正常骑乘等说法,通常都是加入了原先车主自己的主观进去,所以在做判断时要避免全盘接受别人所说的内容。

 

换成全新电瓶按下启动键后,却发现车子状况比想像中还要糟糕,因此沮丧到不行的例子时有耳闻。为了避免空欢喜一场,因此首先要检查一下曲轴是否能够顺畅转动。

 

重点
• 想要复活长时间没发动的摩托车时要特别注意。
• 不要一拿到摩托车就直接接上电池尝试启动。

按照摩托车保管状态的不同,有时候引擎内部可能早就已经生锈

002

 

离机油帮浦越远,从发动引擎后到油压送达为止就可能会出现延迟现象。如果有高低差的话问题还会更严重,如果是直立式引擎的话,就需要在凸轮轴附近充分上油,照片中使用的是在组装引擎时,可以作为机油使用的SUPER ZOIL喷雾。

 

通常大家可能会觉得就算引擎好几年都没有发动过,但引擎内部依旧会受到机油油膜所保护,但是实际上,被空气中的湿气所侵蚀的案例可是一点都不稀罕。

 

即使是将一般正常骑乘的摩托车的引擎拆解下来,有时候也可以看到汽缸套的表面已经出现红色铁锈。这种程度的铁锈算是汽缸套表面轻微生锈而已,只要按著活塞环除掉一些铁锈,通常引擎就能够正常运转;不过,如果生锈状况严重的话,活塞甚至有可能会卡死不动。

 

汽缸内部生锈的原因并不是只有被水浸泡过这种极端状况才会发生,就算是从来没有泡过水,但只要停放在高温环境下,曲轴箱内部就会产生湿气。以四缸引擎车款来说,只要某个汽缸的进排气阀打开就有可能会导致汽缸内部出现湿气。

 

所以,如果冷不防就直接启动马达就可能会让生锈的地方硬生生摩擦,也可能会伤到没有油膜保护的引擎内部零件。因此,在机油帮浦将机油送到其他部位进行润滑工作之前,需要在所有会动的零件上上点油。

 

重点
• 四缸引擎的某一个进排气阀可能是打开的。
• 就算是将摩托车停放在室内保管,汽缸也可能会生锈。

帮汽缸及凸轮轴上油润滑然后转动曲轴

003

 

在启动马达前,可以将棘轮板手套住曲轴底部然后用手转动,确定活塞有没有被卡死,如果感觉好像有什么东西卡卡的话,就代表引擎的某个零件可能已经生锈。

 

想要检查汽缸可能已经被侵蚀、旋转部分上的机油也可能早就已经干掉的引擎时,火星塞孔、凸轮轴、摇臂等,只要拿掉外盖就触手可及的地方,以及机油可能会滴到的引擎上方,都需要使用机油或润滑喷雾先喷一下。如果是喷雾型机油,请使用适合在组装引擎时使用,耐压性比防锈润滑剂更高的喷雾。

 

等到机油渗透进去后,将把手套住曲轴底部慢慢用手转动,如果曲轴无法正常转动的话,就可能是活塞与汽缸套生锈卡死,或者是引擎内部出现破损,这时候就必须要清楚认知到摩托车必须重新拆开检修进行保养。

 

另一方面,如果曲轴能够顺利转动的话,那么第一阶段就顺利通过,接著不要装上火星塞的启动马达来转动曲轴,如果确定转速比手动时更快也能够顺利旋转的话,就使用压力测试仪来测量压缩压力。

 

如果是四缸引擎车款的话,比较每个汽缸的压缩压力就可以某种程度上了解摩托车的现状。举例来说,就算进排气阀只有一点点铁锈出现,也会导致与汽门座的密合度变糟,进而使得压缩压力比其他汽缸还要来得低。

 

如果汽缸间的压缩压力没有太大差异的话,就可以装上火星塞来进行测试。但是如果摩托车长时间没有骑过的话,有时候会需要先清洗化油器或者是将零件整个拆开保养。

 

如同上述所提到的一样,只要知道为了避免造成引擎损伤需要做到哪些事前准备工作的话,就可以在入手久未发动的旧车时发挥极大作用。

 

004

 

如果手动旋转没有出现任何奇怪的感觉的话,请在拔掉火星塞的状态下,启动马达让机油到达引擎的每一个角落,然后再进行压缩压力测试。

 

每个汽缸的实测值如果出现极大差异的话,就可以判断出活塞环以及进排气阀的密闭度。如果因为汽缸内部的湿气导致活塞环卡住的话,就会无法保持压缩进而造成压缩压力下降。

 

005

 

如果化油器没有生锈腐蚀的话就检查火星塞的火花,然后再装上汽缸头,确认是否能够发动引擎。

 

化油器有没有堵住、火星塞有没有办法产生火花、汽缸与凸轮有没有生锈,如果没有先确定这些状况就直接发动引擎的话,根本就是徒劳无功。

 

重点
• 直接润滑火星塞孔及凸轮轴
• 使用梅花板手或棘轮板手来转动曲轴
• 测量压缩压力

相关新闻页面

【DIY小教室】简单就能去除煞车异音pad

虽然煞车碟盘及煞车来令片表面上禁止附著油份早就是一项常识,但为了防止煞车时…继续阅读

 

 

 

 

【DIY小教室】轮轴涂抹润滑油的重要性?AxleShaft-06

除了更换轮胎及修理爆胎外,拆掉前后轮框的机会其实非常多,这时候一定会做的一个…继续阅读

 

 

 

【DIY小教室】简单就能清除油箱铁锈的小密技タンクサビ取り

长久以来置之不理的后果就是等到发现时,油箱早就已经生锈……而这正是老旧摩托…继续阅读

 

 

 

 

资料提供「Webike magazine」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跳转至每周促销

跳转至车型适配

相关商品

NGK,DEN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