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中排气量冒险车款崛起!

200225_sagawa-column_01_tiger900▲TIGER 900

能在现实生活中轻松享受冒险乐趣的摩托车

在全世界人气逐渐上涨的车款类型-冒险旅行车款,拥有性能强大的引擎加上能够应付恶劣路况的强韧底盘装置,让骑士可以轻松横越国境的在一天内骑上几百公里,也可以骑到荒野之中闯出一条路来。

 

冒险旅行车款也可以说是同时具备了长途旅行车(Long tourer)及林道越野车(Enduro)两种性能的跨界车款。

 

20181204_r1250gs_09▲R1250GS

 

这一类型车款中,最具代表性的应该就是BMW「R1250GS」了吧!而它的竞争对手则有KTM的「1290 Super Adventure」、Ducati的「Multistrada 1260」、Triumph的「Tiger 1200」以及HONDA的「CRF1100L Africa Twin」等等,都是一些排气量超过1000cc的佼佼者。

 

但是,能够灵活自在、随心所欲操控如此庞大摩托车的骑士,仍仅限于少部分的老手而已,对于人数占多数的一般骑士来说,冒险车款的入门门槛还是过高。

 

这种情况在体型、体力都较具优势的欧美人之中也是一样的。只要到国外参加试乘会,就能经常听到各大摩托车厂牌的研发人员,以及其他国家的记者们口中听到这样的讨论。

 

所以,一般骑士在购车时自然会把注意力移到在现实生活中也能轻松驾驭的车款,因此最近中排气量的冒险旅行车开始受到瞩目。

新款「Tiger 900」加入之后,战况越演越烈

以现代配备登场的中排气量冒险车款大概是从「F800GS」(2008年~)、「Tiger 800」(2010年~)开始。虽然这些车款当初只是隐藏在旗舰车款背后的配角而已,但是将它实际骑到沙地上的话,靠著轻量车重、不会过大的车身大小及惊人的马力,完全能够发挥超越高阶车款的越野性能。

 

也因此,「如果认真想要越野骑乘的话,果然还是得选中排气量车款」的看法也逐渐渗透到大家心中。 而且,在2018年BMW推出全面改版的「F850GS」以及Triumph在今年(2020)推出与它对抗的「Tiger 900」回击之后,战况更是越演越烈。

 

200225_sagawa-column_02_tiger900▲TIGER 900

 

顺带一提,预定在今年(2020)4月上旬推出的Tiger 900,除了排气量加大到888cc之外,还搭载了全新研发的并列三缸引擎,在扭力提高10%的同时,还新采用了不等间隔点火装置,让鼓动感及循迹控制性能都随之增加。

 

不仅如此,还将引擎搭载位置调整得更低更靠车身前方,并透过全新设计的钢管编织车架等配备让重量减轻5kg,还配备了新款的悬吊装置及Brembo制最顶级的煞车装置。

 

电控系统也更加进化,配备了最多6种的骑乘模式以及全新设计的转向ABS系统与循迹控制系统等,大幅提高了骑乘性能。

 

在中排气量冒险车款之中,这两台车不管是在规格配备方面,还是在地位方面都可以说是所有摩托车的标准。

从「真正的越野风格」到「悠哉旅行风格」,多样化的车款类型

2020_790-ADVENTURE-R▲790 ADVENTURE R

 

而改变这个排气量级别风向的,就是KTM在去年推出的「790 Adventure」。将拉力车的技术全部放进去的这台真正冒险车款,在未经改装过的原厂状态下就能够轻松横越非洲的沙漠,其战斗力之强大,完全拉开了与其他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

 

200213_34▲Tenere 700

 

而在今年冠上传统之名,由YAMAHA推出的「Tenere 700」则摆出了与它正面一较高下的姿态。从同样更加重视在沙地上的战斗力这点来看,这两台车可以说是采取了相同的市场定位。

 

190531_41-1▲V85TT

 

另外,给人古典风格印象的Moto Guzzi,也在去年推出了以古典旅行冒险车为研发概念,加入1980年代拉力车风貌的「V85TT」。排气量700cc到900cc这个级别的最新车款都陆续跳进了这个类别之中。

能够轻松操控的是最大马力100ps、车重200kg左右的车款

想想看,只要大型挡风镜及足够的马力就能够舒适地在高速公路上奔驰,山路骑乘时也能够享受到运动骑乘的乐趣,靠著长悬吊行程及电子控制系统也能够享受林道骑乘的中排气量冒险车款,完全可以说是最强的万能车款。

 

另外提供给大家参考一下,一般骑士能够充分且自在操控的车款大概是最大马力100ps上下、车重200kg左右的摩托车,如果是越野车的话,这个数值还会更小。

 

以这个说法来看的话,中排气量的冒险车款完全是「恰到好处、不多不少」。也就是说,未来中排气量冒险车款绝对会更加引人注意。

相关新闻页面

【编辑长专栏】试乘报告 BMW「F900XR」d1e18477c97a140a81ca39d0b90a01ab

「XR」在BMW车款中被定位为冒险车款,一般来说就是运动型多用途车款。也就是说,它…继续阅读

 

 

 

 

【试乘报告】冒险没在怕 HONDA「Africa Twin CRF1100L」africatwin_main-1

2016年重新复活的HONDA旗舰冒险车款「Africa Twin」,在2018年推出小改款提升了马…继续阅读

 

 

 

 

【试乘报告】轻冒险游侠 HONDA「400X」honda-400x-main

与搭载全整流罩的运动车款CBR400R及街车车款CB400F采用相同车架,并在2013年登…继续阅读

 

 

 

 

独树一格的冒险风 Husqvarna「NORDEN 901」市售确定000-1

冒险车款也将迎来新古典热潮!一直以来在新古典风格的街车领域,总是发挥出色设计能力的H…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跳转至每周促销

跳转至车型适配

相关商品

790 ADVENTURE R,R1250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