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试乘报告 BMW「F900XR」

d1e18477c97a140a81ca39d0b90a01ab

 

本文将继续为大家介绍BMW新款F系列在国外试乘会上的消息。继上一篇的F900R之后,这次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F900XR。

柔韧的前后悬吊加上舒适的骑乘姿势

「XR」在BMW车款中被定位为冒险车款,一般来说就是运动型多用途车款。也就是说,它其实算是介于越野与非越野之间的车款,或者也可以说成是运动旅行车款。

 

在欧洲地区,这类型车款从以前开始就相当受到欢迎,在BMW车款中,这台车更是继搭载四缸引擎的S1000XR后,推出的第二波XR系列车款。

 

BMW_F900XR_static_013

 

引擎与车身则是和同时间发表的街车车款「F900R」一样,连3种版本(Base/Standard/Premium line)的电子控制装置不同这点也一样。

 

它们最明显的不同则是在外观部分,采用双LED头灯的半整流罩还加上了两段式可调的挡风镜,前后避震器行程长度分别是35mm/30mm。把手位置变高,而且离骑士的身体也比较靠近,脚踏位置比较低而且靠前的设计成直背式骑乘姿势;「R」可以说是变成了一款长距离骑乘时能够更加舒适的车款。

 

9a3e02761afbf94a441d8cce556515f5

双脚著地性意外出色

虽然外表上和搭载并列四缸引擎的大哥车款S1000XR看起来根本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它的挡风镜比较娇小、后座坐垫也比较短,整体感觉上小了一号。

 

引擎采用并列双缸引擎,由于没有下整流罩的关系,所以看起来也变得轻快许多。虽然是高车身设计,但实际跨坐上去后,双脚著地性却意外的非常好。

 

以规格上的数值来说,「R」的815mm坐垫高度其实和「XR」的坐垫高度(825mm)并没有太大的差异,而且跨坐上去后的前后避震器都会迅速下沉。

 

993249c0e1b326f631f350ddcb4c3b91

 

d48d32b49c48347a230f3e90417974fe

 

最特别的是还可以自行选择坐垫高度,一共有六种不同高度(775mm~870mm ※「R」则是770mm~865mm)可供选择。

 

根据BMW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F系列算是BMW摩托车中的入门车款,因此才会配合世界各地骑士的需求。」这个小细节真的是非常贴心。

 

e1e253aac85291b724693e9e81cc7035

适合街道骑乘的大小,也能让人享受到在高速公路上巡航的乐趣

a85155100e77b96a0030183047728cfb▲以F850GS为基础,排气量加大到895cc的水冷并列双缸引擎,270度曲轴带来了出色的速度感让人陶醉其中,在中低转速时,这台车也具备了厚实的扭力。

 

恰到好处的车身大小、105ps的最大马力及220kg左右轻盈的车重,还有出色的双脚著地性等,都让街道骑乘不再是一种痛苦。

 

不只是车身大小比F750GS还要更加精巧,轮胎也与主打越野骑乘的冒险车款不同,前后都装上了以道路骑乘为主的17吋轮框,因此操控性能自然也让人感觉更加轻快。

 

另一方面,在高速高路上骑乘时也能享受到高转速延伸的加速快感,再加上出色的空力套件,因此能够展现出规格配备以上的速度。

 

除此之外,挡风镜也能够发挥极佳的效果,如果将挡风镜设定在较高位置的话,即使挺直上半身安全帽也不会受到行进风影响。如果地点允许的话,甚至还能够以180km/h左右的时速进行巡航。

越是恶劣的路况,越是能够发挥真本领

3780a65655364b6e825046912d0f5988▲最能够发挥它本领的地方非山路骑乘莫属。这次试乘会的主要舞台是在西班牙的山岳地带,沿路满是沙尘,高低起伏的路面甚至让人难以掌握前面的路况。

 

这条在日本根本完全无法想像的恶劣道路,在欧洲地区却是家常便饭的景色。而在这条「偏向越野骑乘的柏油路面」不断延续中,900XR藉由它那柔韧的避震器轻松闯关成功。

 

8f633f9b39155a308c050923e3ef0fcd▲油箱位置和「R」一样使用轻量的塑胶制品,因此也获得一个极大优点-重心集中,骑乘感变得更加轻快,而且也让人感觉到回正车身时的轻松感及循迹控制的正确性。

 

在路面状况良好的地方切换成「DYNAMIC模式」的话,还能透过引擎的爆发力及Dynamic ESA系统,让骑士充分享受到运动骑乘的快感。

 

而在容易打滑的路面,也能够透过ABS系统及ASC系统等电子控制装置,在骑士本身做出反应之前就立即应对辅助,让人不用担心害怕。

 

实际在这种恶劣的场所骑过之后,更能够深深感受到「XR」这一类型车款的必要性。如果是在晚上骑车的话,想必更能够感受到全新配备适路性头灯的好用程度吧!

 

7aaf7f61d5061f2815f70519a6e17030

 

虽然亚洲地区并不太熟悉冒险车款这个类型,但是它所隐藏的潜力想必是非常适合旅行的需求「在长距离移动时,让人安全且舒适地快速移动」,而中排气量车款绝对也能够靠著使用上的方便性从中脱颖而出才是。

 

8eefc9805350293cbc9cfdc0441d032a

相关新闻页面

BMW「F900R」抵台!F900XR引进机率?001_BMW_F900_R_XR

BMW甫在2019年米兰国际车展上公布的全新车款F900R及F900XR后,F900R就已经…继续阅读

 

 

 

 

值得回忆的经典年代 BMW「R18」即将市售!bmw-r18-01

BMW在今年(2020)最引人注目的新车款绝非「R18」莫属,虽然到目前为止还只是概念款…继续阅读

 

 

 

60年代的经典重生 BMW「Concept R18」磅礡登场!000-62

结合BMW旗下无数车款的古典设计象征并重现1960年代水平对卧引擎的现代车款,看起来会是…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